第八屆大學動保社團連線年會暨動青論壇─改變臺灣動物處境

作者: 
蕭業庭

大動連為2000年開始的大學動保社團交流活動,以黑色基調為底,搶眼黃字指出今年主題「改變臺灣動物處境」,隨著現今社會風氣的轉化,動物議題也不再侷限在同伴動物,今年政治大學成立全臺第三個動物權利倡議社團,即可看出越來越多人關注五大動物議題。

動物保護是什麼?你或許不知道許多有志青年,默默在自己的領域裡耕耘著,每個人走入動物保護,不一定有特別的理由,卻有一個下定決心的心;不一定有巨大的影響,卻有行動的勇氣。

我們探尋身邊的青年朋友,與關鍵評論網、蘋果日報合作專題,訪問紀錄數十位「動保青年」的故事,有的人已經投入動保,在動保組織從事調查工作;有的人初出茅廬,立志朝向講師的目標努力;有的人因為生命經驗受到啟發,而矢志改變生活習慣⋯⋯,不管從個人行為或是從加入團體切入,參與社會行動、宣揚自己意識的管道變得多元許多,從這些故事裡,我們清楚看見青年力量的蓬勃發展,沒有人要求一定要達到什麼目標才要行動,一切都是「動了再說」,如果有了料想不到的結果或是驚人的發展,也就成就了一篇精彩的人生故事呀!

說出來,才夠酷!「酷青」當道,下一個酷青在哪兒?

因此本次大動連年會將主題著重在「動物處境」,欲就動物處境常見之五大議題作探討(同伴動物、經濟動物、野生動物、實驗動物、展演動物)。邀請各議題之熱血青年及實務專家來場「青年對談」,並配合「開放式空間會議」,提供大家自由討論與共譜藍圖的空間,希望將動保運動抬升到一個更高的層次,大動連能夠讓大家找到夥伴、共同產出方案,為臺灣動物處境付出心力,共同勾勒出未來「改變臺灣動物處境」之藍圖。

而「審議式民主」更為近期公民運動的發展趨勢,透過充分理性的討論,讓參與者了解相關議題,並能交流不同的論點,因此,除了於弘誓學院舉辦之「大學動保社團連線年會暨動青論壇」外,我們更與教育部青年署合作,籌備了三場動物福祉議題之審議活動、兩場青年議題論壇。更有幸協助台南社大籌辦「食二糧」活動,讓籌備幹部們收穫多多。

第八屆大學動保社團連線年會暨動青論壇

在這場四天三夜的旅程裡,我們先就五大動物議題進行議題了解:

同伴動物議題上,邀請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執行長劉晉佑與行政企劃陳靖玟、懷生相信動物協會執行長郭璇來分享,他們皆有豐富的社團帶領與實務執行經驗:其中琢磨最多的,便是TNVR的執行經驗。

依臺灣的現況資源、環境、人文風情,TNVR相較於大量的收容、大量的撲殺,是較能受人接受並解決問題的方法:可以控制流浪動物數量、建立絕育網、並在下鄉絕育同時落實寵物登記,台灣之心這幾年進行巡迴下鄉絕育,而懷生相信走入社區、偏鄉數狗、紮狗,越做越有規模,讓TNVR「專業化」了!能有現在的成果,亦是講師們不斷在理想與現實層面下自我辯證,考量社會現況與所需資源,形塑自己動保觀念,才能達到的境界。

經濟動物議題上,我們邀請到俱畜產、藥學專業的兩位講師─陳瑞楠、張家珮,經濟動物的處境往往鮮少有人願意探詢,這兩位講師算是特例,且獨行。講到雞鴨豬羊,總是會被人挑戰:「你吃素嗎?」如果是肉食者,是不是就無權過問這些動物的權利呢?還是,在科技化、工業化之下,讓畜農業變得求效率、利潤的同時,我們更需要了解,飯桌上的食物,是怎麼來的?否則我們面對的,永遠是沒有靈魂的無生命體罷了。兩位講師不是來宣教,而是希望藉由自己生命經驗,告訴大家看待事情的另一個角度。

野生動物議題上,我們邀請到台大動科所研究生蘇昱華,以其與夥伴一同設計的石虎教案為引,介紹野生動物保育教育的方法與資源。喜歡動物的昱華,其實也沒想過有一天會因為一個臨時起意參與製作的教案,而成為大動連講師,不過她可是一直都站在野生動物保育的路上呢!石虎是棲息地遭受人為開發破壞,而導致物種數量急速減少的著名例子,而事實上,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影響野生動物存亡的因素也比想像中還要多,除了透過教育來讓人們理解外,目前還盛行成為「公民科學家」來幫助野生動物,這也是一般人可以試著去了解與體驗的活動。

實驗動物議題上,我們邀請到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學生王建霖、屏東科技大學獸醫系教授林文綺,兩人處在不同的位置,一位是學生,一位是教育者,卻都意識到教學用實驗動物的困境,勇於突破限制謀求改變。

教學用實驗動物是最弱勢的一群動物,缺少思考為何使用動物的原由與教學意義,牠們如同「免洗餐具」用過即丟,這是實驗動物教學現場的無奈,當建霖意識到這樣的情況,他寫了一封建言書給校方,成功改變教學課程;文綺老師在教學時,不可避免會使用實驗動物,但她認為實驗動物的使用應該有新的想像:除了嘗試在教學加入替代教具外,並也提出可能改善的方向。

展演動物議題上,我們邀請到SPCA調查專員AJ、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吳宗憲教授,和青年分享展演動物的困境及第一線檢舉的困難點:現今動保法所規範的展演動物範圍過度狹隘,致使動物受到不當對待卻沒有法令可以保障牠們。不少農場動物、展演動物住在狹小的環境、吃不夠、住不好、沒有屬於牠們的娛樂,每天還有陌生人、觀光客入侵牠們的日常,這樣的生活方式,讓牠們產生刻板行為,甚至還會自殘。仔細想想,飼養牠們的真正目的是什麼?教育?娛樂?我們看著一群被壓迫的動物,能學到什麼?還是,人類已經冷血到,要視虐待生靈為娛樂?這些內容提供給我們思考的空間。

除了五大動物議題,還邀請到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科長─江文全、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佛教弘誓學院─釋傳法法師,講述公部門在動保議題上的著力,以及人類利用動物的倫理觀。


▲大動連年會亦邀請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懷生相信動物協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與憫惜動物,前來分享同伴動物、展演動物與經濟動物等議題,提供給學員們更多思考的空間與實踐行動力的可能。

從『教室』到『開放空間』:OST(Open Space Technology)
而這一切課程的鋪陳,就是為了本次營隊的重頭戲:開放空間會議OST。開放式空間會議是一個開會、研習的方式,可以用來解決複雜的組織問題或社區問題,討論時間可長可短,可以依自己需求設計,而所謂「開放空間」就是創造出一個可以相互討論的平台,沒有人知道答案,對未知開放,以隨時準備迎接驚喜(Be prepared to be surprised)的心,勇敢的提出自己的看法,同時也敞開心門,傾聽別人的想法。

在會議中,每個人都可以針對討論主題,提出想討論的議題,成為議題召集人。與會者可以運用雙腳法則,自由的參與每個議題的討論,或者討論累了,也可以暫時休息。會議記錄會被張貼在新聞牆上,讓每個人都可以自由觀看並提出意見,藉此了解討論過程。

營隊第三天展開為期一天的OST會議,讓學員自由討論,思考自己與夥伴最想做的行動方案。討論分為三個階段,從提案、蒐集資訊、投票、計畫,一步步限縮範圍,具體計畫。從一開始的生疏,到最後可以感受到成員之間變得更親密與了解了,看著自己辛辛苦苦討論一整天的專案,在新聞牆上受到大家的肯定,很多學員都感到與有榮焉,並希望能將方案實作!


▲學員自由討論,思考自己與夥伴最想做的行動方案

When the dreams come true:方案贊助

而最終六個方案,依方案目標與可行性,本會會給予方案贊助,鼓勵動保青年在這下半年執行,並促成跨校、跨組織的聯盟:
(1)《舉辦領養人的教育訓練》

(2)《推廣友善動物旅遊》

(3)《動保走入原民》

(4)《多媒體X動保迸出新滋味》

(5)《動保志工平台》

(6)《建立收容所內的流浪狗詳細個人檔案資料庫》


▲熱血的青年夥伴!

結語
相較以往,本次論壇有三大創新:形式、成員、產出。
本年度是第一次以論壇形式,舉辦大動連年會;參與成員也不局限於大專院校學生,有些社會人士與年輕動保組織(如:浪犬博士、憫惜動物Mercy for Animals, MFA)也報名參加,為討論激盪不同火花;行動方案產出也因為討論形式轉變,而有了更為具體明確的實施方向。

最讓人感動的或許是,討論到了尾聲,大家圍坐一圈,輪流用一句話為本次討論作結,每個人都給予正向積極的回饋,我們是多麽盼望,真能藉由這個論壇,在每個人心中埋下行動的種子,不要求浩浩蕩蕩動員許多資金與人力,但是希望每個人都能擁有做夢的勇氣。


▲活動結束是行動的開始!

同場加映:審議民主活動+動物福祉+青年好政=?

你是不是對公共政策相當關注的熱血青年呢?本會協助青年署舉辦2場青年好政論壇與3場動物福祉審議民主活動,主題緊扣「社會創新x 青年」,並搭配大動連活動宣傳,希望大家一起來關注討論,學習審議民主精神!

前菜:觀摩協辦

1.台南好政論壇:本場次討論主題「如何促進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籌備幹部們遠征台南,學習青年論壇的運作方式。

2.台南食二糧:你的生活和「雞」有關係嗎?你對「雞」熟悉嗎? 楊環靜講師所推動的「快樂製造雞公式」,希望運用創新的模式,平衡營利商業性和解決社會問題的公益性。簡要來說是給老人家養雞,再將雞蛋賣給食二糧之後再轉賣給消費者,老人家把雞當成寵物愛護照顧牠們,不僅得到生活重心和心靈慰藉,還可以從雞蛋獲得一些收入。這些「雞」不用過著悲慘的格牢生活,可以擁有真正的「生命」,而不是被視為雞蛋生產器。消費者購買健康幸福的雞所生的雞蛋,吃了之後可以更健康也更幸福。但在推動時,市場的接受度就是巨大的困難,如何接受挑戰並解決?


▲透過活動,我們看見青年的力量,同時也讓自己反思:在看見動物之外,我們該如何「被看見」?

主菜:動物福祉活動

1.看見動物:動物與我們的關係

邀請成功大學歷史系李鑑慧副教授來分享人類與動物的關係,我們的生活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動物,不曉得你是否曾經低頭想過我們與這些動物的互動究竟建構在何種關係之上?老師透過歷史研究觀點,娓娓道來自19世紀動物保護運動興起的源由。而我們與這些動物又該以何種關係繼續呢?在引導師的帶領下,一同進行腦力激盪。

2.展演動物:團隊共創-打造動物友善環境

邀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助理教授鄭麗榕,透過動物文化史觀帶你瞭解臺灣展演動物之利用歷史。以圓山動物園為例,爬梳歷史脈絡。如果你還記得阿河的眼淚,你可曾認真瞭解過牠們的處境及未來嗎?最後再由林邦文引導師帶領大家針對展演動物的未來進行一場工作坊,思考如何行動。

3.方案追蹤:大動連結束後,我們聚集六組獲選方案之組員,擬定方案時程與確定目標。

甜點:青年好政論壇

1.桃園青年好政-如何打造青年社會創新的友善環境?
許多人都對「社會創新」有興趣,卻對於什麼是創新、如何創新不甚瞭解。主辦單位邀請鉅馥資訊國際資訊長陳智盛先生,來分享現今青農、返鄉就業、創業等社會問題,再由在場青年們進一步分析何項因素會是重要影響,可能解方有什麼?

2.台北青年好政-如何提升青年婚育意願,解決少子女化問題?
台灣生育率低,少子女化現象的延續,將對台灣社會造成不小的衝擊,大環境下有很多因素會影響青年的婚育意願,而其中更有交叉影響的因素,本論壇先就各方因素做概略介紹,再邀請與會者進行討論。


▲青年好政論壇以「社會創新x青年」為議題核心,提供青年朋友更多政策參與的機會。

 

相關連結:
《活動網頁》2017 動青論壇 改變臺灣動物處境
https://avot01.wixsite.com/animalprotection
《影音》【改變臺灣動物處境】2017年 第八屆大動連年會暨動青論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60xt3eLsnA
《影音》第八屆大動連年會暨動青論壇 一秒懂大動連,就是現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PBwD4C35GA&feature=youtu.be
《影音》【改變台灣動物處境】第八屆大動連年會暨動青論壇 閉幕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qVW-9g6CIU
《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 特別報導》改變台灣動物處境
https://www.thenewslens.com/feature/animalprotection
《活動報導》青年如你,如何改變台灣動物處境?
https://www.lca.org.tw/news/node/6554
《活動報導》改變臺灣動物處境,從你開始─第八屆大動連年會暨動青論壇
https://www.lca.org.tw/news/node/6536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