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如你,如何改變台灣動物處境?

作者: 
蕭業庭
資訊分類: 

為了讓動保青年在「交流、實踐」上能夠更扎實,並且對動保的想像可以更加多元。今年特別發揮巧思,將大動連年會結合諸多元素,如審議民主、開放空間會議等等,帶給動保青年不一樣的視野。今年的大動連年會將以「動青論壇」的形式重新出發,一起來場「改變臺灣動物處境」的饗宴。

「動物福祉x青年」:審議民主活動

本屆動青論壇針對動物五大議題作探討(同伴動物、經濟動物、野生動物、實驗動物及展演動物)。其中「大學動物保護社團連線年會」(簡稱大動連)已行之有年,是動青論壇的重頭戲,此外,我們並搭配一系列「審議民主活動」,舉行「動保青年、看見動物、展演動物、實驗動物」討論工作坊,盼望建立更縝密紮實之議題串連,並帶動在地實踐的能量,使得動保種子遍地開花。

審議民主起源於丹麥「公民會議」(或共識會議)的公民參與模式,1987年由Lars Kluver首先推動,邀請不具專業知識的民眾,事前閱讀相關資料以了解政策議題,於公開論壇中與專家、議題當事者相互辯論及討論,最後公佈共識觀點並提供政府決策參考。因此,審議式民主有兩個要點:一為使參與者了解相關議題,二為充分理性的討論。

l   動保青年培訓@台南

邀請食二糧生活事業的楊環靜執行長為大家做專題演講。楊環靜講師所成立的食二糧是一家社會企業,運用創新的模式,平衡營利商業性和解決社會問題的公益性。食二糧所推動的「快樂製造雞公式」,簡要來說是給老人家養雞,再將雞蛋賣給食二糧之後再轉賣給消費者,等於老人加工作加幸福。並在演講過後,進行一場開放空間會議演練,為之後的討論奠定基礎。

l   看見動物工作坊@台北
如果屠宰場有玻璃牆的話,大家真的會比較愛護動物嗎?本場審議活動邀請到成功大學歷史系李鑑慧副教授,來分享人類與動物的關係。動物保護運動是如何產生?老師以英國動物保護運動興起的歷史,解釋「動物如何被看見?」隨後進行團隊共創,釐清動物在現存社會,面臨什麼樣的問題。

l   展演動物工作坊@桃園
邀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助理教授鄭麗榕,用獨特的「動物文化史觀」,以圓山動物園為例,分享臺灣展演動物利用的發展歷史。最後則是有趣的工作坊,由林邦文引導師帶領大家針對展演動物的未來進行討論,討論「友善動物旅遊」、「環境教育認證設施場所展示動物福祉之調查」兩個方案。

l   策略共識工作坊@台北
延續大動連所討論出的行動方案,進行議題追蹤。將行動方案精緻化與具體化。青年們更了解議題該如何實踐與合作,目標也更明確!

「社會創新x青年」:好政論壇

今年除了四場以動保為主題的審議民主活動外,我們也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合作舉辦以「社會創新」為主題的好政論壇活動,邀請18歲至35歲的青年朋友報名,討論三個不同題目卻與青年密切相關的議題,分別於台南、桃園、台北舉行。

每場好政論壇都會邀請簡報專家,對該議題進行知情演講,有了先備資料後,討論就在桌長的帶領下拉開序幕,利用公民咖啡館的討論模式,與會青年可以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同時聆聽他人的想法,最後協力產出行動方案,呈報給相關部會。

台南場次,我們討論「如何促進學生參與公共事務?」;桃園場次,我們試圖「打造青年社會創新的友善環境」;台北場次,則是「如何提升青年婚育意願,解決少子女化問題?」。每一場討論,都讓我們看見年輕人的創造力與思考力,更清楚「溝通、交流」的重要性。

  

結語

「理性溝通」、「尊重多元」是這個世代追求的價值,當有了這兩個前提,才能暢通溝通的管道,社會議題才有往前推進的可能。

每個人生命裡或多或少都有接觸動物的經驗,或許你熱愛動物、滿腔理想,但沒有溝通交流、展現自己的機會,意見永遠不會被聽見。透過這些活動,看見青年的力量,同時也給我們反思的機會:再看見動物之外,我們該如何「被看見」?

今後,我們希望提供青年們一個「議題行動與討論」的平台,結合大家的力量,改變動物處境!歡迎「背景不同、多元」的人參與,一起尋找更多的可能,將能量巨大化。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