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臺灣動物處境,從你開始─第八屆大動連年會暨動青論壇

作者: 
實習生 張婷琬
資訊分類: 

大動連為在2000年即開始的大學動保社團交流活動,隨著現今社會風氣的轉化,今年政治大學成立全台第三個動物權利倡議社團,即可看出越來越多人關注五大動物議題。審議式民主更為近期公民運動的發展趨勢,關懷生命協會正將動保運動抬升到一個更高的層次,希望四天三夜的活動能夠讓大家找到夥伴、共同產出方案,為台灣動物處境付出心力。

同伴動物議題上,我們邀請到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執行長劉晉佑與行政企劃陳靖玟、懷生相信動物協會執行長郭璇,都是過去參加動保社團交流的夥伴。

經濟動物議題上,我們邀請到具畜產、藥學專業的兩位講師─陳瑞楠、張家珮,讓學員們看到經濟動物受到的緊迫及每個人都可以加入的實際作為。

野生動物議題上,我們邀請到蘇昱華,介紹石虎生長的困境,最後還有許多資源供大家參與。

展演動物議題上,我們邀請到SPCA調查專員AJ、吳宗憲教授,和青年分享展演動物的困境及第一線檢舉的困難點,以及我們思考圈養動物的結構面向。

實驗動物議題上,我們邀請到王建霖、林文綺,訴說實驗動物的現況及在教學現場的無奈、難處。

除了五大動物議題,還邀請到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科長─江文全、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佛教弘誓學院─釋傳法法師,講述公部門在動保議題上的著力,以及人類利用動物的倫理觀。

此外,營隊融入審議式民主的概念─運用開放空間會議OST,鼓勵所有參加者成為動保行動者。聽完資深青年的分享,最重要的是,行動!因此,在營隊第三天,將展開一整天的OST,讓學員自由討論,思考自己與夥伴最想做的行動方案。

第八屆大學動保社團連線年會─改變台灣動物處境﹝7/25-28﹞相較以往有三大創新特點:

一、形式上的轉變:第一次以動保青年論壇形式,舉辦大動連年會。以五大動物﹝同伴、經濟、野生、展演、實驗﹞保護議題為主軸,邀請資深動保青年和學員分享自己的行動經驗。

二、今年除了動保社團外,還有年輕的動保組織來參加。

1.          浪犬博士:去年剛組成,希望協助改善流浪動物收容所的認養策略,提升認養率。

2.          憐憫動物﹝Mercy for Animals, MFA﹞協會:是美國關心經濟動物處境的動保團體,為關懷亞太地區的動福問題,預計在亞洲成立分會。專員特別前來,了解台灣動保現況,分享他們的工作、招募夥伴。

三、方案贊助

本會將依方案目標與可行性,給予這些方案贊助,鼓勵動保青年在這下半年執行,有兩種提案類型:

1.          本次營隊學員透過OST討論出的方案:我們將持續追蹤,協助完成,期望促成跨校、跨組織的結盟。

此次研習學員提出六個行動方案:

(1)       《舉辦領養人的教育訓練》

(2)       《推廣友善動物旅遊》

(3)       《動保走入原民》

(4)       《多媒體X動保迸出新滋味》

(5)       《動保志工平台》

(6)       《建立收容所內的流浪狗詳細個人檔案資料庫》

2.          社團方案贊助:本次參與的動保社團,可以提出相關行動,予以贊助。

【活動結束是行動的開始!】

    關懷生命協會將贊助《舉辦領養人的教育訓練》《推廣友善動物旅遊》《動保走入原民》與《多媒體X動保迸出新滋味》各一萬元,並持續針對可行的執行步驟進行溝通。

    收容所零撲殺政策後,我們相信提高收容所認養率很重要,針對《動保志工平台》與《建立收容所內的流浪狗詳細個人檔案資料庫》兩個方案,我們會和浪犬博士(新組成的年輕動保組織—未來希望朝社會企業發展)討論合作方式。包括志工轉介、飼主責任宣導等。

更多精彩文章與活動記錄,請見大動連粉專。

Tag: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