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貓熊專題

動物與保育

貓熊專題

貓熊議題在台灣的特殊性,主要是因在許多面向上並不能沿用其他類野生動物議題累積下來的論述,甚至也無法完全移用國外(主要是英語世界)既有的貓熊論述。貓熊專題集合了關懷生命協會站內的相關文章,內容有歷年來本會反對貓熊來台的聲明稿,以及動保人的論述,展現了台灣視角以及國際性動保視角在貓熊議題上的融合。

目錄

得不償失----反對貓熊來台  (2019年3月12日) 本會聲明稿

近日在媒體版面上討論最多的動物新聞,是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有關的動物園議題── 中國可能將大貓熊贈與高雄......根據正在進行中的Yahoo奇摩新聞的網路民調,贊成貓熊來台的民眾所表達的「免費的都好」、「觀光效益無窮」、「有總比沒有好」、「不用錢的就收」、「禮物不拿白不拿」等想法,其實顯示了一種把動物當成「物品」與「資產」的人類中心態度,缺乏從動物本身權利來思考生命與動保議題的素養。

龍緣之:台灣黑熊PK大貓熊-明星物種的建構及悖論  (2018年8月14日) 本會2018動保大眾講座內容書面紀錄暨現場影音

大貓熊作爲全球認知度極高的瀕危物種之一,在科學、政治、經濟與社會文化等方面,皆具有重要的意涵。龍博士分享大貓熊被打造為保育界超級明星的始末......龍博士並分享,目前中國每十年一度,都會進行「全國大熊貓調查(簡稱貓調)」,匯整各地提交的數量資料,但是調查方法卻未經專家公開論證。已有不少學者公開指出,地方偏向浮報資料以爭取補助,中央卻偏向低報以凸顯貓熊的珍稀。在1980年代,貓熊真正的威脅在於棲地破壞、獸鋏與盜獵,當時的保護卻沒有正視這些問題,反而以捕捉野生大貓熊的方式進行,圈養動物的數量因而增加。以知名的「成都大貓熊繁育研究基地」為例,直到2010年起,才不再將「繁育數量」作為唯一的考核和獎勵指標。此前,出生一隻大貓熊,就有五萬人民幣的「貓頭費」作為獎勵。直至今日的「野培」(野化培訓放歸)貓熊,都無法解決保育的根本性問題。

林欽傑的隨想04【臺灣的自然與歷史】捨近求遠的保育工作貓熊vs臺灣黑熊 (2017年9月25日)林欽傑

我們只見政府單位動輒以數億元的經費投注於沒有野放規畫的貓熊,往後每年又編列二千萬元以上的飼養預算;但對於臺灣黑熊,近十多年來,平均每年僅有區區百萬元的保育經費,連詳實的族群調查都無以為繼,遑論恢復其棲地。臺灣黑熊做為吉祥物在日前於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搶盡風頭,但是我們相應的為牠做了足夠的保育努力嗎?

【新聞稿】藝人扮裝抗議呼籲不要消費貓熊 (2013年10月23日)  本會新聞稿

台北市立動物園日期宣布在本月26日下午園慶活動中,為今年七月出生的貓熊寶寶「圓仔」舉行身分證頒發活動。對此,從裸體反核到關心動物保護的「藝樂園」團長藝人李宓不滿市府過度消費貓熊,將於當天跟男模到現場表演「行為藝術」表達不滿,抗議動物園消費圓仔,呼籲平等對待動物。

動物福利與政治服務的省思  (2008年11月1日) 本會社論

大家對究竟要以什名義進口都很有興趣,動物保育的觀點總是被輕忽且淹沒在一堆政治迷陣裏,焦點只在國家主權的政治辯證。無論如何,這件事情最後拍板定案為,「想盡辦法鑽漏洞」決定簽定「交換動物」的方式,迴避國家主權爭議......離開原生地的貓熊還要被關在全天的空調密閉的高貴環境裏,對呼籲「節能省碳」的馬政府簡直一大諷刺。再者,台灣回贈的是長鬃山羊及梅花鹿,將牠們流放至自然環境與台灣故鄉完全迥異的北京,產生適應上的問題,堪稱為此事件最無辜的受害者。

貓熊來台的省思談動物保育的平等對待  (2008年9月12日) 本會聲明稿

貓熊該不該來台?我們先要釐清的是,貓熊到底是屬於國際或是國內事務,假如是國內事務,由於涉及國家定位與統獨問題,只能用政治方式解決。如屬國際問題,由於貓熊為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一的瀕危動物,輸出入需要按CITES規定,由雙方分別核發輸出入許可證。倘若不依華盛頓公約(CITES)的程序處理,不按規定讓貓熊來台入住台北市立動物園,恐會衍生成為走私動物問題,參與單位及人員,如農委會、陸委會、經濟部國貿局、財政部海關、台北市政府及台北市動物園恐將淪入涉嫌走私之爭議。

謝絕貓熊來台 (2008年4月9日) 本會聲明稿

馬英九先生在當選總統之後,即宣布要讓中國大陸的貓熊來台,以致發生台北、台中等市都有「搶貓熊」的效應產生,都希望這珍貴稀有的動物可以為自己的縣市創造新的觀光效益。長久以來貓熊一直是中國大陸做為國際宣傳的利器,此次贈予台灣則被視為含有政治意圖,見諸取名為圓圓與團團可見其欲促進雙方親善的用意,而在台灣則以觀光思維,商業化的眼光歡迎貓熊的到來,保育觀點反倒淪為其次而不受重視 。

貓熊,台灣等你來吃牢飯! (2006年4月30日) 李軍漢

根據台中市政府十三日發布之新聞稿指出,市政府將斥資一點二億規劃面積五千平方公尺之熊貓館,以作為未來監禁、展示貓熊之用......最後,僅送給台中市胡自強市長,亞特蘭大動物園園長梅波一段發人省思的話:「動物園解救動物的方式在於善盡教育的職責…,而且要以解救曠野為最終目標,在遊客心中建立起對於對待動物不可或缺的道德感及態度,而非在動物園裡拯救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