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校園宣導】台北力行國小 認識世界動物日 從關心校犬到更多動物

2022年10月4日是世界動物日(World Animal Day),隔天早上在台北市文山區的力行國小,二年級同學們來到視聽教室,參與輔導室舉辦的相關活動。由本會講師蔡育琳分享,與大家一起認識世界動物日,並從關心校犬到更多動物。

1931年在一場國際動物保護大會上,選定每年10月4日為世界動物日,希望喚起民眾關注瀕危生物,進而關懷所有動物。這天是天主教聖人聖方濟各(San Francesco)的紀念日,他在12世紀就致力於推廣愛護動物,被稱為「生態環保聖人」

「關懷所有動物」聽起來是一個很大的目標,世界上有那麼多動物,要如何關心牠們?如果是蟑螂、蚊子、老鼠等,也有人關心嗎?其實,關心動物不用立刻做到一百分,我們可以從一分、兩分開始,慢慢學習善待動物,就算不關心某些動物,至少不要虐待牠們,就是一個好的開始。

2018年6月28日,力行國小校長黃國庭與學校老師,來到台北市動物之家,領養了一隻黑色米克斯母狗,取名小力。在介紹小力的影片「認養不棄養,校園好有生命力」中,黃校長提到:「學校認養校犬,我覺得對於我們在教導孩子,動物保護教育、動物平權等社會重要議題,是做了最重要的一個正確示範。」

鄭琇穗老師是小力的主要照顧者,上課時間,小力不是待在警衛室就是跟著鄭老師,放學後則由鄭老師帶回家。小力是一隻敏感膽小的狗,需要特別照顧,鄭老師在影片中說:「因為小力特殊,所以我們也會教育小朋友說,每個人都有特別的個性,狗狗也不例外。」全校師生一起努力,讓小力適應學校生活,脫離過去流浪時的恐怖印象。

「小力喜歡什麼?」幾位同學說出了小力喜歡的玩具和食物。「小力需要什麼?」除了基本的生活需求,小力最需要的是一個家,台北市動物之家有許多狗貓在等家,有些等了好幾年也等不到。

狗貓等同伴動物如果在外流浪,或是長期待在動物收容所,都是很辛苦的生活。我們領養校犬,除了喜歡狗狗、想要有牠作伴,也是希望讓牠過得更好。而對於野生動物,如果把牠們從自己的家抓走,讓牠們跟人類一起生活,對牠們反而是一件痛苦的事。

小力的家在力行國小,野生動物的家在哪裡?同學們回答在森林或山上,於是我們來到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看了「好想要回家」這部影片。主角小山羌找不到家,有一隻台灣獼猴帶牠找家,經過小溪貝塚、湧泉、石灰岩洞穴、榕樹群等地點,最後小山羌才發現:「原來整座森林都是我的家!」

我們都需要一個家,而壽山是許多動物的家,當我們拜訪動物的家,應該做個好客人,不要打擾牠們。如果有養狗貓等同伴動物,不要放養、棄養或是讓牠們走失,因為這樣對狗貓有危險,也可能傷害其他動物。

城市中也有野生動物,有時與人類交會,例如在台北天母、士林、陽明山,可能會看到台灣獼猴,記得不餵食、不干擾、不接觸台灣獼猴。地球是人類的家,也是動物和植物的家,當我們保護動物和環境,其實也是保護自己,和平共處,永續生存。

動物帶給我們怎樣的生命教育?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培養關懷與愛的能力。要怎麼做到呢?可以從為動物祈福來練習,例如:「我希望小力每天都快樂健康平安。」同學們為小力、小山羌、台灣獼猴送上祝福,其中一位同學說:「我希望台灣獼猴不會被人養。」確實,我們應該做的是保護大自然,讓牠們在自己家好好生活。

講師蔡育琳最後邀請同學們溫習一下,今天我們認識了世界動物日,了解毛孩兒是同伴動物、野孩兒是野生動物,不同的動物有不同的家和需求,最後伸出雙手,為自己鼓勵,希望大家都有收穫。

活動結束後,輔導室邱華鑫主任分享說,最近他撿到一隻流浪小母貓,決定自己收養,就像多了一個女兒。校園裡有小力的海報,輔導室貼著小力的照片,展現全校對牠的關愛,在這樣友善的環境中,老師們以身作則,同學們耳濡目染,學習關懷其他生命,以及付出愛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