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校園宣導】泰安小校清安國小—認識飼主責任守護環境與動物

苗栗縣的泰安鄉是苗栗縣境內面積最大的行政區域,也是人口密度最低的鄉鎮,其中泰安溫泉更是中部地區知名的泡湯勝地,不過清安國小的位置反倒是走往另一條遠離喧鬧的山間小路。這是一所偏鄉的小校,真正坐落於山野間,學生人數只有十來位,上學和放學都需要家長接送,附近沒有所謂的馬路,因為整條都是山間的產業道路,感覺隨時會從路邊的樹叢中竄出一隻野生動物,學校離最近的清安豆腐老街還要兩公里,突然覺得我們與野生動物最近的距離也不過如此。

今天(2022年9月23日)要與清安國小全校師生分享的主題是「飼主責任知多少」,在我備課時,透過泰安鄉的行政區域圖,我知道自己今天的任務艱鉅。因為近年來在農業大縣都有個很沉重的議題,那就是民眾的飼主責任認知普遍不足,各縣動保所的人力和經費有限的狀況下,遊蕩犬的數量很難有效的獲得控制,時常會有人犬衝突或野生動物被遊蕩犬咬死傷的問題發生,究其原因,與民眾的飼主責任認知有很大的關係。如何在短短的一小時內讓學生們知道「飼主責任」讓我傷透腦筋,最後我決定將重點放在「絕育」和「不放養」這兩件事上,因為泰安鄉全區幾乎都是山林,也是許多泰雅族人和部落的所在地,許多人飼養狗多數是有著看家、顧家園的功能,通常習慣採取放養的方式,讓犬隻自由的走動,想要讓民眾改變放養的觀念還需要時間來轉化。

在課堂之中,我先讓學生們瞭解全台遊蕩犬數量超過15萬隻,光苗栗縣就有3千隻,這還是粗估的數字,接著透過今年苗栗縣境內發生的兩次遊蕩犬攻擊事件來提醒孩子們不要輕忽遊蕩犬造成的危害與風險。接著請學生們思考犬貓每胎生育的數量,在不進行絕育的狀況下,每年呈倍數成長,這也是流浪犬數量持續增加的主因,聰明的孩子們很快的就能夠提出絕育的想法。

但現實的狀況是,帶自家犬貓去進行絕育手術在泰安鄉境內就是一項困難重重的事,首先以111年有補助絕育手術的31家獸醫院多集中在苗栗市、頭份、竹南、銅鑼、苑裡、三義、後龍、公館等地,就連接鄰泰安鄉的南庄、獅潭、大湖和卓蘭等四個鄉一家都沒有,絕育資源的窘境可見一般,而且絕育手術的補助申請方式需要民眾自行在術後上網送資料申請,我認為對民眾來說又減少了幫犬貓絕育的意願。在進行推廣和宣導的過程中,身為講師的我也只能盡力的鼓勵和推動絕育的觀念,還好課後學校的老師有回饋給我,她說孩子們回家後都會跟家長聊聊上課的內容,希望今天的這顆絕育小種子能夠有機會遍地發芽。

雖然我只是動保教育宣導推廣的講師,但是我深刻且由衷的盼望,能將今天在清安國小遇到的困境和需求,透過活動的報導反映給有關的公部門和全台的動保團體,將絕育手術的資源拓展到最有需要的鄉鎮。其實近兩年到苗栗各校推動動保教育之餘,我也不斷的在蒐集各校真實的情況和數據,發現城鄉對於動物保護的知能差距有如鴻溝一般,所以我們要做和能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在各校巡迴的過程中我不僅可以瞭解每個學校師生關心的動保議題,還能逐步建構我在動保教育的專業知能,將「關懷動物作為關懷生命的起點」,讓台灣更有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