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13扎根教育種籽教師研習營-北區【從鯨鯊談海洋生物保育】

北區研習營第三場課由海洋大學劉光明教授主講,劉教授是海洋生態與漁業資源的專家,課程分享「從鯨鯊談海洋生物保育」。劉教授先讓大家認識鯨鯊,牠是海中最大的魚類,為胎生動物,需要長到7.8米才成熟。在全球漁業記錄上,僅有臺灣曾捕獲懷孕母鯊的一筆記錄,捕獲個體也以未成熟居多,可見其繁殖機率不高。

鯨鯊在臺灣不是主要的經濟魚類,捕捉到的常是誤入定置漁網的個體,也有部分是捕魚時遇到而進行標刺捕捉。為讓漁民接受鯨鯊保育,逐年減少捕鯊量,並配合教育宣導,讓漁民知道不捕鯨鯊並不影響生計,終獲認同,於2008年起全面禁止捕鯨鯊。如果大量移除鯊魚,則海洋生態將會遭受劇烈影響。

如果鯊魚消失了,會環境會有什麼影響?鯊魚是頂端消費者,鯊魚減少將影響海洋生態,在北美洲的研究中大型鯊魚減少,小型鯊魚及魟鰩類會增加,而牠們的食物二枚貝就會減少。
其實利用鯨鯊不一定是吃牠,澳洲、貝里斯、菲律賓利用生態旅遊保存漁業資源,也獲得經濟利益,資源永續利用不是更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