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媒體報導】國際鯨鯊日 鯨鯊保育公車高雄上路

昨天是「國際鯨鯊日」,高雄市政府、關懷生命協會與Wildlife21組織,昨天在市府廣場舉辦「鯨鯊保育公車高雄上路」,這也是全球首站。
墨西哥鯨鯊國際會議將每年8月30日訂為國際鯨鯊日,希望藉由認識鯨鯊、保護鯨鯊及保育教育,達到鯨鯊永續生存的目的,並喚醒全球對海洋生態保護的覺醒與行動力。一群德國波昂國際中學及高雄義大國際中學學生,分別來自德國、英國、比利時、義大利、荷蘭、玻利維亞、韓國及台灣,積極在台灣推動鯨鯊保育。
公車車體上貼有鯨鯊悠游海中的巨幅圖片,並寫著:「讓繁星繼續在大海閃耀」的標語,藉行駛在街道上,提醒大家保育和教育的重要性。
10年前就拒吃魚翅的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指出,高雄是個海洋都市,也是具環保意識的城市,重視生態環境和城市永續發展。鯨鯊是地球上最大的魚類,越來越多種類的沙魚被列入瀕危保育名單,呼籲大家一起保育沙魚永續生存、拒絕過度消費沙魚產製品、反對人工圈養鯨鯊。
Wildlife21執行長Rebecca表示,鯨鯊是海洋的最高階掠食者,鯊魚驟減將危及海洋生態與食物鏈的平衡,如水母暴增等。Rebecca說,深海魚類會存積重金屬,鯊翅更含有較高的汞毒素,一味貪圖魚翅中的膠原蛋白,反而吃進更多重金屬,影響健康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