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動保扎根教師研習同伴動物專題(宜蘭場)

作者: 
陳珊珊(台灣動物之聲編輯)
資訊分類: 

  由關懷生命協會與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合作舉辦的「2019動保扎根教師研習」第三場同伴動物專題7月20日於宜蘭展開,感謝財團法人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熱情贊助,讓正確的動保觀念能夠傳遞給全台教師。

  第一堂課由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股長劉必揚分享宜蘭縣執行流浪動物絕育的成果。他表示,2013年紀錄片《十二夜》上映後,引發許多民眾關注流浪動物議題,自那時開始實施擴大絕育,包含三合一計畫(寵物登記、預防注射、絕育)、TNVR計畫(流浪動物誘捕、結紮、預防注射、原地回置),再配合教育宣導及送養,讓收容所每年的捕獲送交量從原本的3500隻,下降到現在僅剩1000隻,顯示流浪動物已減少許多。

  第二堂課則邀請到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葉明理主講「認識兒童發展與狗狗伙伴」,介紹動物輔助教育。她指出,當人類嘗試幫助動物時,除了相信動物外,也須具備生命、環境教育等專業知能,才能達到友善健康的人對動物的協助關係;而當我們要透過動物來幫助他人時,則須建構助人專業的素養及實踐等專業知能,才會是有效感動的動物對人的協助關係。

  接著,第三堂課由輔仁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蒲世豪以Peter Singer的著作《動物解放》解說動物倫理。蒲教授提到,《動物解放》在討論人類對非人類動物的暴行,這種暴行存在已久,反對對動物施暴,其重要性不亞於反對對人類施暴。他說,「Peter Singer在這本書中,想論述最巨量的動物受苦來自於實驗動物及經濟動物,改變這兩種動物的生活,也是人類解放運動的一環」。

  下午第一堂課由台北市萬芳高中黃寶月老師分享在校園推動浪貓TNVR及成立萬芳喵窩社的過程,「做了TNVR之後,貓咪健康了,我們被保護了,校園更乾淨而美麗,學生們也會主動關懷生命,培養同理心,有效降低了霸凌事件的問題」。寶月老師建議學校教師可以引導學生了解飼主責任的觀念,「飼養同伴動物是一輩子的責任,不能因為不想養了就棄養」,造成流浪動物問題。

  最後則由新北市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廖婉如老師分享成立米克斯動保社與推廣校園動保教育的經驗。婉如老師表示,除了安排讓學生清掃狗區、洗狗、遛狗等活動之外,也帶領學生觀察記錄校園周邊流浪犬貓的情況,還會邀請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等動保團體的講師進行校園座談,讓學生了解狗狗的肢體語言與人犬安全互動等觀念。她認為,「動保教育可以從身邊的動物做起,建議學校教師可以教導學生從關心同伴動物做起,再逐漸將關懷擴及到野生動物、展演動物等議題」。

  「2019動保扎根教師研習」第三場同伴動物專題,最後由本會倡議主任林韋任介紹動保扎根教育平台的動保教育資源,本次研習課程圓滿結束。

 

指導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
協辦單位:臺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含環境教育與資源碩士班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
     財團法人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
     設藝之間有限公司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