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動保大眾講座】這一日,我們不談動保

作者: 
陳珊珊(台灣動物之聲編輯)
資訊分類: 

  由關懷生命協會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合作舉辦的「2019動保大眾講座─自然而然 尋找一個彩虹的夢」首場「這一日,我們不談動保」6月23日於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辦公室展開,邀請台灣懷生相信動物協會執行長郭璇及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研究員陳宸億擔任與談人,向民眾分享參與性別與動保運動的經驗。 

  兩位與談人均有相當豐富的動保運動經歷,談到當初投身動保圈的機緣,台灣懷生相信動物協會執行長郭璇表示,雖然自己一直都相當關心動物,但當年因為沒有任何管道可以得知台灣有這麼多動物需要幫忙,直到大學二年級進入台北市動物之家當志工後,才開始接觸流浪動物議題,「那個時候我才發現,居然在我家開車十幾分鐘的地方,就有這麼多狗在裡面等著病死、餓死或要被處死」,讓她從此踏上幫助動物之路。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研究員陳宸億則分享,之所以從事動保工作是因為性向的關係,「高中的時候,我很多東西是跟大家格格不入的狀態,我把很多精神轉移到不是人身上,花很多時間跟大自然、動物對話」,當年的南部地區有許多流浪動物,在路上遇到動物不是件太困難的事情,「我就開始跟流浪動物有些互動,餵牠們、帶牠們去結紮,也接觸到一些愛心媽媽」。

  而談到性別議題,郭璇指出,「同志議題在本質上與動保議題是接近的,都是多數欺負少數、強權欺負弱勢的狀況」,因此,在2018年平權公投前夕,她也花了一些時間與身邊40歲以上的愛心媽媽溝通,希望讓愛心媽媽了解同志議題離他們並不遠,「當你們關心動物、看不慣動物受苦的同時,同志議題也需要你們關注」。

  最後,陳宸億則點出酷兒(Queer)與動保之間的連結,他提到學者David Halperin的可能性的地平線(Horizon of possibility)理論指出相對於規範、正當性、主宰力量,酷兒主題佔據了非中心位置(eccentric positionality),「這樣的角度跟動物權運動的立場是非常接近的,若你認同酷兒,其實你是要對動物剝削或殘殺議題很有感覺的」,他說,「集約式農場就展現了人類對另個生命最大的宰制」。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
                  財團法人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 

                  設藝之間有限公司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