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五股國小動保宣導 示範犬Dior與學童互動獲熱烈好評

作者: 
陳珊珊(台灣動物之聲編輯)
資訊分類: 

關懷生命協會4月3日應邀參與新北市五股國小兒童節擺攤活動,由台灣動物之聲特約記者蔡育琳向全校師生宣導流浪動物議題,呼籲以領養代替購買。而為了解說正確的人犬安全互動觀念,本會也邀請Dior媽帶著示範犬Dior前來跟學童進行互動,獲得師生熱烈好評。

什麼動物是流浪動物?台灣動物之聲特約記者蔡育琳表示,除了貓狗之外,其實兔子、烏龜、老鼠、鳥等動物一旦被棄養後都有可能變成流浪動物,有一些動保團體在照顧這些被棄養的同伴動物、幫牠們尋找新家。這些流浪動物是從哪裡來的呢?她接著說,第一是棄養,第二是走失,第三是放養,以上這三種情況,「若動物沒有結紮,就會不斷的繁殖,然後越變越多」。

至於在路上碰到陌生浪犬時,又該怎麼辦?蔡育琳則說明,不要直視狗狗的眼睛、不要尖叫也不要奔跑,「可以繞半圈慢慢走過去,如果有揹書包或騎腳踏車,把書包和腳踏車放在自己和狗之間,這就是一個最好的防護措施」。她也呼籲,透過不傷害、不棄養動物、以領養代替購買等三個方式,就能幫助身邊的動物朋友,「把牠們當成我們的朋友和家人,盡力照顧牠們到最後一天,不只讓我們學到責任感,還有關懷生命、愛護動物的精神」。

為了讓學童更加了解人犬安全互動觀念,本會也邀請Dior媽帶著示範犬Dior來到現場跟學童進行互動。9歲的Dior原本是生育導盲犬的繁殖犬,退休後、現在的Dior是擁有許多宣導經驗的示範犬。Dior媽說,「當我們想與狗狗互動時,不要正面從狗狗的頭部上方接近,可以從狗狗的側邊、放低身體高度,緩慢靠近牠們。」

而在這次宣導活動中,最特別的是,五股國小一名四年級的鄭同學也上台分享至五股動物之家領養毛小孩Angel的經驗,他不僅詢問了動物之家的志工,也自己上網查詢資料,學習如何照顧Angel,並表示會陪伴Angel到最後。這次感謝五股國小的邀請,讓尊重生命的動保種籽能在學童的心中扎根茁壯。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