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用自身力量幫助浪浪 專訪幸安國小鄧惠方老師

作者: 
陳珊珊(台灣動物之聲編輯)
資訊分類: 

還記得2015年發生的台大學生虐殺街貓「大橘子」事件嗎?這起動物虐殺事件當時不僅引發全台民眾嘩然,更點燃許多人的動保意識。其中,與案發地點溫州街同屬大安區的臺北市幸安國小便是就此,展開了一系列動保教育課程及活動,而這一切的發起者就是幸安國小五年級視覺藝術教師鄧惠方老師,她近日接受關懷生命協會專訪,暢談在校園推廣動保教育的經驗,一起來聽聽她的分享吧!

將動保教育帶進校園的機緣

相當喜愛貓、家中也有養一隻貓的鄧惠方老師表示,當時看到「大橘子」事件的新聞時,內心感到悲傷之外,也不禁深思「為什麼一個受高等教育的成年人,會對小動物做出這種殘忍的行為?」她認為,與其在悲劇發生之後才督促政府立法,倒不如從小教育孩子尊重生命、愛護動物的正確觀念,更能有效防止憾事再度發生。

鄧惠方老師希望能藉由將動保議題融入教學及舉辦動保講座,讓全校師生了解生命教育的重要性,於是便協同幾位自然科老師與輔導室,規劃了一系列生命教育的相關課程與活動,她說明,「在五年級自然課的課程中,剛好有〈動物〉這個單元,自然科老師除了解說動物的繁衍及習性,也向孩子宣導TNVR、以領養代替購買等流浪動物議題。」

在視覺藝術課程的方面,鄧惠方老師則規劃動保宣導的發想活動,她安排孩子分組討論流浪動物議題的宣導標語以及設計LOGO圖案,最後讓他們將自己的作品製作絹版,印製在環保袋上。而在講座的部分,則由輔導室王悅雯主任接洽動保團體至學校進行各年級的動保宣導。

愛護動物公益義賣

為了深化全校師生尊重生命的觀念,除了課堂上的教學之外,鄧惠方老師也與輔導室共同發起環保袋圖案設計徵選比賽,獲選特優的作品會印製成環保袋,並在園遊會義賣,義賣所得全數捐給動保團體,同時也讓獲選的學生上台,對全校師生宣導愛護動物的理念。

2016年學校園遊會時,鄧惠方老師與幾位志同道合的老師籌辦「愛心有購棧」愛護動物公益義賣活動,環保袋由學生設計,幾個老師們則利用寒假時間,手工製作各式各樣的動物陶製品,像是貓咪磁鐵、貓咪湯匙等,甚至還有老師一得知有義賣活動,也熱心捐出十多個親手縫製的襪子娃娃加入義賣,一同共襄盛舉。可愛又實用的義賣品深受師生喜愛,活動獲得廣大迴響。鄧惠方老師說,「老師們的參與除了增加義賣品的多樣性、吸引人潮,其實更是一次身體力行的身教,作為孩子的榜樣。」

而相隔3年,在鄧惠方老師的提議下,幸安國小今年再度舉辦環保袋圖案設計徵選比賽,也將在4月學校園遊會上進行義賣活動。

長期關注動保議題的鄧惠方老師分享之所以再次發起活動的原因,「今年我回苗栗老家,發生鄰居虐殺街貓的事情,當時我們想了很多辦法,也聯繫公家單位,最後輾轉找到苗栗縣愛貓保護協會,才終於救出那隻被關起來的街貓。」這次事件也帶給她很大衝擊,她感嘆地說「民間團體動員的速度永遠比官方來得快,但民間團體的經費來源全依賴捐款,當捐款不足時只能自掏腰包。」有感於動保團體營運的艱辛,便希望能藉由義賣活動幫助他們。

在孩子心中種下動保種籽

「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有機會碰到街貓或流浪狗,可能有家長在跟孩子講流浪動物的話題時,會說到動物很髒的刻板印象,但是經過宣導後,孩子也能了解流浪動物是因為被人類棄養,才會出現在街頭上。」除此之外,鄧惠方老師也提到,在宣導海洋議題後,學生不再只是覺得海灘都是垃圾、很髒,而是會反思造成環境髒亂的是人類,因此會主動參與淨灘,以一己之力來改善環境。

鄧惠方老師說,透過義賣活動,不僅僅是要幫助動保團體,更要鼓勵孩子公民參與的價值,「你設計的東西被別人買去,你把所得的錢拿去幫助流浪動物,而別人則透過印在環保袋上的標語,知道『以領養代替購買』,促使更多人關注流浪動物議題」,讓孩子了解雖然個人的力量很小,但微小的力量若能聚集在一起,也能貢獻這個社會。

她認為,教育對於學生的影響力是潛移默化的,「也許孩子在課堂上聽到一些動保觀念,心裡有一些(幫助動物的)想法,只是因為現在年紀還小不能做什麼,但他們長大後可能可以做些什麼。」她相信動保種籽已經在孩子的心中發芽扎根,等待未來茁壯的那一天。

 
 
 
Tag: 
Tag: 
Tag: 
Tag: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