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召全民連署救鯊魚 「世界無翅宣言」平台正式啟動!

作者: 
陳珊珊(台灣動物之聲編輯)
資訊分類: 

讓魚翅從菜單上消失!為了號召更多全球企業與民眾踴躍加入拒吃魚翅行列,關懷生命協會與WildAid野生救援8月31日於台北六福皇宮舉辦「2018世界無翅宣言」記者會,宣布「世界無翅宣言」連署平台正式啟動,邀請全民一同參與「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線上連署活動,為海洋保育盡份心力。

別再請我吃魚翅了!

WildAid野生救援今年委託東方線上市調公司,針對1,105位國人進行「2018年台灣魚翅消費暨保育意識」調查,報告指出過去3年曾吃過魚翅的國人高達7成,但近一年吃過魚翅的比例僅剩3成,顯示國人食用魚翅意願已下降,對於保護鯊魚及海洋保育的意識更加重視。

「2018年台灣魚翅消費暨保育意識」調查報告也顯示,高達98.1%的魚翅消費地點仍以飯店餐廳為主,飯店及餐廳業者拒賣魚翅的態度,是鯊魚保育的重要關鍵,也讓飯店餐廳成為保護鯊魚行動的最前線。而面對魚翅料理上桌時,僅有37.6%的受訪者會樂於享用,62.4%受訪者表示其實並不想食用魚翅,其中有44.1%是為了顧及主人面子才勉強將魚翅吃下肚。顯示傳統「無翅不成宴」的觀念早已落伍,甚至造成被請客者的困擾與心理壓力。

六福旅遊集團為國內第一家不提供魚翅的餐飲旅遊集團,六福旅遊集團董事長莊豐如表示,自2012年起,六福旅遊集團便將魚翅從菜單中刪除,自2016年起,旗下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台北六福萬怡酒店及六福客棧宴席全面不提供魚翅。雖然起初擔心業績壓力,不過近年來隨著保育意識抬頭,有越來越多消費者主動提出不要吃魚翅。

格林文化發行人郝廣才則提到,雖然台灣消費魚翅的人口已大幅減少,但是其實全球每年仍有7300萬頭鯊魚因為人類的魚翅需求而死亡,呼籲消費者要勇於把不吃魚翅的態度說出來。

加入「世界無翅宣言」連署救鯊魚

WildAid野生救援執行長Peter Knights表示,「2018年台灣魚翅消費暨保育意識」調查報告顯示,許多人都不是主動地消費魚翅,而餐廳及餐飲業者透過在婚宴和家庭聚會活動中推出一些昂貴菜單,令魚翅價格被不必要地提升。魚翅有很多的替代品,呼籲餐廳及餐飲業經營者把魚翅從菜單中剔除,一起為保護鯊魚和維護海洋健康盡一份心力。

關懷生命協會張章得理事長表示,「拒吃魚翅」議題為WildAid與本會今年的重點工作項目,透過市場調查來暸解台灣的魚翅消費習慣,委由東方線上市調公司來進行。張章得理事長指出,國內消費魚翅的大宗族群,第一是企業經營管理階層、第二是婚宴場合,而飯店餐廳則是最主要的魚翅消費場所,呼籲全球各大企業齊力響應「世界無翅宣言」連署。

WildAid野生救援亞洲區顧問Rebecca提到,若有更多飯店業者願意將魚翅從菜單中刪除,相信不但不會損失業績,反而能贏得消費大眾的掌聲,期待台灣能將拒吃魚翅的風氣影響到國際上。Rebecca認為替生態環境做事情是一條要持續走下去的路,「只要做,我們一定可以到!」

而記者會上,也首播由超過30位企業家聯合拍攝的「2018世界無翅宣言」公益短片,期待透過他們的影響力,讓更多消費者關注鯊魚保護及海洋生態保育議題,一同為地球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並邀請熱愛鯊魚的日本知名書道家岡西佑奈,以其獨特作品「青曲」,演繹鯊魚在海洋中悠游的姿態,以行動支持拒吃魚翅的理念。

關懷生命協會與WildAid野生救援長年關注鯊魚生態保育議題,共同推動拒絕消費野生動物產製品。呼籲大眾一同響應「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愛護鯊魚,守護海洋,從拒吃魚翅做起,用實際行動力改善動物的處境!
 

● 加入「世界無翅宣言」連署:https://goo.gl/bjmLuW

●2018【世界無翅宣言】企業家公益短片:

WildAid野生救援--昆凌公益廣告(鯊魚篇)

會後媒體報導連結:

1.【台灣動物新聞網】號召民眾救鯊魚無翅宣言連署開跑

2.【環境資訊中心】國人保育知識增進 魚翅消費大幅降低

3.【台灣英文新聞】摒棄「無翅不成宴」過時觀念 WildAid籲拒吃魚翅

4.【聯合新聞網】拒絕買賣殺害無翅宣言連署上線

5.【聯合影音網】影/WildAid攜手企業家推「世界無翅宣言

6.【中央社】魚翅消費大減努力仍不夠籲救鯊要拒吃

7.【ETtoday新聞雲】五星飯店第一家!六福力挺無魚翅料理護生態

8.【三立新聞網】無翅不成宴?超過6成人其實不想吃魚翅

9.【民視新聞】救鯊魚!倡導菜單無魚翅知名飯店帶頭響應

10.【蘋果即時】六福皇宮年底熄燈 董座莊豐如:會以其他方式延續

11.【蘋果即時】為魚翅屠鯊7300萬頭 郝廣才:台人可死3遍了

12.【自由時報】六福皇宮將熄燈 莊豐如:不會退出五星級飯店市場

13.【中央廣播電台新聞網】保育意識漲國人吃魚翅大減4成

14.【苦勞網】【新聞稿】WildAid世界無翅宣言號召企業加入拒吃魚翅行列

15.【鉅亨網】六福莊豐如接任董事長後首露面 喊話不放棄「皇宮」招牌

16.【上報】「拒吃魚翅,救自己也救鯊魚」!WildAid 「世界無翅宣言」邀請全球企業加入連署

17.【大華網路報】台灣第一家不提供魚翅的五星級飯店集團 六福旅遊集團代表台灣飯店餐廳第一線力挺

18.【淘新聞】魚翅含有重金屬與神經毒吃了恐傷身

19.【Taiwan Tatler】無翅宣言,號召企業加入拒吃魚翅行列

20.【Wow!NEWS】WildAid野生救援呼籲「拒吃魚翅,救自己也救鯊魚」

21.【動腦新聞】2018台灣魚翅消費大調查

22.【WalkerLand窩客島】 從自己開始!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從現在開始支持響應「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拒吃魚翅,救自己也救鯊魚。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