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動保扎根教師研習」台中登場 吸引眾多學員參加

作者: 
陳韻彤(關懷生命協會專案執行)
資訊分類: 

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指導、關懷生命協會主辦的「107年動保扎根教師研習暨校園關懷動物生命教育教學分享計畫」,第一場中區教師研習7月10日於台中市立圖書館南屯分館的三樓會議室舉行。活動吸引眾多教師與民眾參與,現場氣氛互動熱絡。

當天除了在校任職的老師外,也有不少非教職的社會人士來參加研習,對於投入動保工作的我們來說是件非常開心的事。而此次也非常感謝中市圖南屯分館願意無償提供場地讓協會舉辦教師研習活動。

在研習一開始,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學生事務及校園安全組曾穆宣教官蒞臨致詞,曾教官表示,希望藉由教師研習的活動,讓老師們可以透過校犬活動或課程融入的方式,引導學生對於動物生命可以有更深刻的體認並進而去尊重及愛護動物。

研習的第一堂課程是由佛教弘誓學院教務長傳法法師主講「動物倫理」議題。傳法法師提醒,其實我們人類就是讓動物受苦的共犯,我們應該要重視動物權和動物福利,包括動物的五大自由以及人道對待,用同理心去感受動物的感受,隨時自我檢視,用更友善的方式對待動物。

第二堂課邀請到「攜旺浪浪中途學校」的蘇庭鋒校長,蘇校長同時也帶領了兩隻示範犬「乖仔」與「一路」來到現場,與大家分享流浪犬會遭遇到的處境,並介紹狗狗透過行為所要傳達的情緒,以及示範如何正確與流浪犬互動,以減少人犬衝突發生的機會。

而第三堂課則是邀請到「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林憶珊執行長主講「流浪動物的現況與需求」,憶珊老師除了分享長期在第一線救援流浪動物,以及與愛媽們相處的經驗外,她也播放《小黃的一天》這部紀錄片,她指出,其實除了流浪犬之外,還有為數眾多、終身被鍊住的狗狗,牠們的處境如同被虐待的動物,需要更多人一同關注。

在下午的課程當中,則邀請到本會的種籽教師─台北市吉林國小湯宜家老師、新北市金龍國小簡淑娟老師、台中市西區中正國小黃玉翎老師,三位老師長期在校園深耕動保教育,與現場的教師分享教案設計與教學經驗,並示範動保教育如何融入課程或課綱之中,也分享了學童們在學習後的行為與態度上的不同。透過動保教育,讓孩子的性格變得更加柔軟、貼心,也更具有環境意識及國際觀,期許這些孩子未來都可以成為國家的中堅分子。

而整天的教師研習活動當中,學員都十分投入參與,現場氣氛相當熱絡。期盼學員們可以將動物保護和生命教育融入在課程或日常生活中,影響學童們的家人親友及周遭的生活圈,後續也期望能推展至其他縣市及偏遠或外島地區,逐步建構擁有真正友善動物的環境及作為。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