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全國校犬調查報告-我們的狗老師

資訊分類: 

    關懷生命協會29日與立法委員吳思瑤、陳曼麗聯合召開記者會,公佈第二次全國「全國各縣市高國中小-動保社團暨校犬貓調查報告書」,臺東縣、新北市、基隆市居校犬比例居全國前三名。六都當中新北第一名,台北市連續兩年居末,縣轄市台東縣第一。全國校犬經營,也從2015年234所成長到今年262所,比例從去年的6%提升至6.8%。

    關懷生命協會何宗勳執行長表示,這次調查特別花了近五個月的時間,原本透過教育部調查,但過程不理想,最後只好自己來調查統計。當天還邀請農委會剛舉辦的「校犬績優校園徵選」得主新北安溪國中校犬可樂、萬芳高中萬芳貓來分享。

    安溪國中姜大如老師說到,可樂一開始也是流浪犬,也曾受過對於學生安全的質疑。但時間一久,可樂讓同學們學習關愛與付出,那些質疑便煙消雲散。今年秋天,他卻患疾惡性青光眼,一隻眼睛失明。姜老師用此事件進行生命教育,遇到失明的狗狗怎麼處理,讓學生身體力行。而其間的醫療與照護受到許多人鼎力相助。孩子也反思自己與家人、朋友、寵物的關係。

    萬芳高中黃寶月老師談到,萬芳開始有社團,就是因為颱風過後,發現傷貓,脖子還有橡皮筋。學生感到十分不忍,帶回校園照顧。但校方有時候也是比較偏向保守的,學生只告訴老師一句話:「堅持做對的事。」這句話大大的感動黃寶月老師。學生沒有資源,老師可以進行協助。萬芳算是山區,以前貓吃廚餘垃圾是很辛苦的。做了TNVR以後,有食物和水,小貓也減少了。回想一開始老師家長也是有一些反彈,問學校怎麼可以有貓?也是透過校務會議與活動時慢慢宣導。明年因為零安樂的政策,TNVR勢在必行。她建議教育部可鼓勵活用校本位課程,或制定動保研習時數,以加強同學的動保教育。

    吳思瑤委員表示,政府讓民間組織做他們該做的事十分不應該。目前零安樂死即將實施,校犬推廣是提升認領養率的好方法,而且可以結合進行生命教育。吳思瑤為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委員,曾於質詢時要求教育部潘部長,應該增加政策誘因,多給蘿蔔。孩子從小藉由融入課程,懂得與其他生命相處,像富安國小曾辦投票認領養校犬貓,並進行義賣來籌措經費。她並提到這星期三教育部會在霧峰開一場校犬研議。也質疑台北市身為首善之都,校犬數卻倒退嚕,科P真應該打屁股。

    陳曼麗委員表示,教育系統是靈活的,不管教什麼科系,都可以融入教學。動物需要吃飯、洗澡、穿衣服,學習照顧動物,這是最好的身教。各級政府的生命教育政策不是應只是嘴上說說,而是生活中的確實的體驗。

   農委會江文全科長表示,校犬是目前多元認領養重要的一環。剛結束的「校犬績優選拔賽」發現,很多學校都是飼養米克斯。他認為在校園體驗實踐是很好的,校園犬貓不是是非題,很多可能可以討論。

    教育部科技司李心信科長說明:102年度有公布校犬規範與自我評估表、105年度在會員的電子期刊內,有宣傳動保資訊網、大仁國中的優良案例等。但也提醒,環境教育與動物保育,並非只聚焦於犬貓,還有許多野生動物需要關心。

    教育部學務特教司郭勝峯科長說明:校犬因防疫等問題,主管機關屬環境教育及防災科,而學務特教司則負責校園特色與生命教育的部分,也舉辦多場教材績優的分享與獎勵。相信各司之間的合作,與農委會之間的合作,能有效推廣。

    吳思瑤委員回應:各科各司都只管一點點,最後就等於都沒人管。他看到有很多孩子接觸校犬貓,都會學習領養不棄養的概念。教育部應該多多有實質作為,不要只會發公文做做行政。

    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王唯治委員則表示,聽完教育部同僚的報告,與你看到可樂坐在這裡,這兩種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建議教育部同僚不要埋首於發公文辦業務,應創造學生體驗的機會,才會使生命教育活起來,成為感動人,鼓舞人的課程。

    最後關懷生命協會何宗勳執行長表示,校犬與時下其他議題,像一例一修、同性婚姻比起來,相對是沒有爭議的。只要政府下定決心去推廣,就可期待明年整體的進步。

    關懷生命協會這次公布之「全國各縣市高國中小-動保社團暨校犬貓調查報告書」,資訊整理如下:

262個生命的故事

    關懷生命協會自2015年起,著手調查全國各縣市高國中小—動保社團暨校犬貓。今年為第二次調查,縱然因少子化總調查學校數減少了,但有校犬貓的學校卻增加了28所,達到262所學校。佔總校數的比例也從去年的6%提升至6.8%。其中高中69所13.6%、國中101所13.8%、國小92所3.5%。可見各級教師對於讓學生親自參與生命教育的熱誠。

    調查顯示,全國高國中小共3,872所(高中506所、國中733所、國小2,633所)。其中262所學校(6.8%)有飼養校犬貓(高中69所、13.6%;國中101所、13.8%;國小92所、3.5%)

比較:2015共有234所學校(6%)有飼養校犬貓(高中62所、12.3%;國中94所、12.7%;國小78所、3%)。調查發現,有27所學校設立動保社團(高中16所、國中6所、國小5所),較去年減少4所。在2015共有31所學校設立動保社團(高中13所、國中8所、國小10所)。

台東居全國與縣轄市榜首

    臺東縣、新北市、基隆市分別為全國飼養校犬貓學校比例的前三名,臺東縣14.3%(17所)、新北市12.2%(41所)、基隆市12.1%(8所)。地方縣市中,臺東縣14.3%(17所)、基隆市12.1%(8所)、花蓮縣7.9%(11所)為前三名,其他縣市比全台平均稍低,離島地區無飼養校犬貓,整體尚有許多發展空間。

六都新北市榜首、桃園耀進、台北市兩年墊尾

    新北市12.2%的學校(41所)飼養校犬貓,比例在六都中居冠;其餘桃園市9.25%(26所)、臺中市7.9%(28所)、臺南市6.6%(21所)、高雄市6.4%(24所);臺北市居於六都最後,只有2.5%學校(7所)飼養校犬貓。

    這次調查中,臺東縣、新北市、基隆市分別為全國飼養校犬貓學校比例的前三名,臺東縣14.3%(17所)、新北市12.2%(41所)、基隆市12.1%(8所)。相較去年,基隆市退步而被兩縣市超前。另為值得關注的,桃園市升格完成後,推行動保教育有成,校犬貓學校數有大幅度成長,自4.98%(14所)成長為9.25%(26所)。然而臺北市身為首善之都,校犬比例卻反而退步,自3.53%(10所)下滑至2.5%(7所)令人憂心。柯P的動保新政,似乎不起效果。

    協會並對教育部提出七點訴求:

一、教育部應提出動保教育的中程規劃與指標,並編列相關預算進行推廣。
二、教育部應將動物保護列入生命教育課程課綱。
三、教育部應設立屬於教師的動保教育資訊網。
四、校務評鑑可將校犬列入加分指標。
五、教育部應制定校犬管理辦法,供各校參考。
六、教育部、各縣市教育局、農委會、各縣市動保機關,應有明確推行動物保護教育(校犬)業務承辦窗口。
七、教育部應每年普查全國公私立學校(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動保社團與校犬數量,並公開資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