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終止營利性象牙買賣

作者: 
關懷生命協會 專案研究員 林均翰
資訊分類: 

【終止營利性象牙買賣】

會後新聞稿

11月29日上午在立法院由立法委員黃偉哲國會辦公室、關懷生命協會、WildAid野生救援共同主辦的「終止營利性象牙買賣」記者會上,由立法委員黃偉哲主持,出席者有關懷生命協會副理事長張章得、WildAid野生救援執行長Peter Knights、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共同檢視現行營利性象牙買賣的核准程序在管制上出現重大的紕漏。

立法委員黃偉哲表示,臺灣現行營利性象牙買賣在管制上出現重大的紕漏,並質疑為何自1995年起開放的合法象牙市場至今仍未售罄,更指出目前11個未訂定象牙審查要點的地方縣市更是管制漏洞,期盼政府重視上述現象和所衍生的合法掩護非法情事,訂定落日條款終止營利性象牙買賣。

WildAid野生救援執行長Peter Knights提出,今年於南非召開的第17屆「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締約方會議(CITES CoP 17),已開始建議所有所有締約方和非締約方,採取一切必要立法、管制和執法之措施,以關閉國內營利性原牙及加工象牙的市場。目前在有合法象牙市場的國家中,美國已頒布近乎全面性的象牙禁令,中國和香港亦已公開表示將進一步關閉境內的象牙市場,臺灣和日本迄今並未針對關閉境內象牙市場表態,Peter Knights執行長更代表21個國際保育團體呼籲臺灣訂定落日條款終止營利性象牙買賣,以符國際關閉國內象牙市場的趨勢,避免成為國際象群保育的管制漏洞。

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表示,現行象牙的輸出入僅限於收藏品或其他象牙附著物,如樂器上的象牙製品,早已不允許營利性的象牙輸出入;但針對本次記者會所提出的國內營利性象牙市場管制漏洞,廖副局長表示針對既有的營利性庫存象牙及象牙加工品將以防偽標籤加強管制,亦表示明年底將完成象牙資訊和審查系統的建立,避免合法掩護非法的憾事再次發生。

關懷生命協會副理事長張章得表示,申請的資料中僅要求業者提供象牙的品名、數量、重量和放置地點,並未能核實申請販賣的象牙是否為1995年許可販賣的象牙,造成「合法掩護非法」的情事發生,更直指這般「洗牙」的行為和洗錢有何二異。此外,臺灣自1995年開放營利性象牙買賣迄今已逾廿年,業已符合大法官會議對於在《野生動物保育法》實施後人民財產權合理補救之釋憲,林務局不應再以大法官釋憲來規避營利性象牙買賣落日條款的訂定。

記者會由立法委員黃偉哲總結,指出當中國和香港皆於今年表示關閉國內象牙市場,臺灣應該要走在更前面,呼籲臺灣不應成為象牙販售的日不落國,儘快終止營利性象牙買賣,開始建立象牙的生產履歷機制,並表示將針對營利性象牙買賣的落日條款之訂定提案修法。

媒體報導:管理漏洞堵不住「血象牙」 環團籲禁絕境內買賣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