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終止營利性象牙買賣

資訊分類: 

【終止營利性象牙買賣】

關懷生命協會、WildAid野生救援聯合新聞稿

  現行營利性象牙買賣的核准程序,主管機關僅憑業者書面申請,未經核查實品即發給販賣許可函證,在管制上出現重大的紕漏,台灣自1995年開放營利性象牙買賣迄今已逾廿年,卻造成「合法掩護非法」的情事發生,而2016年2月在台南市查獲400多件象牙走私,3月在台北市查獲到142件象牙非法交易,甚至僅是冰山一角。關懷生命協會和WildAid野生救援聯合呼籲,核發銷售許可時須核對實品,嚴格發照,並訂定落日條款終止營利性象牙買賣。

  1995年林務局針對象牙的營利性買賣訂有《庫存象牙產製品管理補充規定》,當年全國整支象牙的營利申報量為690支,象牙印材的營利申報量為9萬多個。自2000年1月1日起,轉由地方主管機關自行訂定《庫存象牙及象牙加工品買賣審查要點》權責管理。

  經調查發現,臺灣的22個縣市中有11個縣市訂有審查要點,規定業者須定期申請販賣許可,但在申請的資料中僅要求業者提供象牙的品名、數量、重量和放置地點,並未能核實申請販賣的象牙是否為1995年許可販賣的象牙,有濫發許可、圖利業者「合法掩護非法」之虞,而未訂要點的縣市則處於放任不管的現象。2016年2月在臺南查獲400多件的走私象牙製品,市值上看千萬;同年3月在臺北市區亦查獲到142件象牙製品的非法交易案件,這些或許不過是整個非法象牙交易的冰山一角。

  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針對非洲象群數量與盜獵的調查發現,2010年至2012年的三年內,估計約有十萬隻的大象遭到獵殺取牙,平均每十五分鐘就有一隻大象慘死。有鑑於非洲象群數量持續劇減,近年來國際上開始出現終止國內營利性象牙買賣的宣誓和政策推動。

  臺灣向來被國際視為華人世界保育之先驅與榜樣,不應在這一波大象保育風潮中保持沉默與缺席。臺灣自1995年開放營利性象牙買賣迄今已逾廿年,業已符合大法官會議對於在《野生動物保育法》實施後人民財產權合理補救之釋憲,如何在國際保育界領先樹立楷模,在此一舉!

  關懷生命協會和WildAid野生救援呼籲

1.    主管機關針對業者庫存象牙及象牙加工品重新盤點,並訂定落日條款終止營利性象牙買賣。

2.    在許可販售期間,核發銷售許可時須核對實品,嚴格發照,以避免夾帶販售私貨,合法掩護非法情事發生。

新聞聯絡人:

關懷生命協會專案研究員 林均翰 02-2542-0959 / 0952-950-940

WildAid野生救援 陳小姐0922-774-114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