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打破迷思 全國有234所學校是毛小孩幸福家園

作者: 
行政監督
資訊分類: 
何宗勳執行長表示:根據協會2015年全台含離島的22縣市高中、國中、國小共3,885所校園中,有234所飼養犬貓、全台比例為6%,31所學校有動保社團、比例為0.38%。調查結果雖然發現校犬貓的飼養現況比率偏低,但全國仍有234所學校飼養犬貓,打破過去校園不能養流浪動物的迷思,期待在民意代表及民間團體的鼓勵下,提升整體校園校犬貓生命教育氛圍。
 
這次調查結果大出意外,全國22縣市扣掉三個離島掛零,基隆市居首(66間學校有12有犬貓占18.2%)、其次為台東縣(122間學校有17間有犬貓占13.9%),排名第三為新北市(337間學校有42間有犬貓占12.5%)。調查顯示,越是都會對校園有犬貓較不友善。而資源最豐沛台北市在全國排名第14名,六都居末(283間學校有10間有犬貓占3.5%)。在選前擔任柯文哲公民顧問關懷執行長何宗勳呼籲,柯P要推「友善動物城市」需要再加把勁!
 
出席動保行政監督委員會王唯治委員表示:生命教育只是用說的沒有用,讓孩子直接體驗,才是最棒的教法。而且此次調查推翻校園不能養狗刻板印象,且不分城鄉及資源的差異,北中南東各地區皆有許多優良學校經驗。呼籲政府跨部會合作,共同推廣生命教育的體驗學習。
 
北投八頭里仁協會副理事長戴秀芬指出:校犬貓能給孩子重要的情感教育,透過照顧犬貓的過程,使學生跳脫3C的框架,建立深度的友伴關係。犬貓不僅對學校,甚至對社區都有正面的效果,應加強犬貓和人的互動關係。
 
出席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陳秉亨帶了他的毛小孩罔市出席,成為全焦點。陳秉亨表示,流浪狗只要經過挑選和訓練,牠們就能成為很好的陪伴和校園安全的守護者,因此應該鼓勵學校飼養校犬貓。
 
出席國民黨立委丁守中鼓勵大家多認養動物,他笑說:「我回家時永遠最熱情歡迎我,也不會給我臉色看的就是我家的狗」。立法院通過動物保護法修法,希望兩年內邁向零安樂死,政策貫徹要靠各方面配合。
 
丁委員也說萬物有情,貓狗非常有靈性,學生與校犬貓互動是很好的生命教育、環境教育及公民教育。鼓勵成立學校動保社團,共同落實犬貓的照顧。呼籲朝野合作,教育部及農委會協助校園推廣動保教育。運作機制要完善,透過學校師生討論決定飼養,並成立動保社團,照顧毛小孩健康,保障學生和校犬貓互動的衛生。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呼籲,希望校園動起來,除了幫流浪動物找到家,更可以給孩子體驗式教育,用活生生的動物教他們重視生命。教育體系願意就能讓流浪動物們有個家,更重要的是牠們帶給學生的教育意義,透過實際經驗才是最真切的生命教育。
 
而調查結果顯示國小的校犬飼養率偏低,而教育應從小做起,鼓勵小學師長多盡力,也呼籲地方首長,特別是台北市應急起直追。應將校犬貓認養納入校園評鑑指標,這是校園全方位教育的一部份。
 
隨後趕到民進黨委員田秋堇也指出:成長過程若有和動物相處的經驗,會使個人生命經驗更豐富,然而多數家庭環境、經濟景氣等因素不允許飼養,因此校園是孩子最有可能和犬貓互動的場合,再也沒有比照顧弱勢生命、給予牠關愛,還要好的生命教育。不要教育孩子成為冷漠、對其他生命苦難視若無睹的鐵石心腸,要從校犬貓生命教育開始落實。
 
出席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專門委員邱仁杰代表官員表示:他贊成關懷生命協會的動物保護理念,教育部已制定學校犬貓管理配套措施,九年一貫課綱包含動物保護、關懷生命課程,鼓勵學校營造友善的校園環境。在犬貓管理事項中,從領養準備到後續管理,及結合生命教育,皆有明文規定。
 
農委會動保科科長江文全回應:農委會也支持校犬貓議題,未來收容所零安樂死有三大策略:一、源頭減量;二、多元管道認領養,包含校園、社區、海巡;三、收容所管理提升。透過校園生命教育,營造友善毛小孩的環境,農委會會朝這方向努力。
 
最後,關懷生命協會何宗勳執行長也提出政策建言:一、校犬認養是推動生命教育優質的選項 二、校犬可以促進師生「公民參與」的學習 三、由動物保護主管機關研擬獎勵輔導辦法, 在符合動物福祉條件下,由各校因地制宜   發展自己的特色。
 
 
何宗勳也表示表:未來若將校犬貓認養納入校園評鑑指標,學校不應為指標而去飼養,使好的政策變質,而應以公民參與的方式決定是否飼養。此外,協會製作校犬貓友善指數地圖是提醒地方首長要有改善現況的決心,使一片紅黑的慘淡台灣,轉為黃綠色的幸福台灣。
 
他說,飼養校犬、貓是很好的生命教育示範,更可提升公民、環境教育;至於有人怕校園養動物對學童恐有安全疑慮,何宗勳特別強調,不是叫大家立刻去領養,學校領養前校內師生要做充分討論,也要評估環境,動物也要先經過訓練,目前全台兩百多所飼養犬貓的學校也是良好的模範榜樣。
 

 

 
懷生命協會並提出四大政策建言如下:
 
一、校犬認養是推動生命教育優質的選項
 
反對校犬者經常主張學校是教育場所故不應養狗,然而校犬可以被定位成「生命教育的老師」,以台南市德高國小為例,校犬「拉拉」因為能以傾聽、陪伴的方式,與自閉及過動的學童產生親密互動,因此校方決定聘任牠成為學校「輔導老師」。
 
此外,為使學生和校犬能友善共處,不僅需要教導狗學會適應校園的規矩,也需要教育學生了解狗的行為,以及照顧牠們的方式。因此,學生能逐漸從與校犬的互動中,學到更多的溫柔、愛心和同理,是遠比生命教育課本更真實的體驗學習。
 
二、校犬可以促進師生「公民參與」的學習
   
學校教育是社會化的主要過程,若無經過校園內公民參與的學習,成年後很難成為有公民意識的人民,故應加強這方面的教育,而照顧校犬及參與動保社團是非常好的入門方式。
   
例如台東縣龍田國小交由全校學生決定是否收留流浪犬為校犬,以及舉辦投票為校犬命名,學生更從照顧校犬中學會承擔責任。新北市八里國小成立校犬隊,學生們在老師的帶領下,不僅會照顧校犬,且更進一步在校內輪班進行認識校犬等相關宣導。
 
三、由動物保護主管機關研擬獎勵輔導辦法,
       在符合動物福祉條件下,由各校因地制宜   發展自己的特色
 
有鑒於不少學校積極推動校犬或動保社團表現優異,不論師生皆付出許多努力,應獲得讚賞鼓勵,故本會建議政府應設置獎勵辦法,針對有優良表現之學校及人員給予表揚。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