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扎根教育種籽教師研習營-南區【尊重自然環境才是真正的善心好意】

作者: 
關懷生命協會 教育組呂紫維
資訊分類: 
參觀完高雄動物保護教育園區,我們驅車前往「高雄市柴山生態教育中心」,這是由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指導,高雄市鼓山區內惟國民小學承辦,高雄市柴山會協助展覽規劃與志工培訓的單位。
 
首先由高雄市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為我們介紹「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自然、人文環境。提及人們過度善心,有些人體恤登山客,而設置奉茶處,誰知這樣的方便逐漸演變成隨便,免洗杯汙染環境、更多椅子搬上山、林地開闢成休息區,甚至連地毯都有,影響陸蟹等動物棲息,也破壞山林的美好。還有台灣特有種台灣魔芋和密毛魔芋因為開花時會發處臭味吸引蒼蠅傳播花粉,也常遭所謂的好心人士砍掉,無法順利繁殖。
 
其實這種狀況在臺灣的郊山非常普遍,在屏東瑪家白賓山也因民眾過度破壞,甚至蓋土地公廟,引發原住民封山抗議的事件。在台北富陽自然公園剛開放時,也被民眾舖滿地毯,後來環保團體進駐管理移除地毯時,發現下面滿是未能出土羽化的蟬若蟲。人們自以為的好心,卻造成這麼多生物逝去,能尊重自然環境才是真正的善心好意。
 
聽完簡介由解說員帶領大家上山實地走訪,出發前,解說員要我們拿出塑膠袋、食物等物品,以免引起猴群注意。路上我們經過不少猴群領地,也銘記不能緊盯著獼猴的眼睛,因為對動物來說這是種挑釁,所以我們一路都很平安順利。
 
解說員提到民眾會在山上餵養流浪狗,但壽山既然設為國家自然公園,就應該以自然為主,不應該讓貓狗上山影響生態。除了聽聞有山羌遭野狗咬死,我們也見到婦人帶著兩隻狗上山,而引發的猴犬大戰,也不免令人擔心兩方是否有疾病傳播的問題。回到教室後,幾位老師開始詢問導覽解說及課程事宜,相信這兩天的課程,能讓老師們獲益良多,也能讓學生們有更多學習的材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