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扎根教育種籽教師研習營-中區【從野生動物走私到三拒運動】

作者: 
關懷生命協會倡議組陳品旻
資訊分類: 

很多野生動物來自低開發地區,獵人為了牟利,大肆獵捕,造成許多動物在原生地瀕臨絕種,而異鄉臺灣卻耗費社會資源收容。除了推動立法保障,民眾「拒吃、拒買、拒養」讓野生動物無商機可言,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由關懷生命協會、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院、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共同主辦的扎根教育種籽教師研習營中區場,於2013年7月11日在中興大學開講,第一場講座由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高雄分局鄭純彬分局長主講「從野生動物走私到三拒運動」,以許多生動的野生動物第一線案例來闡述當前臺灣各種野生動物議題。

買賣野生動物是不對的行為
人類已經有非常多的食物,不應該去吃野生動物,也不該買賣野生動物。許多野生動物來自低開發地區,早期紅毛猩猩因節目走紅,很多人相繼引進,然而紅毛猩猩長大後模樣不如幼年可愛且難以控制,只能面臨丟棄的厄運,也造成社會的負擔。野生動物不應該進口到臺灣,動物園應該是讓人們認識臺灣本土的動物,而非引進國外的動物。要觀察野生動物也應該是到自然棲地,才能符合動物的習性,而不是把動物抓回來觀賞。現行野生動物保育法也有漏洞,目前通路上所有花栗鼠都是走私的,但苦無證據所以無法查緝。

野生動物是應該被畏懼的
鄭教授向大家分享動物園內一個現象,許多人都發現,動物園內的老虎在大人進去觀賞時,老虎不理也不動。但若有小孩進去時,老虎就很有興趣盯著孩子看。一般人聽到這個現象或許會賦予老虎人性化的形象,認為老虎是喜歡與小孩互動。但依據獸醫的專業知識來看,老虎這樣的行為是出自野生動物的習性,野生的老虎捕獵時會搜尋弱小的獵物,因此動物園的老虎盯著幼年孩子是出於動物本性,認為小孩是容易下手的獵物。可知野生動物絕對不是適當的寵物,也不應該進口或繁殖買賣野生動物。

臺灣野生動物把關鬆散
鄭教授針對現行臺灣現行動物進出口體制作解說,目前動物進出口的主管機關是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但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是為了防止動植物疫病的發生,而非為了動植物保育或保護生態環境,若只讓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來做野生動物進出口的把關是不夠的,因為防檢局只會針對有疫病疑慮的物種做管制,這對生態保育或動物保護都是不足的。例如現行法規中鯨豚、活蛇、龜鱉等動物都屬於不需檢疫之輸入物種。所有的兩棲爬蟲類防檢局都是不管的,因為他們是外溫動物,不會攜帶疾病,因此沒有防疫檢疫的問題。但是進口的爬蟲類絕對會破壞生態,防檢局也無法管制業者私自繁殖野生動物及違反動物福利的養殖行為,更無法對首次輸入的野生動物作影響評估。這些都是現行野生動物保育法與動物保護法的不足之處。

Tag: 
Tag: 
Tag: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