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3講座報導】純種犬-寵物店不能說的秘密

資訊分類: 

文 / 鄒敏惠

當我們走進寵物店裡,看到的是近千種不同品種的狗狗,他們有著圓臉、大頭、大眼睛等不同特徵,非常可愛。但我們都知道,狗是從狼演化而來的,而經由怎樣「客製化」的培育過程,才讓長相兇猛的狼變成我們現在喜歡的狗狗樣子呢?培育的過程中,是否容易導致遺傳性疾病的產生?如果我們想要養狗,需要注意些甚麼?常常聽到的「米克斯」又是甚麼意思呢?

 

 

 

 

 

常明動物醫院的駱虹霏獸醫師解釋,人類根據不同的需求,經過育種、繁殖,使狗狗具有可愛的外表可供玩賞,或是為我們提供特殊的能力,例如工作犬和搜救犬;與此同時,也讓今天的純種犬只留下四十年前犬隻基因的10%,如此近親交配的「人擇」後果,往往會造成很多遺傳性的疾病問題。

柯基

柯基這個名字的本意即是矮腳犬,本來因為體型矮小,在英國是專門牧牛的狗。但也因為體型小的緣故,軟骨發育通常比較差,容易會有櫻桃眼(第三眼瞼腺體脫垂),飼主應避免勉強柯基犬做強度太高的跳躍或爬樓梯。另外柯基犬的髖關節也容易發育不全,出現問題不處理時還有變成關節炎的可能。關節炎造成的痛苦無法排除,甚至符合國外安樂死的條件之一。

吉娃娃

台灣地狹人稠,體型嬌小的狗較受喜愛,越小隻的狗價錢也越高。但是吉娃娃的頭被培育得過大,所以繁殖場的吉娃娃很少自然產,都必須剖腹產,在被繁殖場丟棄的母吉娃娃肚子上,可以看到很多傷口,非常令人不忍。並且九成的吉娃娃會有水腦和囟門閉鎖不全的問題,並出現癲癇的徵狀(突然倒下、手腳抽搐、大小便不禁)。另外吉娃娃也容易有氣管塌陷的問題,也就是氣管環扁塌、失去彈性,只要吉娃娃開始興奮,就會發出奇怪的喘氣聲音。除此之外,吉娃娃還容易出現頸椎脫臼的問題,無緣無故的第一頸椎和第二頸椎移位,一不小心就會造成全身癱瘓。最後,還有容易喘、舌頭發紫發白、心臟病(二尖瓣脫垂)等等,也都是小型狗容易出現的問題。

臘腸狗

最近很熱門的臘腸狗源自瑞士,是動物界的侏儒。來門診的狗狗通常十隻中有九隻半是臘腸狗,因為他們的身體過長,而腿過短,導致椎間盤的軟骨發育不良,國外的教科書甚至寫明,臘腸狗的脊椎只能用六年。如果保護神經的脊椎骨發育不好,椎間盤就容易突出,進而擠壓到神經,過了黃金時間24小時,就可能造成如同人類癱瘓一般不可回復的傷害。

紅貴賓

紅貴賓原產自法國,原本是獵捕水鴨的能手,後來成為貴婦的玩賞犬。為了符合人類的期待,往往經過祖父跟孫女配,或媽媽跟兒子配這樣的近親繁殖,才能維持紅貴賓嬌小、毛色紅又捲的模樣。但是在門診中,一個禮拜平均就有五隻紅貴賓遺傳性幼年白內障的病例。還有好發於臘腸狗和紅貴賓的遺傳性視網膜退化(夜盲症,PRA),則是還沒有方式治療。其他的遺傳性疾病還包括膝蓋骨易位、異位性皮膚炎、隱睪和氣管塌陷等。

米克斯

米克斯是動物界的混血兒,血統雖然雜亂,但是個性穩定,容易訓練教育。並且醫學報告表示,純種的基因被混雜兩、三代之後,所有的遺傳性疾病都會不見。

 

 

最後駱醫師提醒我們,不論身邊有沒有毛小孩,不管是領養還是購買,不論他是哪裡來的,不論他是哪一個品種,一旦養了就要愛他。大部分的飼主當初養一隻新小狗的時候,都是充滿著想要付出的愛,但政府和繁殖業者都沒有告訴我們事實,往往我們已經愛了,已經喜歡了,已經把他當成家人了,再來發現名種犬的遺傳性疾病問題,主人通常會很難過。

台灣的收容所有74%的流浪狗被安樂,收容所不是長期收容中心,安樂死也並不平順、安樂,如果各位可以再養一隻狗的話,駱醫師建議大家前往收容所領養,代替購買,因為這才是人道且對社會有幫助的方式。

 

駱虹霏醫師--解讀品種犬的遺傳密碼(上)

 

駱虹霏醫師--解讀品種犬的遺傳密碼(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