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R志工誌(二)

資訊分類: 

「靜如處子,動如脫兔」是每一位吹箭手的寫照。要能有獵人般隱蔽自己的本領、要能久蹲久坐屏氣凝神、要有超大肺活量及穩定性、準確度,吹到了要能長 途跋涉(真的要跋山涉水)、要熟悉狗性追蹤獸徑,也需在必要時有跑百米的爆發力,最難的是要有耐心與各式各樣的愛心媽媽溝通… 吳老師,吹箭的資歷約一年半,在桃園地區成績超過200隻狗。

─ 「最長的守候是由傍晚到凌晨4點,在車上連續蹲了10小時盯著牠,直到牠放下戒心靠近車旁,終於吹到了那隻菜花狗」 3月23日,在臺灣樂活協會與臺大專案附設愛心動物醫院在新屋合辦下鄉免費絕育的會場,又見到了吳老師,猛然醒悟如獲至寶:TNR的題目怎能漏了這一號人 物呢!這位可是北台灣屈指可數的吹箭手之一,趁著當天工作的空檔,我們斷斷續續隨興的完成了訪談。

「吳老師是真的老師還是綽號呢?」由於不曾深談,先問了個令我好奇的蠢問題。「我是國小導師啊!」「一位國小老師怎麼會去學吹箭的?」「妳不知道我是13的徒弟啊?! 為了協會做TNR的需要才去學的呀!」

「你是怎麼加入樂活義工的?」

「這個也要說嗎?」這個大男人邊摸頭難得露出靦腆的神態,但隨即大方揭露了他稍做遲疑的原因。「因為憂鬱症,朋友建議我養隻流浪狗作伴,所以撿了一隻狗來養。跟樂活的淵源則是逛街時路過樂活協會的送養會場,聊起來,後來又再去幾次,才漸漸加入幫忙。」

「既 然是上班族,都利用什麼時間幫人吹箭呢?」「下班後啊,到三更半夜都有可能。假日也接受委託,幾乎全年無休。平均不超過2天沒接CASE!」 「吹箭要收費嗎?」「酌收成本,多半5-600元,原則是讓求助的愛心人士隨喜贊助,有些人會自願多支付一些,有些經濟狀況差的則不收費也照吹。因為我有 成本啊,時間不說,油錢、聯絡電話費用、麻藥等…都要錢,完全沒贊助做不久的。」

「請你幫忙吹狗的都是些什麼樣的人?」

「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有整天追著狗跑的愛心媽媽,也有像我一樣下班後才有空的上班族。桃園13鄉鎮都吹過,大概每一個區都有兩、三個求助的人。」 「吹箭都一次成功嗎?還是要跑很多趟才吹得到?」

「我出去吹幾乎都一次成功,也有失手吹到又讓牠給跑了,這些狗很厲害,一次抓不到下次就更難接近牠。其實吹箭不難,難的是如何偽裝跟掩蔽,才能不被狗警覺的靠近牠。所以最好開車去吹,躲在車裏一個人開車,一個人找機會下手。」

「都是配合愛心媽媽抓狗,還是自己隨機到處找狗?」「都有,但通常要靠愛心媽媽誘出,餵狗的人叫喚,牠們才會出來,有時光是聽到愛心媽媽的車聲,狗就出來了。我們自己去根本看不到狗。所以第一線的義工很重要,跟狗培養出信任關係才能配合吹箭」

「你 覺得做TNR後狗有明顯減少嗎?」「還好耶,因為流浪狗在山上生的我們平時也看不到,反而一般家犬意外繁殖棄出的較多,因此感覺下鄉絕育的效果比較明顯, 一次解決幾十隻母狗,不知減少了多少小狗。比起我們耗時費工的送養幾個月也送不出幾隻小狗的窘況,效果大多了。TNR當然也有作用啦,幫愛心媽媽把她們捉 不到的狗解決(絕育),山上的狗生的存活率雖低,但只要存活一、兩隻,就能繁殖出一群。」

「全年無休的出動吹狗,甚至有時到三更半夜,家人 不會有意見嗎?」「家在南部,自己一個人住,管不到啦!」吳老師皮皮的回答。我趁機偷問一起參與樂活義工的吳老師女友,會不會有意見呢?這位高聎斯文的護 士小姐回答「我們是拜託他來吹箭才認識的!」看來這位高壯爽快的年輕吹箭手已在助人與自助的過程中,走出自囚的牢籠找到幸福。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