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流浪犬事件 編後語:放大牠們呼救的聲音

專題分類: 
專題分類: 

  生活在台灣的動物,聲音很微弱。或許因為牠們一向在人們眼中卑微;卑微到幾乎被視為無生命的地步。

  在製作這一期的過程中,我們感受到極大的壓力--薄薄的24頁,實在承載不了這一季台灣所有發生在動物身上的苦難。樹林、瑞芳虐殺了六、七十隻流浪狗,新店死了兩隻老虎,台南淹死了一群獼猴,雲嘉六縣市死了近百萬隻雞,瑞芳被車撞死一隻山羌……有些死亡不明原因,有些則完全是人為故意。

  我們選擇瑞芳事件做封面故事,因為被活活餓死的五、六十隻流浪狗,活狗啃食同伴屍體,以及屍骨毛皮散落血水中的景象,實在讓人驚心動魄,不能自已。

  究竟是什麼原因,可以讓台灣人對生命這樣踐踏摧殘而無動於衷?為什麼台灣可以同時有數百萬人禮齋誦佛打禪七,另方面卻又不斷將曾經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家中寶貝伴侶的狗,像廢棄的垃圾一樣,丟到街頭流浪?為什麼台灣的人,能夠一面狂熱地尋找前世今生的秘密,一面卻無視輪迴地用最殘忍的手法活活虐殺其他生命?

  瑞芳事件,是我們在一次又一次讓人痛心的動物受虐事件發生後,尋求補救之道的真實故事之一。刊登「真賭馬、假公益」的記者會上專家學者的發言,是我們試圖在人們壓迫馬匹謀取暴利成為事實之前,努力防堵的過程。

  我們希望來得及放大牠們呼救的聲音,我們希望喚醒人性裡被深埋著的悲憫;雖然我們自己的聲音也很微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