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所是流浪犬集中營嗎?

作者: 
蘇佩芬
專題分類: 
專題分類: 

  關懷生命協會以三日的時間全程參與與訪問了台北縣十處留置所。總體而言,北縣流浪犬留置情況普遍不佳。共通的缺失為:缺乏收容政策、位置不適當,缺乏完善的空間規畫、收容設備、公共設施、獸醫師治療、及健全的管理,諸如:集中營式的收留、飼料與糞便混雜、毫無醫療、假日管理人員放假,犬隻即必須挨餓。 有留置所用電殛棒、有的則用農藥來撲殺流狼犬,絕大多數的留置所不肯透露撲殺方式。犬隻屍體之處理方式亦無規範,且欠缺焚化爐設備。

  綜合十個鄉鎮市留置所所見現況,無論是地點、設施或管理,甚至單就環境而言,也不適合在未來發展成為收容所。

  收容所雖然是解決流浪動物問題的應急手段,但規劃管理得宜,軟硬體設備符合人道水準,配合適當之認養活動,即可鼓勵民眾「以認養流浪動物,代替購買寵物」。對於抑制「狗口過剩」將有極大助益。

  以下即就各留置所觀察現況分別記錄於右。

三月廿三日
三重市

  地點非常偏遠,在垃圾場附近,之前去過兩次均無法尋獲。清潔隊員非常阿沙力,因為飼料費不夠,自稱常自動去向有錢人要錢來補助飼料。管理員表示有定期在餵,但也有民眾說常無人餵食。

  狗病得很嚴重,都在流膿流汁,很噁心。每天有四、五隻死亡。有互咬死、有病死。人一進去狗就群體狂吠,有害怕有高興,難分辨。

  佛陀教育基金會送兩個木箱當狗籠,卻沒有在用,因為設計不佳太悶。清潔隊許隊長自己想辦法,用床墊圍起一個範圍來關狗,狗舍尚可清洗。他很得意這個設計。

  為什麼把狗毫無目的養下去,沒有做人道節育?因為沒有人知道怎麼作。

  這些人都很可愛,也自認對狗很好,可是沒概念、沒方法。清潔隊員和孩子全家人也住在旁邊,不覺得環境不好。

蘆洲鄉
  在垃圾場裏,道路都很泥濘。關狗的地方沒有屋頂,只用床墊圍起來。每隻狗都綁了繩子,繩子都很新,可能是我們去之前才綁的。
這裏有台北縣唯一的女捕犬員。

  台北縣補助了四十幾萬,要蓋新的犬舍,現在是臨時的,但情形太糟糕,沒有在管理。因為狗籠直接放在黃泥地上,根本不能清洗。

  蘆洲鄉表示捉來的狗都沒有殺,但一直有在抓,狗的數量卻不算多,只有二、三十隻。在這裏名犬很多,我至少就看到了古代牧羊犬、沙皮和可卡。

板橋市
  流浪狗密度居全縣之冠。一樣在垃圾場裏,道路很窄,從浮州橋下來,整個道路都是黃土,塵土飛揚。關狗的地方用鐵皮、木板、夾板搭起,好像難民營。數量很多,大約有四、五百隻擠在一起,飼料隨便撒,有些掉在大便上,狗只好連大便一起吃;有些狗確實在吃大便,因為部分狗太凶,弱小的狗吃不到。諷刺的是,收容所一直在放佛經給狗聽,卻並不解決狗圈裏不合理的地方。

  狗舍是以噴水柱清洗,狗大多無處可避,每天都被噴得濕濕的,天氣不好很容易生病。每隻狗幾乎部有病,看來很噁心也沒有獸醫。管理員說有人來收養狗,但是狗的皮膚病太嚴重,叫人連碰都不敢碰,根本不可能被認養。門終日不開,飼料都是從外面亂撒進去,狗像難民一樣爭食。因為地面只沖不刷洗,久而久之,地面變得很滑,有一隻洛威那一直跌倒一直跌倒。

新莊市
  在垃圾車停車場附近,算離垃圾掩埋場稍遠。花一百五十萬蓋了一個收容所,只有屋頂,沒有四面的牆,所以不能遮風蔽雨。籠子的底部欄檻空隙大大,大狗不易站立,小狗的腳更不斷滑下,非常容易滑倒。

  最大的缺點是所有的狗都不能運動,只有被關著。皮膚病的情況稍稍好一些,都說捕來的狗沒有宰殺,也一直有在抓,奇怪的是狗的數目一直維持在一百隻至一百五十隻左右。問到為什麼狗的數目不會像「流浪動物之家」一樣不斷膨脹,他們避而不答。

  捕犬車蠻新的,由九人座改裝。但是因為四面封閉,沒有辦法清洗,氣味極不好聞,連開車的捕犬員都受不了。

三月廿四日
中和市

  在垃圾山下用一百多萬蓋了一個收容所,裏面有一百多隻狗。有一個運動區是最大的特色。但狗舍四邊完全是水泥封住,沒有窗洞,感覺很濕熱很悶。

  有一位專職人員清掃管理,有想做示範的味道。狗也很不健康,皮膚病很普遍。一樣沒有食具,食物撒在地上。捕犬車是由中型卡車改裝。

永和市
  公狗、母狗、小狗關在一起,事實上應分開關,最理想的是一隻狗一個犬房(籠子),在之前參觀過的收容所中,中和市至少都還有運動區,比較起來還是較強的。

  至少已不設在垃圾場,位於停車場中。狗籠底部空隙過大,小狗無法平穩站立。以食槽餵食,在方法上是較理想的,問題是食槽長度不夠,部份弱小犬隻擠不進去,無法填飽肚子。

  是唯一堪稱有收容政策的收容所,舉辦認養活動,鼓勵社區里鄰認養流浪狗。奇怪的是,犬舍門口竟掛著「危險請勿靠近,嚴禁攜帶小孩進入」的牌子,這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民眾怎麼可能從一個既危險,又不准小孩進入的地方領養一隻狗回家?凸顯出市公所對收容所的意義認識不清。清潔隊員對狗的處理則仍是一貫的三緘其口。

新店市
  新店市收容所有三個特色:一、位於非常偏遠的山區(雖有認養活動,亦無法吸引民眾前往)、濕氣重;二、有獸醫駐所,是少數有執行「安樂死」的收容所;此外,據民眾的檢舉,當地清潔隊員每人每日至少捕捉8隻流浪狗,並拍照存證,這同時也是最為其他清潔隊員詬病之處。據縣府的統計資料顯示,今年至2月底止,共捕獲400隻流浪狗,由3個清潔隊員每人每日8隻狗,再扣除假日休息時間的估算,此言或許不假。三、有兩位臨時約僱人員負責管理,雖聲稱因此每週均有為收容的犬隻洗澡、泡藥水,但從其狗狗皮膚病嚴重的情形來看,其說法值得懷疑。

三月廿七日
汐止鎮

  去年一年裏共抓了4000隻狗。
  收容所設在垃圾場旁,籠子不超過10個,是相當迷你的,原因不外是三天一到的高撲殺率。並以農藥噴灑舌上結束狗的生命,對於此種方式是否會造成狗的痛苦,清潔隊員均不願回答。狗屍直接埋葬在狗舍旁,並沒有任何的環保措施。

土城市
  是一個由佛教團體協助建造的犬舍,其規模彷彿是另一個板橋集中營,狗隻數量雖不若板橋的多,卻是一樣的潮濕;糞便、飲料的混雜亦如出一轍的髒亂。

  縣府補助一個月5000元的飼料費只夠維持一至兩天,故大部分仍得靠該佛教團體捐助,遇著例假日公務員不上班,狗狗的肚子也只有跟著放假。

鶯歌鎮
  位於三鶯橋下,橋下有廢棄的汽車、機車,有如廢墟一般,設備簡陋,硬體不外是不鋪鋼和生鏽的鐵網。

  此處最糟糕的是用電擊處死流浪狗。捕犬員加現場模擬操作,電擊的部位是狗的鼻子,因其潮濕易於導電,對此他們不認為有何不妥,表現得十分漠然,顯出對流浪犬管理的無知。這在歐美許多國家是要受到相當批評的,但我們卻非要目睹犬隻所受到的痛苦,始能了解問題的嚴重及急迫性。

  一、二個月前始成立捕犬隊,訓練方式是跟著北縣捕犬人員學習,師父帶徒弟,完全是土法煉鋼,以街頭流浪狗為練習對象,運氣好的流浪狗,碰上技術熟練的捕犬員,吃的苦就少些;運氣差的,遇上技術不精的,只得認栽受苦。

  數量上,今年一至二月底,共捕獲500多隻流浪狗,在北縣排名上位於前幾名。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