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事件處理過程: 活活餓死流浪狗 瑞芳鎮屠殺事件慘無人性 駭人聽聞

作者: 
李玫
專題分類: 
專題分類: 

  在3月16日晚間,接獲一份來自基隆的朋友的傳真檢舉後,協會先請瑞芳的義工在17日直接去現場調查實情,台北方面剛開始準備營救之一切事宜;包括對各媒體發出緊急採訪通知,並準備口罩、手套、狗飼料及飲水,以便次日營救之用。

  調查結果證實,瑞芳鎮公所將被捕的流浪犬,棄置垃圾場鐵籠內,任其風吹雨淋活活凍餓死。這是繼樹林鎮沼氣孔活埋流浪狗事件後,又一慘無人道的虐殺動物事件。

  18日一早,協會秘書長悟泓法師及義工,到達事件發生地點一瑞芳垃圾掩埋場。

  他們發現,垃圾掩埋場旁露天放置了四個大狗籠,分別關著二、二十隻被兩淋得濕透的流浪犬,許多狗早已死亡,屍體已腐敗發臭;其中一籠內僅餘五隻狗一息尚存,牠們如不踩在狗屍上,竟無落腳之處。更多的狗隻已奄奄一息,不斷在冷雨中顫抖哀嚎,有的竟餓到啃咬同伴的屍體充饑。清潔隊員捕捉時使用的鐵絲,皆未從狗脖子上完全取下,讓狗隻在籠內互相刺戳,籠子四周散佈著狗屍、頭骨、殘皮、碎毛,還有剛出生不久即凍餓死亡的小狗屍體。籠子左側有一個方型約三公尺深之大坑,其中棄置數隻狗屍,推測此坑應是作為掩埋之用。現場景象慘不忍賭,人性在此徹底泯滅。

活地獄景象 令人不忍卒睹
  悟泓法師除了解現場、作記錄,並同時催促台北縣政府、瑞芳鎮公所儘速到場處理。台北縣政府稱縣長開會中,瑞芳鎮公所也說鎮長不在,北縣環保局乾脆說「沒空」。有關單位對發生的事完全不理會。直至台北縣新黨議員吳善九將前往出事現場的消息傳出後,各單位的態度才開始有了變化。一輛警車在偏僻垃圾場出現,詢問發生了何事。按著,又一輛警車將吳善九議員和分局主管送達現場。在了解狀況後,吳議員表示將在20日台北縣議會上提出緊急質詢。

  在我們抵達之前,當中的一個籠子早已被打開,據後來趕到的管理員說,這裡的狗從來就沒人管。雖然義工餵食這些餓慘了的狗隻,但有些流浪狗已贏弱得無法進食。後來趕來的一些熱心人士,打開籠子,放活狗離開積滿狗屍的籠子。

  當天晚報和次(19)日的日報,均大幅報導了瑞芳事件。19日上午,流浪動物之家也積極展開救援行動,收留垃圾場裡的幾隻倖存的活狗。協會為餓斃的冤犬發出譴責聲明,抗議台北縣政府、環保局、農業局、瑞芳鎮公所等單位,在處理所謂「收容所」內的流浪犬上,嚴重違背人道精神。協會要求關心此事的民眾打電話或傳真到上述單位和農委會、環保署要求改善。

愛護動物人士抗議下
協調會達成七點協議

  20日下午,動物福利和環保團體人士與台北縣政府環保局、農業局、衛生局在台北縣議會內舉行協調會。

  大門外則同時有包括環保生活協進會、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世界聯合動物保護協會、關愛動物協會、新環境基金會、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佛教弘誓學院、流浪動物之家、關懷生命協會和譚艾珍小姐等,約五十多位民間團體代表及愛護動物人士,拉起「動物是生命,不是垃圾」「動物沒福利,環境品質差」「饑食同伴,生不如死」等抗議布條,並播放瑞芳鎮公所棄置流浪犬於垃圾場任令凍餓死的現場畫面。

  協調會初步達成七點協議,包括追究並處分失職人員、立即改用人道捕捉工具與方法,檢討現有收容所設備及管理辦法,以及縣相關單位將協同民間團體,共同在十五日內清查各鄉鎮市公所之收容狀況……等。算是對目前普遍存在於台北縣各鄉鎮公所不人道的處理情形,踏出了改善的第一步。

  在此事件處理過程中,我們很遺憾,瑞芳鎮公所直到協調會後,始將已死亡的流浪狗掩埋;且在整個事件中,並未對最重要的虐殺流浪狗的殘忍手段認錯,只承認在死狗處理上未能立即掩埋是屬失當,甚至責怪保護動物人士擅將鐵籠打開,造成病狗流竄,傳染病媒。

  殘存的狗隻後來命運如何?當協會再去現場,已不見任何狗蹤,連籠子也一併消失。

  協會目前並未再繼續深究,因這對虛弱的狗隻已不具意義,若整個社會對待流浪狗隻的情況無法改善,則你我身邊隨時會有新的悲劇發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