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事件現場記錄: 站在同伴的屍體上

作者: 
馬于茹
專題分類: 
專題分類: 

  三月十八,下雨,大氣濕冷,山上有霧。自高速公路下,往瑞芳,右轉縣道106,往平溪方向上山,自山腳往山上車行約十五分鐘以上。約早上十點到達瑞芳鎮垃圾掩埋場大門。

 

  面對垃圾掩埋場大門口外,左手邊為管理員的小辦公室,一名管理員看守,有十多隻患皮膚病之流浪狗圍繞在辦公室外或蜷縮在小土地公廟內,其中尚有數隻幼犬,大部份的狗脖子上仍繫著鐵絲,看似餓了很久。

  我們拿出飼料餵食,不多久即一掃而光。

  走進大門,尚有一段下坡山路,步行約莫十分鐘,才真正到達堆積垃圾之處。

  在堆積如山的垃圾前的一塊空地上,零星散佈著破敗的家具及露天放置的四個大籠子,除了其中一個籠子是空的,另三個都各關著20~30隻流浪狗。有活的,有已死亡的,有成犬,有幼犬,所有活著的狗都被雨淋得濕透,不斷地發抖。

  空氣中泛著一陣陣屍臭,垃圾臭,天色灰灰的,陰陰的,氣氛有些詭異。

  我們的出現引起一些騷動。活著的狗隻用哀怨而絕望的眼神看著我們。

  一隻皮膚病嚴重的小狗弓著身體站在籠外,身體不停地顫抖,卻一直努力地伸長脖子,將頭往籠內的狗堆裡鑽,也許為了這樣可以稍稍避雨成得到一絲溫暖吧?

  籠內顯得很擁擠,狗隻皆有嚴重的皮膚病,看來都相當虛弱。

  大部份的狗都站在血水裡,有的狗腳都爛了。

  其中一籠內的狗已死亡很久,屍體膨脹發綠。

  僅餘五或六隻狗一息尚存,卻已無處可站,不安地,直接或臥或站在狗屍上。

  籠外亦散佈著狗屍,多為幼犬。大概是小狗可自籠內鑽出,卻因惡劣的外在環境,仍難逃一死。有一隻剛死不久的小狗,看來可能出生不超過三天。

  籠內沒有食具,籠外棄置著一個小鐵鍋子,盛著雨水!到處是一段段的鐵絲,狗的脖子也都還綁著鐵絲,面對狗籠的左手邊已挖好一個大坑,約有二人深,裡頭被丟棄了不少已死亡的狗屍,有的只剩白骨,靠近狗籠四周圍也有白骨散佈、泡在血水裡。

  我們沿著狗籠餵給飼料,因而引起一陣爭食及互咬,這是最令人擔心且不願見到的。牠們不知已被關了多久?已餓了多久?還能支撐多久?許多狗隻早已奄奄一息了。

  不遠處一個殘破的矮櫃裡,躲藏著三隻幼犬,擠在一塊簌瑟發抖,互相取暖,但都有嚴重的皮膚病,不知飽餐一頓後。能讓他們再撐多久?

約下午一點,記者們陸續抵達。

  後記:(此部分由義工柯大口述)

  約下午三點,其它團體義工又帶了一大袋飼料來。

  不知何人打開籠門,可能是為了避免擠在籠內餵食,會引起打架,也讓飼料不要混在屍水裡。

  籠內能跑的狗都跑出來後,才發現一隻剛生產完的母狗(生了六隻小狗,已死三隻),努力地銜著牠的小狗,半拖半拉地,想趕快爬出籠子去給小狗搶一些飼料。虛弱的母狗已自身難保,都還不忘牠的孩子。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