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新聞分析報告

作者: 
周怡平、李其諺
專題分類: 

俗話說:「狗是⼈類最忠⼼的朋友。」⼀句形容⼈⽝關係的話,讓許多⼈朗朗上⼝且 深信不疑,許多探討⼈⽝關係的題材、電影,都成功打造出「狗是⼈類最好朋友。」的概 念,其內容也令⼈為之動容,如電影經典作品1987年的《忠⽝⼩八》、2004年上映的《再⾒,可魯》及2017年的《為了與你相遇》等。讓觀賞完電影的觀眾無不對狗對主⼈的忠⼼ 及具靈性的⾏為感到敬佩及不可思議。然⽽現實⽣活中,片中主⾓卻很有可能碰到以下悲 劇:主⼈無法負擔飼養狗的⽣活開銷,因此拋棄狗成為社會邊緣的流浪狗,為⼈類社會帶來 困擾;碰到不良主⼈⽽遭受虐待,從此對⼈類產⽣敵意;在⼭中奔跑時落入捕獸夾等陷阱, 造成永久性傷害;因⼈類侵犯⾃⼰的領域,⽽產⽣衝突等。

本報告為了解各地區⼈⽝衝突的問題,從⾃由時報蒐集相關的新聞報導事件。如⽝隻襲⼈、⽝隻侵犯其他動物、⺠眾對附近浪⽝的觀感及傷害⽝隻的⾏為動機等。新聞事件的時間範圍是2016年-2019年7⽉,共分為四個章節,分別為⺠怨、⽝隻襲⼈、⽝隻攻擊其他動物、虐⽝新聞事件,並針對⼈與流浪狗衝突事件進⾏分類,從縣市、年齡、攻擊⽅式、發⽣地點、被攻擊的⽣物種類等分類後製成表格,進⽽從中提取具有參考價值的數據,再進⾏新聞事件的分析,試圖找出其可能的成因及潛在的問題。

在2015年零安樂死法律修改前,收容所內以撲殺流浪狗來處理數量過多的問題,然⽽ 這卻是⼀種被動、無法治本且不⼈道的⽅式。在零撲殺政策執⾏後,⼜產⽣了更多迫切需要 解決的事,如收容所無更多空間可收容流浪狗。雖有認養機制,但⺠眾喜愛認養的幾乎是⼩ 狗或是純種狗,其餘的流浪狗則有可能⼀輩⼦在收容所渡過。現在各縣市同步執⾏精準捕 捉,有肇事紀錄或追⾞咬⼈的狗才會進到收容所,其他被⺠眾主動帶到收容所棄養的多是老 病殘⽝,收容所的⽝隻組成變成以這⼆類的狗狗為主。捕捉進收容所的⽤意在於降低、避免 流浪狗與⼈的衝突,卻變相成為剝奪⾃由的狗監獄。

根據本篇報告蒐集的新聞中,提出⽬前流浪狗 相關議題的⼀些問題及改善⽅式。⾸先,改善各縣 市零安樂死的配套措施、收容所空間不⾜、TNVR 執⾏率,以及減少流浪狗與⼈類過度重疊,避免流 浪狗對附近居⺠的⽣命財產造成威脅。同時也要加 強宣導,如家⽝結紮、加強雞舍以及棄養問題。主 管機關除了要引導流浪狗的活動範圍外,也要防⽌⺠眾⽤不當⽅式驅趕流浪狗,像是設陷阱、毒害等 造成流浪狗的傷害⾏為。未來也應該加強傷害流浪 狗的罰則及陷阱禁⽤的相關管制,以及多加輔導私⼈收容所,給予照料流浪狗的資源及環境,加強對各地區飼主的相關教育和協助。

對於浪⽝問題⼈類要負起最⼤的責任,因為犯錯的是⼈,受苦的卻是流浪狗,零撲殺政策的執⾏是⼀個動保進步的⾥程碑,但相關的配套措施仍存在許多待改善的地⽅,未來本會將持續追蹤相關議題。

Tag: 
Tag: 
Tag: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