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動物,社區共榮─人與動物的互利共生

專題分類: 

農委會於108年度補助財團法人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辦理「友善動物社區共融實作計畫」,鼓勵村里民眾與國內相關動保團體、政府機關、大專院校等,結合在地經驗與國際趨勢,提供創新、活力、多元的社區共融辦法,開發更多改善在地人犬衝突與犬貓福利之創意協力方案,以增加「友善動物社區共融」實作案例,建立學習樣板,期能提升我國動物居住福利,打造同時適合居民以及動物生存的環境,邁向自發、合作、創新的動物友善社會。

農委會鄭祝菁科長表示,當我們只把眼光放在動物上,往往會因為忽略人的感受而失敗。自律聯盟陳琬惠秘書長也說,在和一般人對話的空間中,可以再更努力。也提到衝突是強烈溝通的開始。所以這次的計畫除了把目光放在動物福利上,也希望能顧及到居民的感受,讓居民能夠真正與社區的犬貓共融,創造雙贏的局面。

豐裕里─動物幸福社區

這次的特優單位為高雄市三民區豐裕里。豐裕里位於高雄市三民區中的聚落,是一個未經社區改造洗禮又處處充滿里民對幸福期待的老舊社區。而這次新上任的里長除了是以馬里斯為筆名的插畫藝術家,也是動保志工,他決定排除萬難與志工團隊著手推動「動物幸福社區」計畫。

里長提到,因為自己在這個社區居住的時間並沒有非常久,所以上任的時候也時常被刁難,受到住戶的反彈。但他不怕被罵,堅持與居民溝通,秉持著「簡單、重複、持續」的原則,努力的推廣飼主責任。在他的里內他也協助街貓絕育,設置乾淨餵食小屋避免愛貓愛狗人士食物沒有固定地方擺放導致的髒亂,在公園裡辦理飼主講座課程,提升里民的飼主責任觀念。

他更在10月6日舉辦特別的「動物面具遊行派對」,讓大家能夠戴著自己製作的動物面具來遊行。結果這個特別的遊行活動引起地方民代、電視台、廣播電台、知名藝人們都陸續推廣響應,也吸引其他社區的民眾或學校師生的支持與參與,原本預計以里民為對象的活動參與人數更超過600人,影響廣大。

里長說,原本其實沒有預期到會有那麼多人來參加,只是盡自己的努力去推廣,不知不覺就變這麼多人了。還有孫子孫女在外地製作動物面具,寄回豐裕里的奶奶,要奶奶去參加遊行好好玩一玩的溫馨小舉動,在為動物發聲的同時無形間也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更加的接近。即使自認沒有製作面具的技能,在現場也有攤位會由專人指導製作動物面具,讓大家都能一同參與歡樂的動物面具遊行派對。

除了遊行,現場也有市集活動以及動物認養,還有動物氣球可以讓大小朋友一起同樂。雖然是為了動物所舉辦的活動,卻處處可見舉辦者在「人」身上下了許多功夫,盡量避免落入過去動保過度關注動物,卻忽略人的感受的狀況。

臺東縣關懷生命協會─動物夥伴巡守隊

而優等單位臺東縣關懷生命協會透過動物夥伴巡守隊定期巡守社區,強化社區安全網路;透過關懷社區弱勢家庭以及動物輔助治療服務增進社區關懷;設置街頭餵食站、連結在地友善動物店家,並且舉辦關懷生命教育宣導課程,以此解決不友善動物行為的問題。

高雄市動保處─【Hello Animal @燕巢】

另一優等單位高雄市動保處則針對收容所做改造,讓收容所不再是鄰避設施。高雄市動保處表示,公部門應該有更多的資源,希望能夠做到和以前不同的事情。他們碰巧看到山崎亮的書「社區設計」,獲得啟發,並不是我們想要收容所成為什麼樣子它就會成為什麼樣子,而是應該和社區一同合作配合。

所以高雄市動保處設計「人與人的連結」,包含人與社區、人與學校、人與協會的連結,理性對話並一同參與執行,讓高雄市深水國小成為全台灣第一座以「動物保護」為校訂課程的特色學校,高雄市動保處也研發兩個全新動保教案「#汪星人來信」與「#汪星人陪伴專家」,在深水國小首次公開觀課,取得良好的回饋。深水國小的學生表示,老師以一封來自汪星人的郵件,藉由觀察、活潑的上課方式,讓大家學到許多與動物互動的技巧,上完課程後,才知狗狗搖尾巴不一定處於開心狀態,有可能是在警戒狀態。可見對於學生正確認識動物有其效果。

又如將校外教學的地點從動物的娛樂場所改為參觀動物關愛園區。配合校園友善犬─旺旺計畫,讓流浪犬在狂犬病疫苗注射、基礎行為訓練、植入晶片等相關措施之後能夠成為學校的校犬。動保處認為,結合動物保護、生態保育等環教議題,再融入學校課程,與學童一起發展友善動物共融社區,將會成為園區與學校的一大特色。

自從燕巢動物關愛園區於105年7月完工啟用迄今,每日到訪參觀人數較往年同期增加34.3%,也陸續舉辦許多活動。例如高雄市動保處今年在燕巢動物關愛園區舉辦連續兩天的「吹狗螺生活音樂節」,不只有限定市集,晚上也有音樂表演,更特別的是開放民眾在園區內住宿,一切都是為了拉進收容所與民眾間的距離。

收容所與社區的共生

有了這些資源,高雄市動保處更進一步,鼓勵在地社區發展動物福利以及環境保護志工,邀請社區、在地協會共同規畫、執行能結合在地特色的友善動物活化計畫,不僅吸引人潮,也促進燕巢動物關愛園區與鄰近環境資源的合作與了解。

例如開設狗狗瑜珈課程,讓外面的人能進來跟狗狗一同互動,不僅能協助園區狗兒們舒緩長期待在室內的壓力、情緒不穩,也讓有心想要領養寵物,但卻因主客觀因素無法飼養的家庭,藉由體驗課程,與狗狗一起伸展肢體。

他們也與鄰近社區以及文史團體「援剿人文協會」共同舉辦的「浪愛伴行─汪喵星球惡地探險」活動,由協會志工與燕巢動物關愛園區的收容犬帶領學員前往燕巢泥火山惡地,鼓勵民眾接近大自然,也更加了解在地的地形景觀。

過去動保團體時常因為過度關注動物,無意間忽略人的感受。「友善動物社區共融實作計畫」試圖解決這個問題,整個社區一起參與,讓流浪犬貓成為我們的一份子,才能共同在彼此的生活中找到平衡點。

Tag: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