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福利與你:消費者動物福利指南─豬

作者: 
關懷生命協會出版
專題分類: 
專題分類: 

國民對待動物的方式可窺見一個國家的富裕與文化水準。「動物福利 (animal welfare)」議題的出現,正反映出我國文明與經濟有了更深一層的進展。在要求保障動物福利的聲浪日漸升高之時,我們是否知道何謂動物福利?動物福利對大環境有何影響?消費者是否瞭解自己在動物福利上扮演著何種角色?而豬隻又有什麼福利?本書為國內第一本動物福利之專業著作,經由科學務實的角度,對豬隻福利作深入淺出的介紹,同時配合張張精彩的珍貴照片,不但值得專業人士參考,即使是一般大眾看完本書後,也能夠成為一位專業的動物福利專家!

●作者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 廖震元
 
59年次,英國亞伯丁大學(University of Aberdeen)豬隻生產碩士、畜產與動物福利博士。由於對動物的熱愛與尊重生命的認知,埋首動物福利課題多年並持續發表相關專文與教育影片。作者曾任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動物飼養管理員,現服務於台灣動物科技研究從事農場輔導、教育訓練、飼養管理員素質提振與動物福利等業務。
 
●推薦序/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所長 翁仲男博士
 
  養豬產業為我國重要產業,民國88年產值614億約佔我國畜牧產值47%。國人每人每年消費豬肉約40公斤,居肉類消費之冠。民國86年台灣發生口蹄疫,現又面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貿易自由化的衝擊,台灣的養豬業面著臨嚴峻的挑戰。
 
  面對此一挑戰,台灣養豬產業除了應大幅提昇飼養成績,也需要將我國養豬品質提昇至國際要求之水準。重視動物福利為先進國家畜牧生產必備之養豬品質,我國於民國87年亦陸續公布「畜牧法」與「動物保護法」以提昇畜牧產業水準與國際形象。在臺灣邁向現代化、人民素質逐步提高之際,對動物福利之重視已成為政府相關部門的重點政策,更是全民必須具備與實際遵循的素養。
 
  落實「動物保護法」重在制訂客觀的評斷標準與全民動物福利知識的教育推廣,然國內卻甚少有合於本土實施之動物福利研究與標準可供參考改進,尤其是經濟動物福利之標準。廖震元先生目前為英國亞伯丁大學(Aberdeen University)與本所建教合作之博士候選人,協助養豬業者專業素質提昇的工作受到肯定。工作過程中,廖先生更致力於動物福利之研究並收集國內動物福利資料,彙整各國動物福利之相關規範,針對我國法律與本土之模式編著「消費者動物福利指南 - 豬」一書,為臺灣第一本動物福利專書。書中許多珍貴圖片,更是深入國內外各牧場以及屠宰場等處取得認可所拍攝,實為兼具客觀理論與現場實務最佳的教育推廣手冊。
 
  在此感謝廖震元先生完成本書之辛勞,也期勉本書之出版對國內消費者和畜牧業者之動物福利的提昇有所貢獻。
 
●作者序
 
  筆者初於求學時代接觸畜牧產業之時,曾經迷失於舊觀念,誤認為對待動物殘忍是管理上所不能避免的,也讓動物吃過不少苦頭。待學識稍長即發覺動物所受的痛苦肇於接觸動物者的錯誤對待。日後又從輔導與教育訓練上累積的經驗得知,飼養管理員並非故意虐待動物,實為適合本土農業之動物福利標準闕如。動物保護團體努力為保障動物福利奔走時,也常缺乏正確的觀念與知識作依據真正地改善動物福利。
 
  事實上,重視動物福利並不是只有人道的考量,正確的保障動物福利對國家經濟、國民健康、消費者權益、環境保護都有極大的影響。現代社會中,消費族群對於改變社會風氣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在國內消費者對動物保護意識抬頭、要求生產者重視動物福利聲浪日益增高之際,也更需要提供消費者正確地動物福利觀念。
 
  為了推廣正確的動物福利,筆者萌生編纂動物福利系列書籍之念頭,並在師長與關懷生命協會朋友們的鼓勵與協助下正式起草編寫。由於經濟動物受到人類影響最多,故以經濟動物福利為緣起編寫。又因為經濟動物種類繁多,在此先以豬隻作為第一個討論的對象,爾後將陸續編纂其他經濟動物之福利規範。
 
  消費者擔負著維護經濟動物福利之責任,本書即以消費者為對象編寫,對專業人士也有一定程度的參考價值。希望本書的出版能有助於動物福利之落實,加速我國動物福利之推展與提昇國際之形象。作者才疏學淺,尚祈專家學者對本書疏漏不足處予以指正。
 
本書內容及圖片非經同意,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
 
本書目錄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