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倫理與動物倫理

作者: 
~第59期《弘誓雙月刊》專題引言~
專題分類: 
專題分類: 

 

  二十世紀中葉,人類對環境的剝削與摧殘,已出現嚴重後果;而動物因人類之剝削、摧殘而導致的痛苦,更是慘不忍睹,且較往古而益甚。為此,二次大戰之後,西方人道之士逐漸關切環境倫理與動物倫理;各家學說紛陳雜出,而且似都言之成理,理論對立者往往還互相問難,令人莫衷一是。
 
  「人間佛教」的可貴,正在於「回應普世價值,引領時代思潮」。佛陀原本即關懷生命,護念有情;環境在佛法名為「器世間」,係有情之安立處所,當然也不能不給予重視。就此而言,佛陀「護生」或「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教誨,無疑是先知綸音。
 
  佛弟子在今日,除了本於佛法之信念,隨份隨力以戒殺護生之外,亦不妨依佛法正見,對古今、東西方諸家哲人的相關學說,作一比較研究。
 
  基於此一信念,本刊推出「環境倫理與動物倫理」作為本期專題,刊登兩篇概論性的學術論文:筆者的⟨環境權與動物權⟩與性廣法師的⟨西方「動物解放」之理論建構⟩。
 
  相應於「環境倫理」的主題,刊出拙作⟨自我消解與自我完成⟩,並因考量其有新聞價值--配合「核四公投促進會」近期所展開的第三次「核四公投,千里苦行」--而置於本期首篇。
 
  再者,相應於「動物倫理」專題,本期亦刊出傳法法師的⟨替苦難的實驗動物請命⟩,閱讀本文,已可窺見「動物地獄」之一隅,並可想見:為何Peter Singer會強烈要求「動物解放」了。
 
  以後,本刊將逐期針對「環境倫理」與「動物倫理」的兩大主題,刊佈相關論文、時論或短評,敬請讀者不吝賜教!
 
  在西方,就此二主題而提出不同理論的哲人,大都兼具學者與社會運動家的雙重身份。同樣的,本期專題的三位作者:筆者與性廣、傳法法師,兩位是前、後任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一位是現任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恰好也是針對此二主題,而走在佛教社會運動前端的實踐者。
 
  眾生苦難方殷,關懷生命的腳步永無休止。有志行菩薩道者,倘若閱讀此諸文章而有所感悟,何妨也用您的方式,邁開「關懷生命」的腳步! 
 
昭慧 謹誌(民國九十一年九月二十七日,于尊悔樓)
 
附註: 《弘誓雙月刊》為弘誓文教基金會出版之免費贈閱刊物,第59期於十月十五日發行,有興趣索閱的網友,請將您的姓名、地址、電話、電郵傳到弘誓文教基金會電子信箱 hong.shi@msa.hinet.net;若欲定期訂閱,請加註明:「請自第59期起寄贈《弘誓雙月刊》」。《弘誓雙月刊》於雙月下旬全文上網,網友亦可上網 http://www.hongshi.org.tw 直接瀏覽。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