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動物解放」理論評介 --以Peter Singer的《動物解放》為主

作者: 
釋性廣(本會現任理事長)
專題分類: 
專題分類: 

 

壹、前言
 
  人類對待動物的倫理思維,屬於環境倫理學討論和關懷的議題之一。本文所介述的「動物倫理」理論,以Peter Singer主張的「動物解放」理論為主。
 
  針對Peter Singer所提出的看法,西方哲學界的討論相當熱烈。唯無論是贊同者或反對者,都無法不重視他的觀點。文末並舉Holmes Rolston III從環境整體論觀點對Peter Singer的主張所提出的若干質疑,並以筆者的評議作總結。
 
  Holmes Rolston III可說是「環境倫理學」的拓荒者。他的名著Environmental Ethics : Values in and Duties to the Natural World中,即主張應以非人類的「生態中心」觀點,重新建構對(人類之外的)動物的道德考量內容。兩人同樣反對人類中心主義,但對動物倫理的看法卻顯著不同,這是值得探索玩味的。
 
  筆者重視此一論題的因緣,應追溯自個人參與護生社團的理念,「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是臺灣第一個草根性的保護動物組織,於1993年元月創會之初,筆者即襄助創會理事長昭慧法師推動協會事務;2000年,筆者更接任理事長一職。
 
 
  在實際投入動物關懷乃至為動物福利爭取立法的社會運動中,我們會發現:即使是東、西方保護動物組織所依憑的理論有其差異,雙方仍然可以共同合作,來為苦難蒼生謀取福利。有關佛家「護生」與「動物權」觀念的不同,昭慧法師]已有兩篇論文作過分析。在此基礎之上,筆者更希望多多涉獵東、西方哲學界看待動物的各種理論,故選擇此一動物保護界的經典名著:《動物解放》,作為研究並評論「動物倫理」諸家學說的第一步。
 
貳、《動物解放》理論訴求重點
 
參、建構理論,回應質疑
 
肆、Holmes Rolston III的質疑
 
伍、結論
 
精采全文請見:佛教弘誓學院網站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