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鴿捉不勝捉,捕捉不是辦法,避孕藥為最好的方式

專題分類: 
專題分類: 

一直以來,有許多動物走入人類的環境中,在危害到人類的生活及居住權益的時候,就會面臨「解決」的命運,如:流浪狗、流浪貓等等。之前,台北市政府開始禁止民眾餵養野鴿,因為大量的野鴿進入人類的居住環境,叫聲及排泄物降低住宅的生活品質,也引起對於禽流感、腦膜炎等傳染病發生的疑慮。現在只要在台北市餵食野鴿,就會依「廢棄物清理法」裁處新台幣1200元以上至6000元以下之罰鍰。

台北市禁止餵食野鴿,尚有傳染病上的疑慮,大量的排泄物、羽毛及糞便,是民眾擔心傳染禽流感及腦膜炎的途徑。其實因為鴿糞引發腦膜炎案件還需考慮當事者免疫力及養鴿量的因素,因此至今全台灣也只有幾件疑似和偶發的個別案件 。另一方面, 鴿子在散播禽流感病毒中其實不帶有任何的角色,也不曾發生過案例 。

全球遭到「禽流感疫情」的威脅,該讓當地居民感到恐慌其實應是傳統市場,在台灣,為迎合「現買現殺」的消費習慣,活雞必須由畜養地運送至市場,運送過程沿途排放糞尿污染環境,是禽流感病毒擴散的途徑。禽流感若爆發,傳統市場中的活禽攤販勢必成為最大的傳染源。

令人覺得矛盾的是,禁止餵食野鴿的理由,在防止禽流感及腦膜炎,但是政府對更大宗的傳染病源「傳統市場的活禽宰殺」卻視而不見,遲遲延誤執行,時刻表一緩再緩簡直遙遙無期,如今竟然要拖到民國99年,卻對餵食鴿子的小小動作給以重罰。如此,雖然鴿子、腦膜炎與禽流感三者關連性並不大 ,但卻因媒體一面倒的誇大負面報導變成強而有力的連結,難怪民意彌漫著一片肅殺之聲,欲除之而後快 。

其實過去為防治禽流感頒布禁養鴿子政策,使其面臨大肆屠殺的命運,後來防疫人員還全副武裝穿隔離衣帶口罩解剖鴿子的肚子研究死因,結果發現根本沒有禽流感病毒,反而都是小石頭,才知道那是缺少食物來源去吃石頭的關係 。 鴿子引發禽流感事實證明只是虛驚一場,不過,此禁令卻讓 鴿子難逃潰散死亡或飢渴羸弱的悲劇。以中正紀念堂而言,許多鴿子找不到食物為覓食而跑到馬路被車輾斃 。據今 己聽聞不少民眾以其暴力對待,例如有人趁其在冷氣築巢時用棍棒打死,或被人宰殺下肚進補,讓人不禁感嘆鴿子何辜,受此荼毒 。難道一定要趕盡殺絕嗎?如今在毫無疫情的情況下,卻嚴禁民眾餵食,況且中正紀念堂的鴿子早已依賴人類餵食,已失去自衛及求生能力,倘若要硬生生斷絕一切糧食使其活活餓死也十分不人道

令人不解的是,重罰餵食野鴿的行為在降低野鴿數量方面,到底是治標還是治本呢?就像是流浪狗的問題一樣,不從源頭數量著手,反而不斷地以撲殺的方式解決數量,花費成本,在法律上還施以重罰,只是一個「單純禁止餵食」的動作,在數量控制上可以產生多少的效益?值得深思。以美國洛杉磯為例,白鴿繁殖數量失控,為求人道解決的方式,他們在餵食白鴿的時候,加入一種名叫做 OvControlP 的避孕藥物,透過絕育的方式,降低白鴿的數量,預計在五年之後,族群的數量會降低到目前的一半;若只是禁止餵食,最多只是讓野鴿的族群轉換覓食的地點,但是,依舊會不斷地繁殖數量,在居住生活上的困擾,並不會解決。

美國人道對待動物組織和善待動物組織的代表均表示,給鴿子餵食避孕藥的作法比起下毒等方式來減少鴿子數量更來的人道。因為野鴿的平均壽命在 3-4 年左右,撲殺只會造成更多的野鴿繁殖。在控制社區的鴿子問題方面,可以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 定期檢查野鴿的健康情況,防止野鴿罹患傳染病; 透過餵食避孕藥的方式,有效降低野鴿的數量; 建立資源管道清理野鴿糞便,並進行管理控制 。

野鴿與人類生活住宅的問題,需要更人道及長遠有效的方式解決,許多誤闖都市叢林的動物,總是在「人類至上」的觀點中夾縫生存,身為人類的我們,或許要用更多的智慧來對待我們身邊的諸多生命。本會在此鄭重呼籲台北市政府三點:

1.立即引進國外鴿子避孕藥劑,指派動檢所環保局相關人員及其志工在野鴿群聚廣場執行人道餵食,在短期間降低野鴿繁殖率。
2.針對鴿子的買賣繁殖相關流程訂定管理辦法。
3.為保障市民健康應指派衛生單位定期檢查野鴿糞便,控制疾病傳染的風險。

我們衷心期待台北市政府基於尊重地球上生命夥伴的理念,能夠在城市環境和人道對待動物之間找到一條兩全其美的途徑 。

Tag: 

回應

想請問~

好奇~如果是餵食避孕藥,會在食物鏈上造成影響嗎?導致以鴿子為食的猛禽繁殖率也跟著下降之類的?
如果是這種方法有可能一般民眾自己執行嗎?或是一般民眾還有其他可行的方法,可以降低週邊環境的鴿子數量,又不會傷害到他們呢?

鴿子避孕藥劑

請問這種藥劑國內有在賣嗎?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