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研擬『流浪動物收容中心設置條例』公聽會引言

動物與陪伴

  這次搶救公立收容所流浪動物行動,在短短三個月內,就超過十萬人的連署支持,今天這裡陳列的也超過十三萬人了,連署行動仍在蔓延中,反映出流浪狗仍是很多人關心的議題,也讓人看到台灣人的內心還是熱的,在連署活動中,當民眾知道,公立收容所的慘況,反應最多的是震驚、憤怒,都會說:『太恐怖了,狗狗好可憐,怎麼會這樣?錢到哪裡去了?政府怎麼都不管?』

一、動保是環保的第一步


  這次行動聯盟中,除了動保團體,也有許多環保團體加入,說明了動保是很重要的環保第一步,因為如果人類最忠誠的動物朋友,仍然在大多數的公立收容所被殘酷地虐待和撲殺,那麼不會叫喊的植物、山水的破壞和污染,也會更為慘烈,從目前森林體系的瓦解,土石流、水旱災及重金屬污染的危機可以看出。所以流浪動物在台灣的命運,可以說是台灣生態的一面鏡子。

二、動保是永續經濟的保障
  若從經濟的角度來看,與狗狗為友,反而可以降低很多社會成本,增加財富。

例如:
1.從醫療健康的角度:
  我們的動物朋友可以紓解生活的壓力,帶來歡笑,對人類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可以達到預防疾病發生。另外,對疾病的治療,如精神病,像憂鬱症、自閉症的兒童,或慢性病人,都有顯著的效果,並減少自殺的機率。去年國家地理頻道報導了動物朋友幫助病人恢復健康快樂,有趣的是有很多是無法從目前已知的心理和生理學知識解釋,這是令人非常興奮的巨大未知的醫學領域。而最近更報導了狗狗可能可以用來早期診斷癌症的方法,就是因為狗狗對主人的關心和注意。

2.社會治安的成本:
  有家庭問題的學童,有狗狗作伴,可以緩解緊張、壓力,狗狗的忠誠和愛,更能使得寂寞、恐懼的心靈得到慰藉,所以成為問題少年的機率自然降低,那麼,青少年犯罪、自殺和殺人所付出的昂貴的社會成本自然降低。

3.快樂祥和的人道社會,是無法用經濟來衡量的。
  有位文學家威力.莫瑞思曾描述到他的狗狗跳跳讓他的童年充滿了燦爛的回憶,也讓他體會到許多關於友誼、愛和死亡的道理,對他來說,跳跳不僅是他的朋友、兄弟,還是一生中最珍貴的寶貝。印度聖雄甘地曾說,一個國家的偉大和他的道德進步程度,可以根據他對待動物的方式來判斷。

4.國際形象-野蠻之島、殺戮之島、垃圾之島:
  1993年左右,犀牛角事件,美國發起對台灣的經濟制裁,1998年,公立收容所屠殺虐待流浪狗,歐洲發起抵制台灣貨運動,大家看前面這二大袋的簽名抗議信,單單在德國就有二十多萬封,所以,流浪狗對台灣的經濟是有很大的影響,更何況在國際友人心中,尤其小孩對台灣留下很惡劣的印象,對台灣的國際地位有長遠的不利的影響。

  所以,從以上很簡單的幾個舉例,讓我們看到了台灣流浪狗的問題,會深深地影響台灣的命運,更何況狗狗幫助人類做了很多事,如救難犬、導盲犬、警犬、軍犬,最近海關也來了穿綠背心的可愛農業犬等等,最最難能可貴的,在主人危急時,不會躲避退卻,必要時牠會捨身救主,對這樣有情有義的動物,台灣的公立收容所真的要這樣來虐待他們嗎?台灣政府真的沒有其他的辦法嗎?

六億五千多萬元 花錯地方
  近四年來,從中央到地方,花費了六億五千多萬元(見下表,此為保守估計),犬隻絕育僅是極小部分,如八十八年度,畜犬絕育數量僅約22,000隻(補助家犬絕育)。根據農委會八十八年完成之調查報告,全國家犬約有二百一十萬隻,流浪犬約有六十七萬隻。

  如果為一隻狗絕育的費用是二千元的話,六億五千多萬元就可以為326,604隻狗絕育,佔流浪狗總數一半左右,即使是全額補助家犬,也可以阻止三分之一左右的家犬繼續繁衍後代,以免幼犬遭棄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