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百折無悔的愛--王淑甘

動物與陪伴

   台北縣政府為整頓新店溪高灘地,強力拆除違建,以肉身護衛三百多條流浪狗的王淑甘,在違建戶洶湧的維護自身權益抗爭聲浪中,顯得非比尋常。

  當怪手伸向甘霖收容所的那一刻,王淑甘七八年來一手照顧流浪狗的苦心,似乎也在伸張公權力的口號聲中淹沒了。是什麼力量,讓一個原是家庭主婦的尋常女子,竟日投身照顧數百條流浪狗的工作達數年之久而不悔?

  王淑甘及其甘霖收容所,不過是民間以自己的力量解決流浪狗問題的一個縮影。

因緣
  「與其將所有的愛集中在一隻隻狗的身上,終不免會別離,不如將這股愛的力量平均分給需要的流浪狗來得有價值」,時值而立之年的王淑甘,在遭逢家中飼養逾五年的狗病故後,傷心之餘.做出如此的決定。這段往事王淑甘雖是淡淡道出,但這股決心,卻讓她踏上照顧流浪拘這條不悔之路,一路下來已近十載。

其實在此之前,王淑甘已斷斷續續地展開對流浪狗的照顧工作。她表示,起初只是將路邊生病的狗送醫治療,康復後原地放養,還談不上收容。從下決心的那一刻起,她便趁著每天早上騎車買菜時,沿路撿別被人丟棄的病狗送醫,治癒後抱回家中收容照顧,為此,先生還發了一頓脾氣,認為將撿到的狗一股腦兒往醫院裡迭,龐大的醫療開銷,將會是沈重的負擔。她想想也有道理,才開始學習一些簡單的用藥常識。

  除了這起小衝突,夫妻問的關係並未因照顧流浪狗而有不快。王淑甘語露感激的說,先生對狗雖不像她這麼樣的喜愛,但因先生認為流浪狗可憐,屢看著妻子的辛苦付出,覺得照顧流浪狗未嘗不是一樁好事,遂不再反對。這些年來,也多虧了先生的支持,在他經商得意時,不計費用的拿錢出來(每月少則六、七萬,多亦達十五萬元之譜),讓王淑甘能無後顧之憂。至於每天數袋沈贅贅的狗糞便,也是靠先生的運送清理,才分擔了王淑甘粗重的工作。

落腳
  大量收容流浪狗後,位於汀州路的住所,即因影響衛生及安寧,遭人抗議,不得已,才輾轉來到福和橋下落腳,花了五萬元向原占有人買了使用權,並與當時尚未搬至淡水的「流浪動物之家」為鄰。

  當年的王淑甘根本也不清楚應該如何管理一間收容所。初到橋下,只是簡單的以彈簧床、木板圍搭起一塊地當作收容的地方。如此簡陋的收容所,在一吹颱風侵襲下,兩、三萬辛苦搭建的犬舍被吠垮,隨後以七、八萬元重新搭蓋,仍舊不夠牢固,還足靠著做水電的先生鋪以石綿瓦牆、水泥地,才讓流浪狗有了安身立命之所。

  有了自己的收容所後,王淑甘每天幾乎只在收容所與家裡之間往返,即便如此,卻還是無可避免的讓部份犬隻趁空隙溜出,破壞了養雞戶的雞隻及菜園,終於爆發毒狗事件。七、八十隻狗,只剩下了七、八隻,她在傷心之餘,擔心倖存的狗再遭毒手,只得把他們送走。

  知道光復橋下有一位紀老先生養流浪拘,王淑甘便託他收容,每月固定出錢、出飼料。此時,她發現自己罹患癌症,被迫暫時拋下照顧流浪狗的工作。手術後休息了半年的時間,此時又遭逢先生經商失敗,經濟陷入困境,逼得從未踏入社會工作的她硬是做起賣鐵板燒的生意,以應付照顧流浪狗的開銷。

  地不是自已的,一旦有狀況,就得隨時有「走人」的打算。兩年後,紀先生的收容所同樣因高灘地的整建工程而遭縣府拆除,王淑甘雖不願將狗搬回福和橋下,因為她怕相同的(毒狗)悲劇再次發生,卻又不知如何是好?幸而在此期間認識了一位在小學教書的林老師,她願出錢在原福和橋下的收容所原址重新搭蓋新所,並改以鐵皮做屋牆,鋪上了厚水泥地,防止收容所的狗再溜出去。王淑甘從此再次一肩挑起照顧流浪狗的責任。

肯定
  直至七月收容所被拆除前,王淑甘已收容了超過三百隻的狗。她以照顧小孩的心情來照顧每一隻狗,所以對於每隻狗的名字、特徵,均能如數家珍,一一道來。一個國際動物保護團體在參觀甘霖收容所後,稱其是在台期間見過條件比較好的收容中心;看到所裡的流浪狗受到如獲甘霖般的潤澤照顧,有人並因之命為「甘霖」。

  這麼多年下來,獨自照顧流浪狗的王淑甘卻不免顯出疲態。她表示,每天光是花在打掃、沖洗收容所的時間,至少要八個鐘頭,這還不包括餵食及對小狗的特別照顧。她也承認,一個人收容七、八十隻的狗是可行的,但超過這個量,就很難兼顧每隻狗的生活品質。

  可是當義工帶來經過救治,或發現街頭可憐的流浪狗請其代為收容時.她仍禁不住央求而收留,甚至在收容所被拆遷的前幾天,在對所裡流浪狗的去處憂心如焚時,還有一婦人二度送來一隻大狗,淚眼婆娑地表明無法照顧,請其代為收容,以免除狗將被送到家畜衛生檢驗所中焚化的命運。

  王淑甘獨立收容的壓力,一直要到幾年前報上的披載,民眾知道福和橋下有一間照顧得不錯的收容所,才開始有人關心、幫忙清掃,或是捐助醫藥費用和飼料。今年二月,佛陀教育基金會免費提供飼料,也稍稍減輕王淑甘的辛勞。

難關
  面對甘霖收容所的被拆,王淑甘曾一度有將所內的狗全部安樂死的算,因為她不願見狗在縣府的安排下,在公立收容所裡過著悲慘的生活,卻也因與狗之間的感情以及自身對狗負責的承諾而作罷。如今狗已有了暫時的安置處所,王淑甘當務之急就是趕緊尋地蓋收容所。

  從報上的分類廣告上,王淑甘找到原做為警犬訓練中心的犬舍要出租,看過場地後十分滿意,並與主人談論租約方式。對方似看出了她焦慮的心情,幾度抬高租金,再加上始終不願拿出土地使用權狀,使王淑甘雖曾心急地付了一萬五的訂金,終究還是作罷。找地一事又回到了原點。

  王淑甘很清楚政府找地的困難,又擔心狗在收容所裡得不到好的照顧。一個月後,若沒有找到適當的場地將狗接出,她還需自行負擔日後收容所裡的照顧費用。

  問她是否有過放棄的念頭,王淑甘也坦言不是沒有,但就是捨不得!如今找她一事仍無頭緒,蓋收容所的錢又不知在哪裡?眼前王淑甘只是愛心,苦不積極找地,三個月的期限一到,她的狗將無處容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