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流浪動物控制管理與福利政策」研習會 人道解決流浪動物問題

動物與陪伴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與英國世界動物保護協會(WSPA)於1991年所完成的狗口生態研究調查報告指出:流浪動物過剩,為一全球各國所面臨的社會問題之一,單純依靠「捕捉及撲殺」,事實上於事無補。因為這個方法並沒有解決其正的問題起因--過度繁殖。
  有鑑於此,協會特別邀請英國世界動物保護協會專家及法國皇室伊麗莎白.克蘿伊公主(亦為法國世界動物保護協會會長),來台參加協會和農委會、環保署、台北延平扶輪社共同舉辦的「流浪動物控制管理與福利政策研習會」。期藉由他們曾經協助土耳其、希臘、羅馬尼亞、賽普魯斯等國,解決流浪動物問題之經驗,幫助台灣改善流浪動物問題。

  專家代表團團長裘伊藍尼小姐(Ms. Joy Leney)於抵台記者會上特別強調:「我們希望將曾經歷過的失敗經驗,提供貴國避免重蹈覆轍,並將我們順利推展與協助其它國家成功的方法與步驟提供貴國,由你們依據自身的文化背景、條件,選擇並設計一套適合而且有效的管理方針。」

  他們說明:流浪動物問題,諸如前述世界各國皆有,不會只有台灣特別嚴重。以土耳其的伊斯坦堡為例,四百萬人口,有二百萬隻流浪狗,平均每二人就「分配」一隻,而東歐地區的犬隻也比台灣的狗兇悍。

  以效率而言,有人以為人道捕捉方式抓狗太慢,但現有所謂有效的「鐵血」捕捉方式已行之多年,問題為何仍越來越嚴重呢?

  現為倫敦市政府動物稽查員之一的凱文科普先生(Mr. Kevin Cope)說了一段值得深思的話:「英國不是解決了流浪動物問題才開始以人道方式來捕捉動物,而是改變為人道捕捉方式以後,才得以開始解決大家頭痛的問題。」

  伊莉莎白.克蘿伊公主,於二十三年前一手創立了希奈爾動物收容所,目前更是致力在歐洲理事會進行遊說,為動物爭取福利。在來台灣以前,她已經聽過很多關於台灣動物福利問題的嚴重性,這次訪台,讓她實際了解、也看到現況的殘忍,以及很多處理方式的不當。她語重心長的向大家表示:台灣現有的繁榮與進步,超越很多的國家,台灣人民可以有更好的生活品質,重點在於透過立法與教育來實踐。在我們希望重返聯合國或國際舞台的時刻,重視動物福利,改善現況,該是值得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