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教育部:有關殺生的教學活動都不能涉及脊椎動物

動物與生活
文/
林韋任(關懷生命協會倡議主任)

關懷生命協會已關注實驗動物議題在學校的施行狀況多年,在107年11月教育部公布 「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自然科學領域」,當月便邀集本會的教師團隊進行檢視。

發現在p175-176高中選修生物學習內容「BDb-Ⅴa-2動物體的器官系統之構造與功能」的「2-6藉由觀察蛙的外部形態與內部構造,探討動物體的形態與構造,並說明動物體中,不同的器官系統具有不同的構造與功能。【探討活動】

此項內容在較早102年7月31日發布的課綱版本,p105呈現的是「2-1觀察蛙的外部形態與內部構造。【探討活動】。在p107 明確指出「標示【】的探討活動為「延伸性探討活動」,不應列處學習評量的範圍。」也就是說教師可因應教學及學生學習之需求,學生亦可自由選擇,是否要做該探討活動。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

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

中華民國107年11月

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

中華民國102年7月31日

本會教師團隊初步掌握生物科委員會,在送課審會的草案時還保有※符號,但之後卻不見了,故在108課綱缺少了※符號。這將導致青蛙解剖,變成是學校一定要上的教學內容,甚至會影響到考試出題範圍。在108學年度開始前的這段時間,適逢出版社編製教科書送審的關鍵階段。因此,本會建請教育部協助檢視此項課綱是否疏漏或有其它原因,避免台灣實驗動物福祉倒退。

2018年12月6日針對「十二年國教自然科學領綱高中生物科之青蛙解剖相關內容」,經立法委員陳曼麗協助和教育部召開協調會議,結論如下:(1)108課綱必修與加深加廣選修皆未規定生物課程必須進行活體解剖。(2)108課綱內容規定學生的基本能力,相關教學活動由教學現場依學生條件與需要,自行安排合適的替代教學,例如影片、教學模型、3D擴增實境等。本會並建議發函各校公告周知。

本會並於2019年3月去電國教署高中及高職教育組科長陳東營。他表示國教署將請學科中心於108課綱說明會上進行宣導,為學生是否能選擇解剖青蛙把關,並不會另外發函。而立法委員陳曼麗也於5月發函請教育部說明宣導進度,其中「以軟體動物替代青蛙解剖課程」觸及59位教師,「有關殺生的教學活動都不能涉及脊椎動物」概念觸及82位教師。

截至108課綱正式上路前3個月,共141位教師了解「108課綱內容規定學生的基本能力,相關教學活動由教學現場依學生條件與需要,自行安排合適的替代教學,例如影片、教學模型、3D擴增實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