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一同關注白帶魚議題!

動物與生活
文/
關懷生命協會秘書處
 
對「過度捕撈」造成海洋生態的浩劫,有深入的剖析與警告。如果政府只想促進漁村經濟繁榮,鼓勵大家多吃魚,漁民只想如何可以捕更多的魚,而消費者也只想吃高檔海鮮料理,那麼四、五十年後,海裡也就沒魚可吃了。這部影片可說是海洋版的「不願面對的真相」,讓大家能對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有正確的觀念和知識,值得推廣。特別台灣是所謂的「漁業大國」與「海鮮王國」,對海洋資源的永續,更應要盡一份心力。
 
 
台灣近年捕撈冷藏出口中國的白帶魚,由2014年的4噸,大大增加到2018年的13,720噸,已對台灣沿近海資源帶來巨大衝擊。

而農委會漁業署在2019年7月24日預告試辦漁船運搬沿近海白帶魚管理辦法(農漁字第1081327625號公告),專家學者與環境團體憂心指出這個草案沒有制訂白帶魚外銷中國的捕撈上限,使得海洋資源枯竭的問題更加嚴重,於8月4日緊急發起連署,期盼在草案預告期僅有的14天之內(於8月9日星期五截止)動員民間參與,一同為白帶魚請命!
 
 
 

根據「責任漁業指標」創辦人,也是連署行動發起人之一的徐承堉所撰寫的〈緊急連署為白帶魚請命!請漁業署暫緩白帶魚搬運船直航中國,讓漁業資源永續〉,抵制漁業署草案的十大理由如下:

一、2018年外銷中國的數量,比2015年多381倍。

二、開放中台漁港直航只會雪上加霜!

三、白帶魚要2年才能繁殖下一代,一旦發現漁獲量下降就已來不及了!

四、白帶魚沒了,連土魠魚可能也跟著沒了!

五、台灣對白帶魚的研究和調查太少,一旦過漁就來不及。

六、外銷中國的價格卻是台灣市場3.6折,賤賣台灣白帶魚資源!

七、 草案若貿然實施,三大影響為:
(1)銷中白帶魚因成本降低,產地批發價格將往下降, 刺激更大的外銷需求。
(2)台灣消費市場平均白帶魚價格再持續大幅上漲。
(3)海洋資源量快速下降,白帶魚資源面臨崩潰。

八、其他漁產直航直銷為何沒問題?因為,目前只有台灣白帶魚是台灣近海漁業,其特性和遠洋及養殖漁業完全不同。

九、賤價出口,有逃漏稅及洗錢的犯罪嫌疑。

十、漁業受國家補貼,應在海洋資源永續的基礎下,以台灣全民福祉為優先。

網路連署行動發起的隔日,農委會迅速地正面回應。根據漁業署8月5號的新聞稿〈白帶魚共同運銷 有助掌握捕撈量科學數據及保障漁民權益〉,漁業署同意連署訴求中的「內銷優先」、「管控外銷」及「落實研究調查」等原則,並提出漁業界對此草案實有相反意見,「普遍表示應可擴大開放」。漁業署正在積極聽取各界建言,「將盡速邀集產官學界召開會議,共同研商如何兼顧漁民生計、資源保育及國內消費者權益」。

紀錄片《魚線的盡頭》(本會經邵廣昭教授授權印行)對「過度捕撈」造成海洋生態的浩劫,有深入的剖析與警告。邵廣昭教授在「魚線的盡頭」影片介紹中指出,「如果政府只想促進漁村經濟繁榮,鼓勵大家多吃魚,漁民只想如何可以捕更多的魚,而消費者也只想吃高檔海鮮料理,那麼四、五十年後,海裡也就沒魚可吃了」。基於反對「過度捕撈」的立場,本會請大家一同來關注白帶魚的議題!

 

更多相關文章可見:

緊急連署為白帶魚請命!請漁業署暫緩白帶魚搬運船直航中國,讓漁業資源永續

台灣白帶魚熱銷中國,捕撈不設限,漁業署預告搬運船直航,是否衝擊漁業資源?

白帶魚出口中國數量暴增 民間憂魚源枯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