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野生動物保育稽查 應常態化執行

動物與生活
文/
關懷生命協會秘書處
農委會林務局協調全國各縣市政府及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最近進行了兩週的野生動物違法商業獵捕、販賣以及陳列、展示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的大規模稽查行動。關懷生命協會肯定農委會林務局的稽查動作,也呼籲林務局能盡快建立常態稽查的制度。
 
 
此次農委會林務局的稽查範圍頗為全面,包括野生動物是否有違法商業獵捕、販賣,以及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是否有陳列、展示的情形,另外也對全國農具店及五金行等店家,進行獸鋏販售稽查,以遏止非法獸鋏對野生動物可能造成的威脅。
 
根據林務局的新聞稿,「兩週來合計動員1,474稽查人次,共查訪447家山產、農具及五金行等店家,其中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查獲保育類象牙產製品3件,其市價約34萬元;另於台北及高雄,共查獲20具非法販售之獸鋏,違法案件都將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及動物保護法移送法辦並依法開罰」。關懷生命協會長期關注象牙買賣以及反捕獸鋏議題,因此對於政府主動稽查相關業者,並依法開罰的行動相當肯定,倘若能夠建立起常態稽查的制度,相信對野生動物保護可帶來明確而長久的效果。目前無法建立常態的稽查制度,原因之一與地方政府相關人員常年缺額不無關係。人力不足的問題,除了期盼政府能儘速補足,也建議可以採取委託民間動保團體支援。特別是象牙全面禁賣將在明年一月一日實施,對此新法,屆時應也要進行全台稽查。
 
 
關於象牙禁賣議題,起自《野生動物保育法》於1989年制定時的管制漏洞,關懷生命協會於1996年始積極投入政策監督之工作,此漏洞終於在2018年7月得到實際修補,使台灣將於2020年開始完全禁止買賣象牙。一般民眾對於新制恐怕並不了解,透過稽查與執法行動,對於新制也有加強宣導的效果。
 
除了保育類象牙產製品3件,此次稽查還查獲了20具非法販售之獸鋏。2011年6月的動保法修正案使得獸鋏的製造與販售之源頭得以終止,但對於消費者方面無任何規範,也就是說使用獸鋏之行為並未在修法後完全杜絕。關懷生命協會曾於2016年10月間調查地方政府就獸鋏的販賣和陳列的實際管制情形,公布了〈105年度雲嘉地區捕獸鋏販賣現況調查成果報告〉。本會呼籲《野保法》和《動保法》還要繼續朝向「全面禁用獸鋏」方向修法,讓野生動物的保育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