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周三給教師上的動保課 專訪4位動保宣導講師

動物與生活
文/
陳珊珊(台灣動物之聲編輯)

由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主辦、關懷生命協會協辦的「臺中市107年校園教師動物關懷巡迴宣導」至今分別前往臺中市19所國小校園進行動保宣導,特別利用周三下午的教師研習時間,進校向教師們推廣動保議題,獲得校方及教師們的肯定。本會訪問到擔任動保宣導主講人的四位講師,一起來聽聽她們的分享吧!

台中市西區中正國小黃玉翎老師是本會的種籽教師,擁有豐富的動保教學經驗,在此次的巡迴動保宣導活動中,除了解說動物保護法、飼主責任及人犬安全互動議題之外,也介紹本會的「動保扎根教育平台」的動保教學資源。玉翎老師也向教師們分享,自己在教導學生飼主責任議題時,為了加深學生的印象,會帶領學生說出對同伴動物的照顧承諾,就像人類進行結婚誓言那樣,她建議教師們可以設計類似的小遊戲,讓學生的動保教育從小扎根。

吳思穎及王聆聿講師均是「與狗相癒-療癒犬心理工作室」成員,這些年一直在做心理療癒結合動物輔助治療的推廣工作,吳思穎是工作室的負責人,王聆聿則是助理講師,這回共同擔任動保宣導的講師。除了講解正確的動保觀念之外,兩位講師還帶領教師們進行角色扮演的遊戲,讓教師們實際體驗狗狗的心理狀態,獲得教師們的熱烈反應。

而在今年度28場動保宣導中,還包含位於海拔1700公尺的臺中市平等國小,這場宣導的主講人便是吳思穎講師。吳思穎講師說,也是這場讓她印象最深刻,當地人與動物的關係不像都市人與寵物的關係那般親密,但不與狗狗親近並不代表他們不愛動物,而是他們認為動物與人類是共同居住在地球上的,應該以一種更加平等、尊重的方式對待動物。王聆聿講師則提到,教師們對於動保議題都相當感興趣,認為可以實際帶到班上,讓學生具備正確的動保觀念,有助於推廣動保教育。

而本會專案執行陳韻彤則說明五大動物議題及網路動保教學資源,也推薦教師們踴躍下載使用「動保扎根教育平台」的動保教案與動保教材影片,方便教師們迅速設計出符合個人風格的動保課程。她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臺中市黃竹國小的那場宣導活動,由於校內有飼養校犬,因此,教師們對於如何正確飼養狗狗的課題也十分想了解。

「臺中市107年校園教師動物關懷巡迴宣導」今年度預計舉辦30場次,至今已舉行19場動保宣導,持續將尊重生命、保護動物的動保觀念推廣到更多所學校的校園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