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一位香港寵物美容師的動保傳奇

動物與陪伴


 一位香港寵物美容師的動保傳奇


        戰爭摧毀家園,造成居民流浪遷徙,動物自亦不能倖免,這是人禍,大家沒經歷過,也從電影中觀看過,可以體會。天然災害,如近期日本311大海嘯也有類似的悲慘結果,我們甚至可以重新聞畫面中直接目睹-但香港97回歸中國政治事件,除了形成一波港民的移民潮之外,也伴隨了一波狗兒的被遺棄潮,這倒是我從沒有想到過的。

        一眼望去已有明顯白髮,相貌溫馴的陳淑娟女士,在97前只是個快樂的寵物美容師,每天替許多飼主粧點他們的狗狗,但97大限使得她過去服務的66位飼主因移民而放棄自己原本飼養的狗狗,卻將後續的照顧責任在完全沒有財務承諾狀況下轉交陳女士,而她在割捨不了對那些狗狗的感情下,境然大膽選擇了常令人傾家蕩產的不歸路-創辦私立動物收容所。

      在我參訪陳女士創辦的保護遺棄動物協會收容所時,從進門開始就觀察到一些與台灣公立收容所不一樣的景象:迎面而來的數隻狗狗,正隨同配戴識當清潔裝備的職公或志工,帶著快樂的面容外出活動及大小便;所有房舍雖然簡約,但空間歸劃適當,動物能夠保有適宜的活動範圍;清潔維護佳,空氣中未出現難聞的異味;狗狗多半都是隨意在木質地板上休憩,甚至還有志工坐在籠內替牠們梳理毛髮;因為此收容所係依據設施容量控制收容數量,故可以提供動物終生安養照顧,在我們經過牠們旁邊時總是友善的搖尾,甚至企圖穿越籠子想對我們嗅舔示好。

       反觀國內公立收容所,奉命執行捕捉優先的政策,因空間不足必須經常執行安樂死,且人力欠缺,照顧不周,所內狗狗都只能在籠內大小便,即便每日有沖洗,空氣中還是常飄散刺鼻異味,偶遇陌生人參訪,總是驚恐狂吠,也就是12夜電影呈現的悲慘景象。

       做以上的比較,並不意味香港動物所處的環境教好;相反的,台灣已於年初通過法律,禁止在兩年後收容所因空間不足而執行安樂死,終結電影12夜所呈現的悲劇,而香港則尚停留在僅收容4夜的地步。但環境的艱困並不能阻擋像陳女士這類愛護動物者的善心與毅力,在此,我除了為受到她收容的叁百餘隻動物感到慶幸,更要對陳淑娟女士及她帶領的叁拾餘位職工和叁拾餘位常態性志工表達敬意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