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新北市動保處處長陳淵泉:動保教育應從小做起

動物與生活
文/
陳珊珊(台灣動物之聲編輯)

  新北市的捕蜂捉蛇業務自今年起,正式移撥農政單位,新北市動保處為因應捕蜂捉蛇業務移轉,成立全國第一個「動物救援中心」統籌案件管理。動物救援中心採24小時不打烊,負責拯救受傷、受困動物,並提供適當的收容安置及醫療照護,民眾若遇需救援的動物,可撥打「1999」或動保處專線(02)29596353通報。

  新北市動保處處長陳淵泉指出,去年消防局捕蜂捉蛇案件約有1萬1千件,動保處專責的動保相關案件則有5千多件,在捕蜂捉蛇業務移轉後,未來動保處一年約須面對1萬6千多件案件數,平均一天就要處理44件動保案件。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動保業務,除了現有的8個動物之家人力外,動保處也額外新編制外包動保員。

  陳淵泉表示,動物救援中心目前有71名動保員,其中除了原有的35名動保員外,為因應新增的捕蜂捉蛇業務,外包36名動保員,當中還包含一支8人捕蜂隊,專職處理捕蜂業務,並購置必需裝備及安排人員教育訓練。陳淵泉強調,捕蜂捉蛇業務雖然剛移轉新北市動保處,但動物救援中心目前執行運作相當通暢。

  不僅囊括貓與狗業務,動物救援中心也受理野生動物救援、收容與照護事項,新北市動保處2017年受理野生動物相關案件達4205件。陳淵泉說,在去年受理的野生動物案件當中,以蛇類、保育類烏龜(如食蛇龜)走私及鳥類(大斑鳩、領角鴞…等等)救援為最大宗。

  陳淵泉說明,在動物救援中心經過照護的野生動物,若傷勢好轉後,會經過專家評估動物是否具備重返大自然的謀生能力,才會進行最終的野放。2003年新北市農業局在石碇設立野鳥中途之家,提供野鳥一個野放訓練、回歸大自然的場地。15年來,野鳥中途之家共救援超過2千隻野鳥。

  「民眾如果碰到幼鳥落巢,應該抬頭往上看,如果樹上有鳥巢,要把幼鳥送回鳥巢,而不是送到動保處,造成母鳥跟幼鳥分離。」陳淵泉解釋,幼鳥如果缺乏母鳥的照顧,僅以人工餵養的方式,存活率只剩一半,呼籲民眾要用正確的觀念來愛護動物,否則一個看似善意的小舉動反而傷害動物。

  針對涉及保育類野生動物活體與產製品之違法行為,新北市動保處與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保持合作,不定期進行查緝,過去曾破獲多起保育類野生動物相關案件。此外,《動保法》14之2條雖已明定禁止捕獸鋏,但近年來,新北市動保處仍在新店、烏來及石碇等山區接連查獲民眾放置捕獸鋏。陳淵泉說,動保處不定期「清山」查緝民眾違法放置捕獸鋏,也在當地設立公告標示,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

  陳淵泉強調,針對野生動物救援與收容,動保處會持續努力做好,「但野生動物受傷的原因,大部分都是人類造成的」;對此,除了透過動保相關法條宣導,更期待未來有一天,政府將生命教育課程納入小學課綱,讓動保教育從小做起,如此才能翻轉國人的動保觀念,「否則再多動保員也沒用」。

參考網站:
動保扎根教育平台:http://awe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