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Rabies民眾Q&A刁鑽版

動物與生活
文/
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 葉力森 2013/8/24
隨著疫情的發展,許多朋友的狂犬病知識愈來愈多,但在知識爆炸的情況下,也使得大家常有莫衷一是的困擾,有鑑於此,特別準備這個"民眾刁鑽"版,讓特別有好奇心、問題刁鑽的朋友,可以對狂犬病有進一步的認識。看刁鑽版前,麻煩務必先看完民眾深入版。
 
Q: 狂犬病到底在台灣多久了?
A: 台灣鼬獾的狂犬病毒,基因序列已經演化成至少三個類型,因為地理區域的阻隔所造成的基因演化需要時間,雖然無法準確的推斷,但狂犬病至少已經在台灣五、六年是跑不掉的。
 
Q: 台灣鼬獾的狂犬病有什麼特殊之處?它到底是哪兒來的?
A: 這一波的狂犬病疫情,目前看來是屬於以鼬獾為傳染窩(reservoir)的病毒,也就是說,這個病毒可以很有效率的從鼬獾傳給鼬獾並且致死,但對別的動物的感染率及致死率應該都較差。這種對鼬獾特別有親合力的病毒,全世界在過去只有大陸有出現,所以最有可能是來自大陸的鼬獾。
 
Q: 如果狂犬病在台灣那麼久了,為什麼過去都沒有看到鼬獾發病?
A: 閉上眼睛,就看不到。因為國內過去太久沒有狂犬病,民眾即使見到鼬獾的屍體,也常常認為是自然死亡而沒有注意,另外因為鼬獾也會感染狗狗的犬瘟,所以發病時也可能被誤判。最後,雖然每次的狂犬病流行高峰都會大量殺死在地鼬獾的族群,但高峰期過後就會有長達幾年的靜默期,然後才會捲土再來,所以有時難以被人發現。
 
Q: 如果狂犬病在台灣那麼久了,為什麼都沒有看到狗狗發病?是不是不會感染狗?
A: 你想太多了!其實世上沒有不會感染狗的狂犬病毒。
狂犬病毒能夠感染所有的溫體動物,是一個演化上的奇蹟,但並不代表它非常適應所有的動物。也就是說,以鼬獾為傳染窩的狂犬病毒最適應的只有鼬獾的身體,這一支病毒對人或對狗通常傳染力沒有那麼高,就像美國每年有高達5500例的野生動物通報病例,但只有約70例的狗病例,也是同樣的道理。另外,因為台灣的狂犬病是鼬獾型,所以只有山區的狗狗最危險,但山區的狗狗通常不會得到好的醫療照顧,染病的少數個體可能沒被發現。最後,近年來動保團體大量幫山區的狗狗絕育並施打預防針,光台大永齡計畫就高達一萬多隻,對山區狗狗的防疫的功勞,不可抹滅。
 
Q: 如果狂犬病在台灣那麼久了,為什麼政府的監控都沒有發現?
A: 眼睛看別的地方,就看不到。從1999年至2012年,政府進行的動物狂犬病監測包括犬(6841隻)、貓(5隻)、及蝙蝠(322隻),但是因為不是監控鼬獾,也不是監控出現神經症狀或自然死亡的動物(例如犬隻是動物收容所安樂死的),而狂犬病只有在發病前後的短短幾天之內,才會在中樞神經及唾液中出現病毒,這種監測的方法並不容易找到生病的動物,以後對野生動物的主動監控有必要加強並且改善。
 
Q: 目前台灣最怕的是什麼?
A: 就人類的安全來說,最怕鼬獾型的狂犬病毒演化為狗型的病毒,這樣它在狗狗之間的傳播效率就會加快,對人類的威脅也會增加(民國36年的大流行就是狗型的)。一般來說,狂犬病毒從一種傳染窩演化為另一種傳染窩,大概要長達20-30年的時間,但是台灣狂犬病毒的前身是大陸鼬獾狂犬病毒,它的前身可能是狗的狂犬病毒,所以它會多快變回適應狗狗的毒株,難以估算,只能說風險不小,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對於狗狗的防疫,尤其是對於流浪狗的防疫那麼重要的原因。
就台灣的安全來說,我們另有一怕是發展出以蝙蝠為傳染窩的狂犬病毒,因為狗狗可以打預防針,鼬獾可以給口服疫苗,但是對於蝙蝠的狂犬病目前世界上沒有有效的消滅方法。我們目前其實未對國內的蝙蝠有效監控。
 
Q: 台灣的狂犬病,誰的風險最大?
A: 就如同大家已經知道的,人類如果能在被動物咬傷後的七天內開始治療,幾乎都沒有事情,所以狂犬病對於成人來說,可以比擬為被毒蛇咬傷,只是比蛇咬有更充裕的治療時間,這樣子你就不太怕了吧?
狂犬病最大的威脅其實在小朋友,特別是山區,因為小朋友被動物咬傷後有時不會告訴父母,萬一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而發病就非常危險了。所以充份的民眾宣導,連所有的原住民部落都要知道,真的很重要。
狂犬病更大的威脅在於動物們,這一波的疫情,會有很多的鼬獾被感染而死、被民眾打死,還有很多將要獻身疫苗測試,另外也有很多狗狗被人毒死,被人遺棄而安樂死,也有一些會因病毒研究而死;牠們真的很可憐。
 
Q: 貓打狂犬病疫苗有風險嗎?
A:貓咪施打有佐劑的狂犬病疫苗,每一萬次注射約有一次會造成所謂的"注射部位肉瘤" (injection site sarcoma),這是一種難以根除的惡性腫瘤,發生後第一次切除的範圍如果不夠大,很多貓最後都會因為腫瘤復發擴散而致死。預防的方法是,飼主要知道所謂的3-2-1須知,即:注射後腫塊持續存在三個月以上,或腫塊立體直徑在2公分以上,或在注射後一個月腫塊仍持續增加大小,就要懷疑是注射部位肉瘤,而必須尋求有經驗的醫師進行病理學檢查及大範圍切除。此外,貓咪若注射狂犬病或白血病這類含佐劑的疫苗,最好打在側腹部的皮下,這個位置較有利於萬一要施行的大範圍手術切除。最後,台灣若能引進無佐劑的狂犬病疫苗,也會減少這類風險。
 
Q: 現在防疫最大的漏洞是什麼?
A: 在充份了解我們的狂犬病之後,我們都知道目前最大的漏洞在於沒有有效率的野生動物(尤其是鼬獾)免疫控制,以及對流浪動物的疫苗給予及標示,能不能麻煩政府把這兩項認真的先作好,而不是一心只寄望台灣的狂犬病毒或許不會感染狗、感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