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共享世界

 


本片為美國人道對待動物協會(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 PETA)攝製,並授權關懷生命協會發行推廣之動物福利教育影片。本片分四個單元「動物也有感情」、「時代變了/觀念也要變」、「做人道的選擇」及「奇妙的動物」,以溫馨動人之手法呈現各種奇妙的動物行為,在我們驚嘆其 過人與獨特時,將發覺:也許牠們不必學加減乘除,但牠們同樣須要學習各種生活技巧;也許牠們不說話,卻能用多樣的方式彼此溝通,只是我們聽不懂而已;牠們悉心照顧下一代,也會交朋友,互相幫助等。當人們越了解動物時,將感受到大自然的貼近與親切,進而推及「同理心」至其他生命。

目前,人們夾著強大的生存優勢衝擊其他物種,虐待及剝削動物的行逕時有耳聞,若我們願意以人道精神反省各種動物之現況--滿街被遺棄的犬貓;成為上流服飾或配件的貂;視為珍饈美食而遭濫殺的各種野生動物;沒有機會安享天年的豬雞牛羊等經濟動物及供研究試驗的實驗動物……若我們能有多一點的同情與同理,將學 會更深層的寬容與感恩,並因「共享」而創造更豐富美好的「世界」。因為,我們和牠們其實是「共享同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