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校園流浪動物與生命教育─專輯與短片

 

從「汪汪好運到」到生命教育

2017年初慈濟大愛廣播電台主持人陳雅菱與關懷生命協會接洽,合作錄製【汪汪好運到】廣播節目。本系列節目從2月到8月,於每週四下午現場直播,共受訪26集。我們邀請中小學校負責校犬貓業務或實施動保教育的老師、大學動保社團的幹部及相關主管機關人員上節目,與大家分享各校校犬貓的故事與動保教育實施之經驗。不僅如此,我們安排了一些友善動物的從業人員,分享他們的努力,以及對社會大眾的呼籲。

「毛小孩是家人,家人不買不賣。」主持人雅菱和我們分享自己的生活,向來與狗作伴,小時候住在彰化,家裡就養了五隻米克斯狗狗;即使後來北上工作,室友也有養狗養貓,讓家裡充滿了歡樂的氣氛。狗狗對雅菱來說是朋友、也是家人。偶然的看見農委會推廣的「校犬計畫」,覺得很感興趣,便開始思考是否有機會做成廣播單元,讓更多人認識這些校犬的故事。爾後輾轉連絡上長期協助推動校犬的關懷生命協會,促成了節目的誕生!

在認識這些校犬故事之前,不妨先思考「為什麼學校裡會有狗?」、「這些狗從哪裡來?」、「我該怎麼跟牠們互動?」先建立正確的觀念,才不會誤會了「校犬」兩字代表的意義!雅菱提醒大家,這不是希望學校都要養狗,而是希望學校能營造一個對人對狗都友善的空間,並透過與校犬的互動,讓大小朋友學習生命教育,學會同理與負責。

狗狗對很多人來說,是最忠實的朋友;但對某些人來說,卻可能曾經因為不好的經驗而留下陰影。這些悲慘的經驗,是不是因為不了解狗狗、或是當時環境因素始然呢?雅菱希望藉由這個節目,傳遞正確的互動觀念,讓人狗能和平共處,扭轉對流浪動物骯髒、危險的壞印象,甚至成為好朋友!

本會專員業庭及孟昀在上節目時,提到自身的成長經驗,都有許多和動物相處的機會,尤其小時候更為頻繁,飼養的動物不計其數。但長大後回首,才發現,沒有人曾經教導我們如何正確的對待動物,當時有的不當行為甚至已然構成騷擾虐待,而我們卻渾然不知。

這也是本會力推動教育的原因之一。狗狗跟我們生活這麼靠近,如果沒有正確的互動觀念,很容易就起衝突了。所以,犬隻管理、飼主責任與動保法規等概念,不是只有養狗或打算要養狗的人才要知道,而是應該要讓社會更多人看見。

「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是本會宗旨,當孩子能夠意識到動物跟人類一樣有感受痛苦、享樂的能力,進而去同理、尊重牠們,就是非常好的生命教育。動保教育不僅僅要求孩子愛護動物,而是讓孩子能夠意識到生命的意義與學會同理,而許多品格也能由此培養:責任感、關懷與感恩等。在這個節目中,也介紹「動保扎根教育平台」──一個能相互學習、資源分享與交流討論的平台。網站上有豐富的動保教育教案資源提供免費下載,涵蓋五大動物議題(同伴動物、野生動物、展演動物、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及教學年齡層;而「教學包」的設計(結合多媒體教材-教學PPT-學習單),讓教師能夠更方便地運用在教學工作上。

為了讓更多人瞭解與支持友善動物的行動,節目後,我們整理成短文刊登在本會官網。此外,再增加本會與關鍵評論網合作的兩個專輯:【毛小孩你的生命夥伴】介紹德國有關飼主責任的制度;以及【改變臺灣動物處境】系列文章,於2017年7月底舉辦第八屆大學動保社團連線暨動保青年論壇前,規劃了五大動物保護議題,並介紹各地的動保青年行動,希望大家能「看見臺灣動物處境」,從改變消費行為,到改善動物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