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台灣動保青年論壇 - 2020動保政策分析及倡議策略營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近年來台灣年輕世代關心社會各式議題的創意及行動力萌發,這樣的動力如果能經過系統知識的洗禮,相信一定能夠提升台灣社會價值的層次,為了能夠增強青年學子以及公民的動保力量,動物當代思潮、關懷生命協會自2018年暑假開始,舉辦為期三年的合作計畫「台灣動保青年論壇」,期望以關心動保的夥伴能以合作取代競爭,進行資源整合、互相補位:第一年培養動保議題寫手,學習訪談與寫作之技能;第二年舉辦行銷營隊,以行銷管理與應用,運用合適之策略,將動保議題推廣予更多民眾;今年(第三年)則將以政策分析及倡議為主軸,持續推出「2020動保政策分析及倡議策略營」。透過政策分析及多元倡議,提供動保關心者推動公共政策的知識。三年的醞釀,讓青年能從不同專業,分進合擊推進動保議題。
2020-08-22 09:00   至   2020-08-23 19: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0-06-20 08:00   至   2020-08-17 11:59
臺灣 106 臺北市大安區舟山路138號

  • 活動時間:8/22(六)、8/23(日),共兩天。
  • 活動地點:台大獸醫三館會議室
  • 活動對象:預計招募100位學員
    • 為了動物保護工作在各種組織中進行各種努力的工作者
    • 對動保議題的討論有興趣之公民、學生
    • 對各種社會議題進行政策倡議的組織工作者
  • 收費:本活動秉持青年培力之理念,酌收便當費200元。
  • 活動流程(共兩天)

第一天822()

時間

課程/議程

講師

所屬單位及職稱

09:00-09:30

報到

09:30-09:40

開場、活動介紹

吳宗憲

動物當代思潮論壇召集人

主持人:吳宗憲(動物當代思潮論壇召集人)

09:40-11:00

動物保護政策分析與倡議的整體策略

朱增宏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

11:00-11:10

休息時間

11:10-12:30

動物保護議題的倡議與行動

何宗勳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

12:30-14:00

午餐、休息

14:00-15:20

公共政策的政治分析

吳宗憲

國立臺南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

15:20-15:40

茶點時間

15:40-17:00

政策分析的社會倡議應用

李翰林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17:00-

活動結束

 

第二天 823()

時間

課程/議程

講師

所屬單位及職稱

08:30-09:00

報到

主持人:吳宗憲(動物當代思潮召集人)

09:00-10:20

如何向媒體進行遊說

林靜梅

公共電視記者、主播

10:20-10:30

休息時間

10:30-11:50

如何向國會進行遊說

蔡維仁

威亞策略顧問公司總經理

11:50-13:00

午餐、休息

13:00-14:20

如何向行政部門進行遊說

林于凱

高雄市議會議員

14:20-14:40

茶點時間

動物保護政策分析與倡議策略 圓桌會議

14:40-17:30

主持人

張章得  (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

與談人

朱增宏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

何宗勳  (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

劉月梅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

姜怡如  (Taiwan SPCA執行長)

陳秉亨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前理事長)

顏紘頤  (台灣動物保護法律研究協會理事長)

陳美汀(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

17:30-

活動結束

  • 主辦單位、講師及與談人介紹
    • 單位介紹
      1. 台大-永齡關懷生命愛護動物專案:由永齡基金會專案計畫出資,曾設立流浪犬貓絕育醫院,並為更有效的絕育,執行「慈善絕育及收容所醫學獸醫師培訓」計畫,進行「下鄉絕育」及「流浪動物醫療專業培訓」,增加鄉村流浪犬貓絕育率。
      2. 動物當代思潮:由臺南大學吳宗憲老師召集學者及夥伴所組成。透過各種方式將涉及動保議題的動物保護學術,進行跨域討論與交互檢證。
      3. 關懷生命協會:基於「眾生平等」之信念,以提倡動物權、為動物爭取福利,保育野生動物與維護生態平衡為宗旨。透過立法、教育及各項適時行動,以拯救動物免於囚禁、虐待、遺棄、傷害、殘殺或滅種的悲慘命運。
    • 講師介紹
      1. 朱增宏: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創辦人,目前並擔任執行長,自1992年開始,為動物投入社會運動工作,曾多次參與各種動保倡議活動,是本活動「動物保護政策分析與倡議的整體策略」課程講師。
      2. 何宗勳: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長期活躍於台灣社會運動,出身廣告業的他,擁有將許多議題重新包裝,重新引起社會關注的能力,是本活動「動物保護政策倡議與行銷」課程講師。
      3. 吳宗憲:國立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同時也是動物當代思潮召集人,擔任行政院農委會第四屆(現任)動物保護諮議小組諮議委員,是本活動「公共政策的政治分析」課程擔任講師。
      4. 李翰林: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負責能源、責任科技及環境民主等議題的倡議,期待臺灣成為民主且永續的島嶼,相信成功的能源轉型必須仰賴社會轉型。李翰林博士是本活動「政策分析的社會倡議應用」的重點課程講師。
      5. 林靜梅:公共電視採訪組記者,主跑環境、生態、農業、核能、動保等議題。曾以「火蟻大對抗」獲得第四屆電視類卓越新聞獎、「後山路迢迢」蘇花高系列報導入圍第六屆電視類卓越新聞獎。是本活動「如何向媒體進行遊說」課程講師。
      6. 蔡維仁:威亞策略顧問公司總經理,進行多項政府的推動、行銷計畫,長期從事政治公關工作,是本活動「如何向國會進行遊說」課程講師。
      7. 林于凱:高雄市議會議員,也是公民記者、作家和社運人士,主要投入的議題為環境保護、動物保護、海洋保育、年金改革與公部門改革,著有《公門菜鳥飛》剖析行政體制內的官場文化,是本活動「如何向行政部門進行遊說」課程講師。
    • 主持人及與談人介紹
      1. 張章得: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也是關懷生命協會創會理事之一,長期投入動保議題,多次參與動物保護政策立法及修法過程,為圓桌會議之主持人。
      2. 劉月梅: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曾在新竹女中擔任生物教師及導師,任教33年,致力於將被人類佔有的土地回歸大自然,恢復其故有的生機,並協助政府保育水土、維護自然資源。為圓桌會議之與談人之一。
      3. 姜怡如:創立Taiwan SPCA(台灣防止動物虐待協會),目前並擔任執行長,透過推廣及提升動物福利為目目標,倡導以仁慈對待動物,杜絕虐待動物的事情發生,曾舉辦「寵愛音樂演唱會會」,將動保結合不同元素。為圓桌會議之與談人之一。
      4. 陳秉亨:曾任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為台灣的特有種及環境議題,舉辦倡議活動及遊行,同時積極推動台灣能源轉型,為圓桌會議之與談人之一。
      5. 顏紘頤:台灣動物保護法律研究協會理事長,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參與動保推動多年,目前致力於推動狗場善終計畫及新放生運動,為圓桌會議之與談人之一。
      6. 陳美汀: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推動友善耕作,催生「石虎米。並曾發起「救救臺灣石虎」計畫,募集資金改造雞舍,避免石虎和雞農起衝突,為圓桌會議之與談人之一。
費用 NT$ 200
臺灣 106 臺北市大安區舟山路138號
電話: (02)2542-0959
Email:
活動相關欄位(勿刪)
活動代表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