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動保大眾講座】愛美更愛動物 使用無動物實驗化妝品

作者: 
陳珊珊(台灣動物之聲編輯)
資訊分類: 

 

關懷生命協會2018年第一季動保大眾講座-你我生活中的動保新知,第四場「愛美更愛動物!挑選無動物實驗化妝品」於5月23日登場,邀請本會專案研究員汪盈利(阿利),主講動物實驗與推動化妝品無動物實驗運動的發展近況。她也分享,目前協會正規畫建置一個無動物實驗產品的搜尋網站,預計2019年上半年上線,提供廣大消費者使用,請大家敬請期待!

講座的一開始,阿利先播放一部於2003年上映的美國紀錄片的片段《地球上的生靈09科學實驗篇 Earthlings Science》,這部紀錄片揭露人類文明背後,那些被遮蓋了的動物受苦難的殘忍事實。影片最後引用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的名言─「只要有屠宰場,就會有戰場。」(As long as there are slaughterhouses, there will be battlefields.)作結,發人深省。

哪些動物是實驗動物?

何謂實驗動物?從法律的定義來看,我國《動物保護法》第三條第三款明訂,實驗動物是為科學應用目的而飼養或管領的動物;而科學應用則包括了教學訓練、科學試驗、生物製劑製造、商品試驗、藥物、毒物試驗及器官移植等目的。

阿利表示,實驗動物的種類涵蓋範圍極廣,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囓齒類的大小鼠及兔子外,其實也包括許多無脊椎動物及中大型經濟動物(豬牛羊),甚至常見的同伴動物犬貓與猴子、猩猩等靈長類動物也會被當作實驗的測試對象。

實驗動物議題和我們生活到底有什麼關係呢?阿利說,動物實驗其實與你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像是醫療研究、疫苗研發、保健食品、化妝品、清潔用品很多都有做動物實驗,甚至連養樂多上面的小綠人標誌(健康食品認證小綠人標章)都代表產品有包含動物實驗」。

阿利也提到,人類對於器官移植、免疫系統或胃潰瘍等疾病的認識,許多都是藉由動物實驗的研究結果而來的。這也表示,我們現在對於醫療健康的知識,是建立在眾多動物的犧牲。面對這數量龐大的生命,如何衡量動物實驗的必須性、減少動物使用量、善待這些動物,並且在道德上對全人類社會和這些實驗動物負責,也成為動物實驗中不可迴避的問題。

動物實驗的替代方案:4R

為了顧及實驗動物的福祉,英國動物學家Russell WMS與微生物學家Burch RL於1959年發表了3R的概念-取代(Replacemen)、減量(Reduction)及精緻化 (Refinement)。後來,美國太空總署(NASA)又於1997年提出了第4個R-負責(Responsibility)的概念,使實驗動物倫理的落實方案更加完整。

4R的精神及做法如下:

  1. 取代(Replacement):在合理的狀況下儘量避免使用活體動物進行實驗,以避免造成實驗動物身心靈的負擔。
     
  2. 減量(Reduction):主要目標在減少動物的使用量。由於醫療及基因科技的發展,現在除了可利用強化統計方式減少動物用量外,也可以利用非侵入性影像分析系統來追蹤同一批動物疾病的進程,減少實驗動物犧牲。
     
  3. 精緻化(Refinement):動物實驗精緻化的最大的目的就是給動物更適合的飼養環境、更純熟的操作技術、更精準的實驗設計,以及更人道的實驗管理。
     
  4. 負責(Responsibility):進行動物實驗,不光是要對動物負責,也應對社會期待負責。因此必須尊重生命,並以同理心對待所有實驗動物。如果我們設想這個實驗做在人的身上,人會感到痛苦,對於動物來說,可能也是痛苦的;若非得進行活體動物解剖實驗,就要事先給予動物麻醉,減少動物的疼痛感。
     

「有些動物實驗,會用兔子的眼睛做毒物測試,也許現在的替代方案就是用人類的眼角膜細胞去培植做測試」,阿利指出,要研究出某種物質是否會對人類眼睛造成傷害,直接以人類體內的細胞進行試驗,比起讓活生生的兔子受苦,也許更接近科學研究的真實性。

化妝品/居家清潔用品的動物實驗

  • 德萊茲測試(Draize)
     

阿利以知名的化妝品動物實驗─「德萊茲測試」為例說明。德萊茲測試是一個由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毒理學家H·德萊茲(H. Draize)與雅各·M·史派斯(Jacob M. Spines)於1944年設計的急性毒性試驗。

阿利說明,德萊茲測試的實驗過程是將0.5毫升的測試物質塗抹於動物的眼睛或皮膚上,檢測動物的眼睛是否出現分泌物、潰爛、出血或失明,以及皮膚是否出現紅斑、水腫等情況,這些動物會被觀察長達14天的時間。該實驗的測試對象通常是白化兔,但其他種類的動物也會被使用作為實驗對象,包括狗。而在進行德萊茲測試的過程中,若造成動物眼睛或皮膚不可逆的損傷,測試後動物會被安樂死;若沒有造成動物永久性的損傷,該動物可能會被重新當作其他實驗的測試對象。

阿利也提到,目前德萊茲測試已有許多替代方案,如:人類皮膚等效模型和跨表皮電阻測試儀(TER)、人類眼角膜細胞(HCE-T細胞)、牛角膜透明度測試(BCOP)及雞眼分離測試(ICE)。她說,屠宰業者在宰殺牛與雞之後,牛的眼角膜與雞的眼球便可以取下作為測試的替代品,如此也就避免更多的動物因為實驗而受苦。

  • 半數致死量(LD50)
     

半數致死量(Median Lethal Dose),簡稱LD50(即Lethal Dose, 50%),在毒理學中是描述有毒物質或輻射毒性的常用指標。阿利說明,半數致死量測試是指「能殺死一半試驗總體之有害物質、有毒物質或游離輻射的劑量」,由於不可能直接以人體做毒性測驗,因此大多數致死量的數據都是來自於大鼠與小鼠,另外也可能使用倉鼠、豚鼠、兔、雪貂、貓、犬、猴、豬、馬、蛙、魚及鳥等動物作為試驗對象。

做過動物實驗的產品比較保險?

阿利指出,要以動物實驗的結果推測對人體是否安全,其實是很困難的,因為每個物種對不同成分的反應不盡相同。最為著名的案例就是1950年代風靡一時的孕婦用藥「沙利竇邁」(Thalidomide),後來沙利竇邁因為被發現會造成胎兒四肢不全,才在全球全面禁售,但當時已經銷售到德國、英國、澳洲及加拿大近50個國家,共造成超過萬名新生兒受害畸形。

全球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的立法現況

阿利表示,英國自1998年起,全面立法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是全世界第一個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的國家。而印度與巴西也於2014年宣布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目前歐盟28國與以色列也已於2013年立法,禁止境內販售有動物實驗的化妝品與居家清潔用品;但對於歐洲品牌出口至他國的產品則未限制;歐洲品牌在海外設廠,銷售歐盟境外的產品也無限制。

那台灣呢?阿利說,2016年立法院增訂並修正《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條文,規定國內生產之化妝品除兩類特殊情況外,皆不得進行動物實驗。第一,是該成分被廣泛使用,且其功能無法以其他成分替代。第二,是該成分具評估資料顯示有損害人體健康之虞,須進行動物試驗者。也就是說,針對台灣生產的產品(Made in Taiwan),如果廠商或主管機關覺得有必要,仍可進行動物實驗。另外,外國進口到台灣的產品則完全沒有管制,不論有無動物實驗均能在台灣販售。

身為消費者,我們可以怎麼做?

阿利建議,消費者可以購買經過有機或素食認證及有標示無動物實驗認證標章的產品,例如:歐盟跳躍小兔認證(Leaping Bunny)、澳洲選擇零殘忍認證(Choose Cruelty Free)、美國善待動物組織(PETA)的美麗不需殘忍(Beauty Without Bunnies)、法國動保組織的發聲認證(Le label One Voice)及德國動物之友認證(IHTN e.V)等。

最後,阿利也透露,目前協會正規劃建置一個無動物實驗產品的搜尋網站,預計2019年上半年上線。未來消費者只要至該網站,除了可以搜尋到無動物實驗的品牌之外,也可以查詢到無動物實驗的化妝品、居家清潔用品及個人生活保養品的購買資訊,甚至連無動物實驗的寵物清潔用品都可以透過該網站找到!請大家敬請期待!

 

20180523動保大眾講座─愛美更愛動物!挑選無動物實驗化妝品(汪盈利)PART 1

20180523動保大眾講座─愛美更愛動物!挑選無動物實驗化妝品(汪盈利)PART 2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