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關懷動物推廣講師招募培訓 吸引眾多學員熱情參與!

作者: 
陳韻彤(關懷生命協會專案執行)
資訊分類: 

    由關懷生命協會主辦的「2018關懷動物推廣講師招募培訓課程」於5月26日一早於台中市立圖書館南屯分館3樓會議室正式開始,近60名關心動保議題的夥伴與我們共同享受這場難得的知識饗宴。

    此次活動非常感謝中市圖南屯分館願意無償提供場地讓協會舉辦招募培訓活動,卓淑玲館主任也在致詞時特別提到南屯分館的特色館藏就是動物,其中本次推廣講師的招募對象多是說故事媽媽或是退休教職員,這些人有很多平常都是在圖書館擔任志工,因此也希望透過這個活動可以結合圖書館資源,讓更多人參與並關心動物福祉。

    培訓課程希望從生活面讓夥伴們認識狗狗的肢體語言背後的意涵或心理狀態,從狗狗的角度來了解狗狗,因此特別邀請了「與狗相癒-療癒犬心理工作室」的創辦人吳思穎老師,年紀輕輕的思穎老師同時已具備訓犬師與心理諮商師的專業資格。課程中她從心理專業背景,與大家分享平常受到忽略的狗狗肢體語言,更帶領學員彼此分享自身與動物朋友互動的故事,從說故事和聽故事間,培養學員面對、理解和接納他人與自己。

    接著我們找來了長期在第一線接觸流浪犬貓和愛心媽媽的「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林憶珊執行長,由她來分享在街頭上有非常多不為人知關於狗的辛酸及愛心媽媽的艱苦。憶珊老師也告訴大家如何與浪犬溫和且適當安全地互動,說明了原來很多的人犬傷害與衝突是可避免的,換句話說,浪犬與人類和諧共存是可能的。

    除了生活面與現實面,我們更需要的是學術層面的研究論點來支持動物保護教育的重要性,因此我們特別邀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的王順美副教授。王老師可說是台灣動物保護教育的先驅,長期以來所累積的動物保護教育相關研究更是確立了動物保護教育的基本架構,讓我們的動保教育宣導推廣可以有所依循。

    《動物保護法》與飼主責任也是動物保護教育裡相當重要的一環,所以由協會的林均翰主任來告訴大家建立起應有的飼主責任,方能真正愛護狗和狗以外的動物。法律終究是道德底線,如何將法的精神落實出來,更是仰賴教育的涓滴推廣,期待有朝一日,世人得以對不同動物的考量逐漸納入自身的道德光譜中,形成不斷擴張的圓(the expanding circle),徹底實踐尊重生命的理念。

    在基礎的培訓課程外也請協會的專員陳珊珊為夥伴們介紹動保扎根教育平台的資源,希望夥伴們平常可以透過教育平台上的教案及教學包,利用已經整理好的完整資料,快速學習動保教育的教案並加以運用,讓後續的宣導推廣實的教學方式可以更佳的多元化。

    課程邁入尾聲,學員們吸收了整日的學理,那麼如何才能將腦海的知識有效推廣至他人呢?「宣導課程演示」係由本計畫的專案執行陳韻彤實際模擬動保宣導活動,將整個教學引導提問重點及影片播放演練一遍,讓夥伴們可以清楚了解執行宣導時的流程,讓現場的夥伴們更加容易上手。

    在活動結束不久,許多學員便迫不及待想要盡快開始執行宣導推廣,期待這群夥伴們可以成為我們全台的「關懷動物推廣講師團」,一同實踐「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的理念。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