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蛋雞 - 全球趨勢與挑戰公聽會

作者: 
林韋任(關懷生命協會專員)
資訊分類: 

5月15日上午,台灣家樂福企業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聯合召開記者會,宣布今年底將設置動物福利雞蛋專區,未來也將發展自有品牌的福利雞蛋,甚至希望能在2025年前停止販賣格子籠雞蛋,與國際接軌。

下午,陳曼麗委員與立法院永續會也召開「解放蛋雞- 全球趨勢與挑戰公聽會」,並邀請Open Wing Alliance的代表Aaron Ross進行專題演講。他拿出一張A4紙,說明這就是目前兩到三隻格子籠雞需要分享的空間面積,並強調格子籠只會帶來疾病。他並拿出另一張約50平方公分的小紙卡,說明在豐富籠的情況下,一隻雞只多了這麼一點活動空間,動物福利還是非常糟糕的。他並列舉德國、奧地利、瑞士、以及美國的六個州,都已經禁止使用籠飼。期許台灣農民能跳過豐富籠的養殖方式,直接進入平飼或放牧。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也談到,蛋雞的動物福利議題最早是在2007年立法院永續會邀請RSPCA進行專題研討,直到2013年農委會才發佈「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如今5年又過去了,農委會應該積極的跨出下一步。農委會則回應,台灣的蛋價其實超級便宜,而且自給率為100%。但農委會須顧及許多民生價格波動的問題,以及進口福利機具的價格,還有許多障礙是需要去克服的。

中興大學動科系的李淵百教授則建議,友善生產系統必須有較高的飼養管理技術,因此應立法推動農業證照。另外,為了取得消費者的信賴,應建立可靠的驗證查核系統。最後,台灣地狹人稠,許多國外的政策不一定能直接套用,像是禽流感的防堵與撲殺是無法解決問題的,應思考評估如何共存。

對於這些推動養殖轉型的聲音,養雞協會的幹部們則有不同的意見。目前一般的格子籠蛋,產地價一斤是28塊,但福利蛋可能漲到4倍。目前一隻雞350元,但外國進口的放牧雞一隻便要價超過1000元。中低階層的消費者恐無法負擔。另外,雞隻養在土地上如果吃到自己的糞便,會因為球蟲感染而生病。還有台灣土地面積狹小、空氣混濁、酸雨、颱風、潮溼等等,不適合推行放牧的原因。然而飼養蛋雞已有14年的全佑牧場負責人張建豐說道,之前的普芬尼和戴奧辛風波,動物福利雞蛋從沒被捲入,而且他之前用格子籠養5萬隻雞,4年前換成平飼也還是五萬隻,許多困難是能夠被克服的。

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張章得則建議農委會,應該輔導業者轉型所需的資金,並擴展銷售通路,最後再加上教育消費者能看重產銷履歷,甚至有動物福利的概念。如此才能解決根本性問題,加速產業轉型。

陳曼麗委員最後期許,在家樂福嘗試實施動物福利政策後的今年,台灣的福利雞蛋產量能夠逐年大幅攀升。他並建請農委會,另外邀集各團體召開農產品的動物福利標示準則協調會議,讓想選購的消費者能夠清楚辨識,避免魚目混珠的問題發生。

Tag: 
Tag: 
Tag: 
Tag: 
Tag: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