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動保大眾講座】藥物濫用與農場動物福祉低落 李淵百:大規模密集飼養以降低成本來生產便宜食物是共同原因

作者: 
陳珊珊(台灣動物之聲編輯)
資訊分類: 

關懷生命協會2018年第一季動保大眾講座-你我生活中的動保新知,第三場「藥物濫用與農場動物福祉」於5月9日登場,邀請中興大學名譽教授李淵百老師,講解動物藥物濫用問題以及農場集約經營對於農場動物福祉造成的危害,本次講座的主題相當難得,吸引許多關心動保議題的民眾參加。

農場動物藥物濫用,吃下肚有什麼問題?

當人類吃了施打過抗生素的雞、豬、牛、羊等動物之後,到底對於人體會產生何種影響?李淵百老師指出,動物飼料濫用抗生素是導致超級病菌(Superbug)氾濫的原因,美國《紐約時報中文網》2014年曾經報導,美國科學家調查於2000至2010年間可用於動物飼料30種抗生素,其中發現大多的藥物造成人體內的細菌感染對治療產生耐受性(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AMR),且此問題正日趨嚴峻。

該報導中還提到,「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估計,美國每年至少有200萬人罹患各種疾病,其中約有2.3萬人死於抗生素耐受性感染。食品工業往往將造成致命性超級病菌氾濫的主要責任歸咎於醫院和對患者採取的治療。但許多科學家認為,在動物飼料中濫用抗生素才是罪魁禍首。」

大規模密集飼養:預防性投藥與猜測性投藥

李淵百老師說明,動物用藥濫用方式分為飼料中預防性投藥(生長促進劑)與對疾病的猜測性投藥兩種。由於現代農場大多採取大規模的密集飼養,農場動物的疾病風險相當大,一旦疾病爆發,疫情的傳播速度快,加上農場動物因為被視為商品,只專注生產效率,往往缺乏足夠的抗病力,因此農場主人會在動物飼料中加入預防性投藥,也藉此提升整體的生產效率。

至於為何要對農場動物進行猜測性投藥?李淵百老師表示,原因有三點,其一是現今動物的市場價格太過低廉,未具備就醫價值,「小時候只要一天有一餐有肉,就已經讓旁人羨慕死了,現在大家幾乎天天吃肉」;其二是懂得醫治畜禽類動物的獸醫太少,獸醫大多以寵物為醫療對象;其三是農民的專業知識不足,大多沒受過正規教育,「全世界農民的平均年齡漸趨高齡化,台灣農民平均約60多歲,一旦遇到問題(動物生病),賣藥的人跟他說要用什麼藥,他就用了」。

現代畜牧產業之歷史演變

李淵百老師提到,早期的畜牧業注重人畜互利共生,多是小規模、多物種經營的家庭式農場,僅供應當地人口消費。然而,在十九世紀後半葉歷經工業革命之後,農村人口逐漸往都市集中居住,都市人口對農產品的需求日益大增,農民為了有效率供應都市人口食物,開始追求高生產效率,加上動物品種培育與飼養管理技術進步,進而使農產品商品化,帶動現代畜牧業的興起。

李淵百老師說明,二次世界大戰後,現代畜牧業開始大幅提升畜牧生產效率,美國為了促進汽車工業的發展,在全國各地迅速地建立了州際公路網,便利的交通,加上冷凍冷藏技術的改進,使農產品得以銷售到更遠的區域。而當農產品的銷售市場擴大時,農場之間就產生了競爭壓力,農民為了將生產效率最大化,開始採取大規模、自動化的集約經營模式,因此加速畜牧業的現代化。不過,在一切以成本為主要考量之下,農場動物的福祉被忽略了,於是動物就得面臨受苦難的困境。

李淵百老師接著說,當大多數的人口都移居到都市時,代表著民眾遠離農業的事實逐漸成為常態,「以前總是說沒吃過豬,也看過豬走路,現在卻變成是很多人有吃過豬肉,但沒看過豬走路」,多數民眾已經對農業很陌生,以前對大多數人而言,動物等同於食物,如今動物對許多人來說,已經提昇到如同伴動物一樣的存在,代表現今人們對於動物的觀點已與早期社會不同,因此,也促進農場動物福祉受到外界重視的契機。

推廣優質的畜產品

此外,李淵百老師表示,大規模密集飼養是濫用抗生素與動物受苦的共同原因,農場經營者為了因應市場競爭而必須降低生產成本,卻也同時犧牲了如食品安全性、動物福祉、風味品質與環境保護等「看不見的優質」,由於多數消費者仍會以價格低廉的產品為優先購買選項,導致少數生產優質、價格較高的產品的生產者缺乏信心,消費者對於市場產品也難以信任,造成消費市場的信心與信任的缺失。

李淵百老師認為,台灣的氣候環境與多元文化相當有利於生產各類優質畜產品,他在3年前成立台灣興大優質畜產品驗證協會,經由畜牧學者專家輔導生產者進行生產、食品專家執行食品驗證,以及透過行銷教育,讓消費者了解優質畜產品的價值,並願意購買價格較高的優質畜產品等三方面,希望藉此促進優質畜產品的生產與消費市場。

何謂優質的畜產品?李淵百老師說,所謂優質的畜產品,其基本條件為食品安全,除此之外,具有保護環境、對動物友善與對人體健康有益等也符合優質畜產品之條件。他強調,國內畜產品的價格過於低廉是造成食品安全與動物福祉問題的共同原因,透過提昇畜產品價值、營造優質農畜產品的生產消費環境才可根本解決問題。

珍惜食物,拒絕Buffet

最後他也呼籲,民眾要珍惜食物,進食時專心品嚐每一口食物,養成慢食習慣,才能了解食物的價值,以及拒絕可能導致食物浪費的Buffet(吃到飽);而在政府責任方面,他則建議相關單位必須建立對於生產者的輔導、獎勵與處罰機制,為食品安全把關,重建消費者對於生產者的信任關係。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設藝之間有限公司、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20180509動保大眾講座─藥物濫用與農場動物福祉(李淵百)PART 1

20180509動保大眾講座─藥物濫用與農場動物福祉(李淵百)PART 2

20180509動保大眾講座─藥物濫用與農場動物福祉(李淵百)PART 3

相關連結:

● 「台灣興大優質畜產品驗證協會」臉書粉專:https://goo.gl/X9bi6b

● 對新政府的期望─經濟動物福利部分:https://goo.gl/qUfamK

● 動物保護教育推廣策略—經濟動物:https://goo.gl/qCd2M6

● 【動保大眾講座】當穿穿遇上部落 台東鸞山村守護「穿山甲」盼推動在地永續保育:https://goo.gl/s2y9rt

●【動保大眾講座】貢寮水梯田的生物多樣性 大家一起來認識「田埂上的食蟹獴」!:https://goo.gl/gLGTyE

●動保大眾講座報名及活動詳情:https://goo.gl/QWJ9ds

2018年第一季動保大眾講座-你我生活中的動保新知:

愛美更愛動物!挑選無動物實驗化妝品 汪盈利

(關懷生命協會專案研究員,著有《動保足履關懷20年》)

5月23日(三) 晚上19:00-21:00

我國的化妝品已經沒有動物實驗,但其他來源的呢?請講者講述過去如何以及為何推動停止化妝品動物實驗,並進一步告訴聽眾現在怎麼挑選安全且沒有動物實驗的化妝品。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