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莊國小園遊會擺攤 邀請狗醫生Caesar一同推廣「寵物防災」

作者: 
陳珊珊(台灣動物之聲編輯 )
資訊分類: 

關懷生命協會受到北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的邀請,日前(5/5)至台北市舊莊國小,參與「寵物災害防救」園遊會擺攤宣傳,向家長與小朋友推廣寵物防災與飼主責任的概念。關懷生命協會也邀請台灣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協會(台灣狗醫生協會)的Caesar媽與薩摩耶Caesar來到現場,宣導人犬安全互動的正確觀念,獲得小朋友與家長的熱烈反應。

關懷生命協會主任林均翰指出,寵物防災議題開始受到重視要追溯到2005年美國的卡崔納颶風,當年在救災過程中,才發現當時的社會制度忽略了人與動物之間的情感連結,如避難所沒有足夠安置動物的空間,導致許多受災的民眾被迫與寵物分離;在風災過後,各個州政府紛紛開始修法,將動物也納入防災計畫考量。

台灣由於地理位置的關係,地震、颱風等天然災害頻傳,因此我們從小就被教導各種防災觀念,當災害發生的當下,我們知道該如何做出應變反應,才能保護自己。而現今隨著動保意識的高漲,毛小孩早已融入許多人的生活,同伴動物的防災議題也成為飼主們應該重視的課題。

鄰近的日本2011年歷經震驚全球的311大地震,倖存的災民流離失所,許多人與寵物走散,或是無奈被迫扔下牠們,動物只能受困災區跟著受難,情景令人不忍。日本環境省於2013年推出「災害時寵物救護指導大綱」,鼓勵民眾「帶著寵物避難」,並要求地方政府制訂相關規則,成立讓人與寵物共同生活的避難所。現今,寵物防災包已成為許多日本人必備的防災用品。

「請與你的寵物一起避難,因為牠是你一輩子的責任!」高雄市動物保護處借鏡日本的經驗,於2016年推出國內首創寵物防災保護宣導手冊《準備好了嗎?》,呼籲飼主平時就為家中寵物做好災害防範措施,例如完成寵物晶片植入、寵物登記、絕育及定期施打狂犬病預防注射……等等,如此在災害來臨時不僅提升自我的應變能力,也可減少寵物疫災(如狂犬病)的爆發。

高雄市動保處也邀請關懷生命協會種子教師簡淑娟及林欣政老師,分別針對小學低、中、高年級的學生設計動保教案,歡迎教師與教育推廣者至本會的「動保扎根教育平台」免費下載使用。

除了寵物防災課題之外,人犬安全互動也是許多民眾相當關心的議題,關懷生命協會邀請台灣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協會的Caesar媽與薩摩耶Caesar來到現場,近距離示範如何正確與狗狗互動,大獲家長與小朋友的好評。Caesar媽表示,3歲的Caesar已經具備1年的正式狗醫生經驗,平常會前往老人安養院陪伴長者,也會到特教學校為身心障礙孩童提供動物輔助治療服務,成效均相當顯著。

Caesar媽提醒,民眾若想要觸摸陌生的狗狗,務必要先取得狗主人的同意,才能進一步接觸狗狗;而在與狗狗互動時,應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可以蹲下並伸出手,讓狗狗聞聞你的味道,等狗狗熟悉了你之後,便會願意跟你互動。此外,當你被狗狗追趕時,則要在原地保持靜止不動,等狗狗冷靜之後便會停下來了。

相關連結:

●動保教育從小做起 吉林國小擺攤宣傳熱鬧滾滾https://goo.gl/ehi6nc

●動保扎根教育平台:http://awep.org.tw/

●寵物防災教案:

準備好了嗎?(低年級)https://goo.gl/tXGsIq
準備好了嗎?(中年級)https://goo.gl/JchYvL
準備好了嗎?(高年級)https://goo.gl/49mOKg

●人犬安全互動教案:

當孩子遇見狗(教學包)https://goo.gl/xlhkpY
我該怎麼辦─安全篇(教學包)https://goo.gl/1votWT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